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频仍,戈多未来:现在是私人影院最后的博弈水煮娱

砍柴网 / 三声 / 2018-04-23 20:35
“方向已经给出,细则即将出台,这是最后的博弈,结果仍旧未知。”

姬佩3月底去武汉出了一趟差,参加2018中国点播影院/院线/泛娱乐资源对接会。这个行业太小了,姬佩发现他的业内朋友范海龙也在,还有王娟、全珂等。自2015年影音中国创办该峰会以来,他们都是与会的常客了。

只不过今年峰会的名称有点不一样。在此之前,点播影院最为人所知的名字是“私人影院”,混杂着观影、KTV、网吧与桌游等多种娱乐方式。业界内则称之为“微影院”,“中国微影业/影K行业峰会”此前一直是该会议的官方名称。

在北京,美团上“私人影院”的搜索结果有142条,是“点播影院”搜索结果的47倍多,其价格大多处于100~500之间。这些影院皆不拥有合规的版权来源,而更多的点播影院则分布于二三线城市的旮沓角落,游走于政策与监管的灰色地带野蛮生长。

2018年3月,《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规定》出台,并于3月30日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点播影院行业将纳入广电总局的监管之下。3月31日上午,姬佩在会上发表演讲,阐述未来行业发展路径应依赖于优质与正规电影内容的生产的观点。

姬佩是乐映点播院线的总经理,与行业内的诸多玩家一样,他一直在等待行业管理规定的正式出台。《规定》的出台指明了行业发展方向,各方玩家开始跃跃欲试,对于他们而言,这是把握住存活与发展的最后机会。

如同某种意义上《等待戈多》的故事,点播影院行业的玩家在路上等待了许久。只是,他们这次等到的会是迟迟不来的戈多吗?

被提升的门槛与被限定的内容

在《新规》的政策靴子落地之后,理论上将会带来点播影院行业市场的洗牌。而《新规》中关于点播影院的准入门槛,及影片经营内容的2项规定更是未来行业发展规范与否的关键变量,前者关乎行业质量,后者则关乎内容经营的丰富性。

全珂是连锁品牌爱沐私人影院的创始人,他第一时间得到了本次新规出台的消息。新规规定,经营点播影院需要获得放映经营权牌照,而牌照的获取则取决于放映设备、计费系统符合国家规定的技术规范。

提升准入门槛的效果初见端倪,一些违规点播影院已经纷纷倒闭。据全珂介绍,仅就广州一地,点播影院数量就由去年的100多家递减为目前的50多家。

只不过,《规定》只确定了管理总则,而进一步的技术管理等细则仍未出台,这给行业准入门槛标准能提升到何种程度打上了一个问号。因为这背后波及到的,是行业主导玩家的巨大利益。

在野蛮生长时期,点播影院遍地开花,良莠不齐。而作为该时期行业主导玩家的各类设备制造商也因之大发横财。他们纷纷游说传统线下娱乐行业如KTV、网吧等玩家入局,向其售卖规格不等的放映设备,并从中赚取高额的设备利润,是造成之前行业虚假繁荣的最大推手。如果点播影院技术准入门槛向传统影院看齐,那处于产业链中游的设备制造商将成为此次洗牌的最大输家。

因此,进一步细则的出台必然是多方博弈的结果,行业内的玩家亦抱着不同的心态。纵观行业而言,电影播放设备单价在数千元到数万元之间不等。作为意在提供优质版权的乐映而言,姬佩希望实现影院的设备技术成本可控,而处于行业下游的全珂则不乐意看到设备标准定得过高,因为对于下游影院而言,高额的设备费超过了它们的承受范围。

“即使能承受,它的投资回报期可能会非常长,这对整个行业而言会是灾难性的影响。”全珂说。细则即将出台,这是最后的博弈,而博弈的最后,结果仍旧未知。

准入门槛的博弈影响着玩家的出入局资格,而在此之后,影院运营内容方向则关乎着行业定位及体量赋能的可能性大小。

奥斯卡获奖影片《三块广告牌》是微影时光点播影院近期最为火热的一部影片,但创始人王娟向《三声》(微信公众号ID:tosansheng)坦言,此部电影并非合规版权,而是从违规的第三方处获取的。

侵犯版权是点播影院行业最被诟病的问题之一。新规出台之后,以往盗版盗放的现象将得到遏制,而其中对于播放内容的审查许可限定一项,则限制了未来点播影院更为多元化放映的可能性。

新规第16条规定:点播影院放映和点播院线发行的影片,应当依法获得电影公映许可。不过,这条规定却引起业界的误读。有人认为,将“公映许可证(龙标)”改为“公映许可”,是扩大了点播影院的可播放内容。但公映许可证首次出现于2010年,所以出于严谨的考虑,此条规定才将“证”字删除,而并非给予点播影院更大内容播放空间。

这就意味着点播影院未来的内容放映仅限于通过电影局审批的电影,而不包括其他主管部门审查过的影片。“如网站、电视台负责引进的片子就不能在点播影院播放。”姬佩说。此外,点播院线还应当及时将影片著作权授权状况上传至影片著作权授权信息公示查询系统,以备相关部门监管点播影院的影片版权时查询。

规范既定之后,行业中各个玩家都开始跃跃欲试。从去年81号文件颁发始,全珂就迅速成立“中国私人影院联盟”,意图在政策正式落地之后大有所为。新规正式出台三天后,全珂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联合院线,超越万达!

往上游去,往全产业链的方向去

全珂忙着联合院线的换届工作,最后选举出新一届广州私人影院联盟理事会

全珂筹备联合院线不是没有他的道理。

按照新规,点播影院必须挂名在点播院线下,而点播院线则负责给旗下影院提供片源,点播影院不得播放院线所提供片源之外的电影。这意味着点播影院有两种选择:加入一条院线,或自行筹建一条院线。对于经营状况不差的品牌影院而言,后者是更为常见的选择。

更为重要的是,相比起处于行业下游的点播影院而言,试水点播院线提供了一个供下游玩家向上攀升的渠道。而愈处于产业链上游,利益的获取则会相对容易,数目也愈大。

王娟心底明白这个道理。她曾坦言:“能在上游切入的人就不会来挣下游这个辛苦钱。”因此,在完成天使轮融资之后,微影时光目前也正在积极筹备自己的点播院线之中。

不过,点播影院既缺乏版权,又缺乏发行技术及设备,转型投身院线的困难的确很大。正因如此,王娟表示微影时光未来将继续专注于门店运营,院线技术则与风霆迅达成合作,后者负责向前者提供版权与设备支持。

无论如何,目前行业的阶段性共识是:牌照的申请工作是第一要务。这是所有玩家入局游戏的通行证。

在广州,全珂忙着联合院线的换届工作,为他小目标的奋斗确定人事团队;在太原,王娟忙着收购小型影院,以达到申请院线发行经营牌照的数量要求;而在北京,姬佩则忙着积极部署旗下点播影院的设备改造,他相信乐映最终能顺利拿到牌照。

首批牌照的发放仍未有确切时间,但行业内预计,首批全国牌照发放数量在6~10张左右,省内牌照则约为3~5张。点播影院市场上的头部玩家更有机会获得首批牌照,例如爱奇艺、暴风与风霆迅。而范海龙的尚幕,似乎已经悄悄占据了先机。

打开尚幕点播院线网站链接,首页下方是关于尚幕的介绍文字:尚幕是目前拥有广电总局唯一认可的试点运营牌照的二级院线运营机构。尚幕自0.8K农村院线起家,又通过片源拷贝卫星传输系统等项目逐渐积累了官方经验。

除此之外,在影片著作权授权信息公示查询系统成立的同时,尚幕还与广电总局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合作组建了DMCC点播影院放映服务平台,其性质是电影版权交易平台。DMCC虽是个开放平台,但由于尚幕取得了先发优势,后来者很难撼动二者的合作关系。种种因素都表明,尚幕拿到首批院线牌照的可能性极大。

行业内部分人士却觉得DMCC的做法有涉嫌行业垄断的嫌疑。他们认为,DMCC的官方背景使其易于获得影片版权资源,而在DMCC平台交易版权的同时,又捆绑了尚幕放映系统的出售。这就意味着院线失去了比价能力,对整个行业而言是极大的伤害。

事实上,由于行业市场体量狭小,上游企业利润最大化的方式则是试水全产业链的布局,赚取多个环节的利润。

乐映也不例外。此前乐映并不涉及设备研发业务,而是以版权支撑方的角色专注于版权整合和内容发行上,但目前也已完成设备研发阶段,开始布局线下影院的尝试。不过姬佩表示,乐映并不强制捆绑版权与设备二者。

但范海龙也表示,尚幕同样并不强制捆绑版权与设备。“我只能说给你提供解决方案,但你可以自己选择,只要是过检的设备就都可以。”范海龙说。

王娟并不反对行业上游的全产业链模式,她认为点播系统和版权应该是相嵌的。但全行业内有能力做全产业链的企业并不多,她也不希望行业出现垄断现象。

王娟是一个务实的人。如果申请院线牌照失败,微影时光会加入某个院线。相对而言,全珂就乐观多了。他相信联合院线一定会拿到院线牌照。除此之外,他还相信,未来点播影院行业市场体量可以达到1000亿。

未来:把时间拉往自己一边

范海龙与王娟在2018中国点播影院/院线/泛娱乐资源对接会上

对于行业的未来,范海龙可不像全珂那样乐观。要知道,去年点播影院市场的体量仅仅才50亿左右。

在范海龙看来,点播影院的分线发行市场是存在的,但点播影院并非无法替代。一方面,无论是热映影片还是下线影片,点播影院都不是观看电影的唯一选择;另一方面,点播影院所津津乐道的泛娱乐社交场景也并非点播影院业态所特有。

“点播影院是传统院线的补充,但要说它能特别红火,以至于超越万达,那这不太现实。”范海龙说。

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点播影院行业内的观点分歧。点播影院市场体量的限制也许说明了电影的“后市场”并不完全是为电影内容准备的:行业内的不少从业者都认为行业未来在于泛娱乐化多业态混合经营,但姬佩却认为重点在于经营电影本身,其余业态只是陪衬电影本身的枝叶而已。

在分歧之外,监管漏洞存在的可能性让有关行业健康发展的观点变得有待观察。本次《规定》虽然将点播影院定义的外延扩大,但对于泛娱乐个性观影场所(影院式酒店、影院式足浴等)的监管责任仍未明晰。“其实新规条条框框影响都不大,在实际运作中,新规大家都会符合,反而是政策空白之处才是影响整个行业最大的变量。”姬佩说。

经历了传统影院多年市场疲软之后,中国电影界乐于看到分线发行这一增量市场的诞生,但点播影院行业的流量价值及场景价值均不足于吸引大资本的进驻——至少不是现在。

4月8日,媒体曝出羽泉旗下巨匠文化产业基金向风霆迅投资千万元的消息。风霆迅由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创意控股投资并控股,而《三声》(微信公众号ID:tosansheng)据中国创意控股公告信息发现,此次投资行为实则是巨匠文化接盘中国创意控股的折价股份,换句话说,风霆迅在此次投资中并未成功融资。

点播影院市场必定要经历阶段性的混乱期,因此资本不太可能在此时进入。在点播影院市场走出混乱期之前,大资本或仍将处于观望状态。

游戏规则正在改变,各个玩家都想把时间拉往自己一边。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谁也没有必胜的信心。

“未来怎么样谁都说不好。”这是姬佩在接受采访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某种意义上,本次新规的出台更像是剧中角色波卓的登场,而玩家们苦等的戈多仍旧迟迟不来。

来源:三声 作者:袁昌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