《奔跑吧2》口碑回温,但浙江卫视挥霍的好感度却很难找回了 ​水煮娱

砍柴网 / 文娱商业观察 / 2018-04-22 16:43
口碑大幅回温,豆瓣评分上升至6.3,《奔跑吧2》真的变好看了吗?

《奔跑吧兄弟》第一季豆瓣评分7.5,但之后口碑就开始一路下坡,到第四季时,已经跌到了4.9分。

换名回归后的《奔跑吧》豆瓣评分也依旧不出彩,只有5.5分,但现今第二季播出后,口碑却大幅回温,豆瓣评分上升至6.3,《奔跑吧2》真的变好看了吗?

融入公益,重心逐渐回归节目本身

近几年,“跑男”虽口碑愈发不出彩,但收视成绩却一直保持同时段的全国榜首,网播量和微博话题声量也十分可观,2017年,它以1.73%的关注度位列全国电视综艺收视一位,网络播放量超88亿,有这样的成绩,再加上连年可观的招商金额,也难怪浙江卫视一直不对它放手。

《奔跑吧2》目前已经播出两期,录制地都在奥地利,不得不说,这一季的《奔跑吧》学会了讨巧,第一期就以励志公益开头,跑进联合国,学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项目,结尾时还在青年倡议论坛做了次英语演讲。

另外,用观众的话来说,这一季的“跑男”也消停了很多,根据前两期的内容,能够看出节目组有意在回归内容本身,增加了不少游戏环节,第一期的面试环节和打击游戏,第二期实力接毛巾、眉开眼笑吃柠檬等,这些游戏也确实增加了不少笑料。

但是,上一季备受诟病的剪辑问题依旧突出,第一期最后的七位成员上台演讲时,多次反复地穿插他们练习过程中的镜头,要渲染他们的努力,要煽情都是可以的,但是这样频繁地穿插回忆杀,疯狂地切开镜头,用力过猛,反而会让观众感到不真实。

而且这种问题在第二期依旧存在,或许这就是第二期后豆瓣评分由原来的6.5下滑至6.3的原因。另外对想噱头博关注“跑男”也一直没有放弃,还未开播前就借了一下《偶像练习生》的热度,跑男官博公开表示“范丞丞资源爆棚,刚出道就要上跑男”,现今他也确实已在录制了,与准姐夫李晨之间的互动也频频被曝出。

不管怎样,从现在的豆瓣评分和评价来看,这一季的“跑男”确实挽回了部分观众的心,但其背后的浙江卫视却很难找回被自己挥霍的观众好感度。

安全无保障、剪辑爱撕逼,综艺乱象拖垮口碑

其实,浙江卫视发展初期的定位是“江南品质”,主打人文和新闻类的节目,而且口碑都比较不错。后来眼见湖南卫视靠综艺、选秀赚得盆满钵满,知名度高涨,浙江卫视才开始布局综艺市场。

在《我爱记歌词》等早期节目的铺垫后,陆续推出了《中国好声音》《十二道锋味》《奔跑吧兄弟》三档高话题高收视的王牌综艺。

但浙江卫视虽然把综艺搞得风生水起,却逐渐丢了自己的口碑。前一段时间,张杰在录制《王牌对王牌》“拿玻璃吸管吹乒乓球”的游戏时缺氧晕倒,脸砸到凳子上导致面部淤青,事件发生后尽管导演吴彤亲自发声道歉,但仍有网友表示不满。

而这样的安全事故并不是第一次,在今年浙江卫视跨年晚会上,因为升降机装置闭合延迟,陈伟霆险些掉进舞台黑洞。

而除了安全事故,浙江卫视最大的问题就是“剪辑爱撕逼”,早期在《我不是大明星》里,为了节目效果,把李若彤对贾玲的反应剪到了陈妍希身上,致使第二天“李若彤嘲笑陈妍希”的新闻出现在各大媒体社交平台上。

而去年的《演员的诞生》更是将浙江卫视的这种神剪辑发挥到了极致,导致袁立直接开撕节目组,爆料了内定晋级、拖欠工资等节目问题,黄圣依、刘烨等其他艺人也陆续发声吐槽。

主打综艺式微,浙江卫视正处危机

近几年来,靠综艺发家的浙江卫视一直把重心偏向综艺,电视剧版图相对较弱。根据其2018年的整体布局来看,重心也仍然在综艺上面,待播的大剧数量远少于湖南卫视和东方卫视,之前网传会在浙江卫视播出的《凰权·弈天下》和《时间都知道》也未出现在正式的招商片单上,在整个“剧领天下”的卫视之争中,今年的浙江卫视明显处于劣势。

再说它的主打牌综艺,根据其2018年的综艺片单来看,今年和去年一样,“综N代”仍是主打,周五的黄金时间段还是《王牌对王牌》《奔跑吧》《新歌声》等老配方,另外一档老综艺《十二道锋味》也确定更名《锋味2018》回归周六晚间档,曝光的嘉宾阵容延续了浙江卫视的“大牌定位”,成龙、章子怡、胡歌都在拟邀行列。

另外,还能看到,优势的竞技类综艺仍是其综艺题材的主线,除了《奔跑吧2》,《我们17岁2》《高能少年团2》《24小时3》《挑战者联盟4》也将陆续回归。

但实际上,除了《奔跑吧2》,后出的几档并不出彩,甚至被不少观众诟病是复制“跑男”的流水线操作,内容空洞无聊,经常拿玩游戏硬凑。抛开这些问题,单是竞技类的题材在慢综艺、文化综艺大行其道的今年,就很可能被吞没。

当然,浙江卫视也并非一直在吃老本,2018年也有《神奇伙伴在哪里》《小镇上的来客》《同一堂课》等新综艺待播,但是在卫视“现象级”难出的大环境下,出彩的难度很大。

不难发现,近两年,三家一线卫视的差距在逐渐缩小,内容创新和布局编排成为各家比拼的基础打法,在这种背景下,正处危机的浙江卫视,今年真的应该开始思考如何改变了。

来源:文娱商业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