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层爆款、大片网综,优酷春集又提出了哪些行业大势?水煮娱

砍柴网 / 数娱梦工厂 / 2018-04-23 20:46
看了4月20日举行的优酷2018春集,数娱梦工厂(D-entertainment)的小伙伴都感慨了一句,优酷真是越来越时尚了,连发布会的走秀都是高级定制版的。

看了4月20日举行的优酷2018春集,数娱梦工厂(D-entertainment)的小伙伴都感慨了一句,优酷真是越来越时尚了,连发布会的走秀都是高级定制版的。

不管是上午的综艺场还是下午的剧集场,每场走秀的时装元素都与优酷的综艺节目和剧集类别相匹配。

当然,定制的概念不仅仅局限在走秀上。从用户的洞察、需求出发,专门为其定制内容,成为优酷接下来在综艺和剧集方面的整体布局思路。

这一思路来源于杨伟东观察到的行业难题:随着内容承载平台以及内容本身的多样化发展,大众爆款内容产生的概率越来越低,越来越多的爆款出现在特定圈层中,内容产业从大众爆款走向圈层爆款成为大势所趋。

但这没有妨碍优酷在剧集和综艺领域的大力布局。豆瓣评分8.9的当代古风小说《鹤唳华亭》同名改编剧,天下霸唱同名小说改编、王俊凯主演的《天坑鹰猎》以及唐嫣、罗晋主演的现实题材剧集《归去来》、宋方金编剧的《新围城》等近80部剧集,一一在春集亮相。

另一方面,去年10月亲自抓综艺至今,杨伟东在期间提出网综全面进入大片时代,并推出首档大片网综《这!就是街舞》,在拓宽网综商业边界的同时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实现更加产业化的“一鱼多吃”。

这也让我们更加好奇,阿里在这一链路里怎么给优酷的产业化布局赋能?

当然,从圈层爆款到拉动整个产业的发展,最重要的还是高质量的内容。在《康熙来了》停播数年后,蔡康永和小S此次在优酷《坦白吧!花花世界》(暂定名)中再度合体,和周杰伦、球星林书豪、马布里加盟的《这就是灌篮》以及岳云鹏加盟的中国版《周六夜现场》等一起,成为了备受业内期待的大项目。

在采访中陆伟还透露了关于《这!就是街舞》第二季的计划,坦言有了第一季的拍摄经验,在第二季中希望能够向观众呈现更好的街舞节目。

竞争激烈到抢夺睡眠时间

但大众爆款越来越难做?

“我们的终极对手是睡眠。用户愿不愿意牺牲睡眠时间关注内容,是判断内容吸引力的重要标准。”

如今内容行业的竞争有多激烈?杨伟东反复强调的这句话足以说明一切。越来越丰富的内容平台以及内容本身,已经让身处其中的竞争者连用户的睡眠时间也不放过了。

毕竟,“互联网的主战场已经从过去工具型平台的竞争转向内容型平台的竞争,单视频这一个类别,就出现了直播类、剪辑类、短视频类、社交媒体类,还有我们三个难兄难弟(“优爱腾”),以及电视台和线下电影院等。”杨伟东感慨,而互联网视频用户过去一年花费在视频上的平均时长则稳定在100分钟。

“这意味着今天大众爆款内容产生的概率越来越低,越来越多的爆款出现在特定圈层中。”杨伟东表示。

事实上,即便是影响力能够“出圈”的爆款,其基础也是先打透圈层,再辐射影响更多圈外用户。比如《这!就是街舞》、热度正在攀升的《这!就是铁甲》、《北京女子图鉴》,以及有着固定观看人群的文化类节目《晓说》、《圆桌派》、《局部》等。

圈层的兴起,让用户的需求变得尤其重要。《这!就是铁甲》播出第一期后,郑爽的粉丝不断@优酷官方账号,提出有创意和可执行的节目运营和拍摄建议。而去年底,《长安十二时辰》开拍前,不少专业的用户也就演员人选、拍摄风格、故事改编向优酷提了不少建议。

这一切互动都让杨伟东意识到开源式内容链路的可行性和重要性——内容制作、宣推向用户开放将成为内容链路的新常态,用户的意见将贯穿整个内容生产、发行的链条。

大数据选出“前夫哥”,现实题材成剧集重点

选雷佳音做《长安十二时辰》的主角是我们拍脑门决定的,当时‘前夫哥’这个词还没出来,他也没现在这么火,但最终我们是用数据说服了剧组的董事会。”阿里文娱大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马筱楠告诉我们。

技术,正在成为视频平台发力内容的重点。优酷技术团队在2017年搭建了泛内容大数据智能预测平台——鱼脑,为内容策划、制作、营销、商业化提供数据参考和支持。

“技术的发展对文娱产业的影响正处在质变的临界点”,杨伟东认为,未来技术会改变内容的生产方式、用户的观看场景和习惯、内容的表现形态,甚至改变内容的商业模式。

本次春集,优酷按照古风、现代、未来三大板块发布了近80部新品剧集,其中包括豆瓣评分8.9的当代古风小说《鹤唳华亭》同名改编剧、唐嫣与罗晋主演的《归去来》和天下霸唱同名小说改编、王俊凯主演的《天坑鹰猎》等20多部古装剧。

值得注意的事,优酷今年在现实题材剧集的布局上明显有倾斜,宋方金编剧的《新围城》、袁玉梅制片、明道主演的《套路》、张智霖、薛凯琪主演的《蚀日风暴》等30多部现实题材作品在春集亮相。

“比较幸运的是我们在去年的时候提前做了准备,大家会发现可能有很多新的精神、新的政策今年才公布。我们视频网站不止是出钱出力的,越来越多的流量和用户意味着我们承担着风险,从源头把握好内容也是我们一个平台的重担,”马筱楠向数娱梦工厂(公众号D-entertianment)解释。

而在购买国外版权方面,优酷也有一套自己的打法。马筱楠向我们举了正在热播的《北京女子图鉴》的例子。

“我可能不会选特别经典和在海外特别火的,这也是选择《北京女子图鉴》的原因,(原作)在日本就是一个小网剧,大众的当地爆款肯定跟当地的文化、经济发展相关,所以个人不太会选。

“这!就是”“吧!”双系列亮相

综艺IP品牌效能最大化

在去年力抓影视初见成效后,优酷今年也加大了综艺节目的火力。

首当其冲,优酷将继续深耕“这!就是”系列,立足年轻人文化,瞄准不同的圈层人群。“这!就是”家族的其它两位成员,《这就是对唱》与《这就是灌篮》正式亮相。 周杰伦携手马布里加盟《这就是灌篮》。

文娱产业一直致力于将IP进行系列化打造,优酷也不例外。系列网综突破以往网综以“综N代”为主的纵向发展套路,依靠品牌积累的人气,对网综进行横向发展,力图将IP的品牌效能发挥到最大化。

阿里赋能于整个产业链路,将一鱼多吃的概念发挥到最大。以《这就是街舞》为例,杨伟东在接受群访时透露,《这就是街舞》播出之后,中国舞蹈协会的副会长曾对他特别表示过感谢,认为节目让街舞的行业从培训到艺人的价值、以及相关的街舞衍生活动的价值都极大的提升。“我们之前只是做完就走了,现在是通过阿里的赋能把各个环节打通。”

数娱梦工厂(公众号D-entertainment)现场了解,《这就是街舞》中的舞者NIKKI、奶茶目前已加入优酷成为旗下签约艺人。

杨伟东介绍:“整个阿里体系、天猫里面都会帮她找到合适的嫁接,帮她量身定制个人发展的方向。从节目筹备前期我们就把街舞选手的巡演纳入到规划中,通过节目打造明星选手,线下巡演释放节目和选手的商业价值。”

对于内容平台来说,仅仅通过一档节目进行变现还不足以支撑高成本的投入,将节目打造成一个产业链的价值才是最终的目标。在这方面,杨伟东表示阿里系及阿里大文娱的生态优势将发挥巨大作用。

在此次春集发布会上亮相的《这就是对唱》中,优酷、虾米音乐这两大阿里文娱生态体系业务将强强联手,为选手提供全产业链定制规划,借助这款自制综艺节目,尝试打造娱乐造星的完整产业链。综艺节目不再只是制作播出便结束。

随后而来的“吧!”系列,则计划垂直于某种行为,打造更为泛人群综艺体系。6档综艺有望覆盖更广的用户群体,为优酷网综产业化做准备。

除了发布自制综艺外,《蒙面唱将猜猜猜3》、《极限挑战4》、《朗读者》、《高能少年团2》、《新舞林大会》和《开心剧乐部2》等头部版权综艺矩阵也通过片花混剪悉数亮相。

杨伟东:尊重原创,不能忍综艺能力被怀疑

随着《这!就是街舞》在海外版权价格创下新高,剧综的原创能力再次成为各大平台以及用户热议的焦点。

杨伟东在采访中表示,2017年10月他开始亲自抓综艺,“2017年的时候我们综艺整体不够,甚至别人都会怀疑我们对综艺的投入以及综艺本身,我们自己综艺方面的能力开始受到怀疑,这是我不能忍的一件事情。”

好在《这就是街舞》等原创节目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顺利地输出海外,优酷综艺原创的力量得到彰显。

不过杨伟东也强调,借鉴海外优秀的故事和模式,必须通过正规渠道获得正式版权。

在“燃烧吧!2018”系列中,既有优酷自制王牌综艺《火星情报局》第四季保持原班人马正式回归、康熙CP两年后再度合体联手主持《坦白吧花花世界(暂定名)》, 还推出了首挡太空体验综艺《挑战吧太空》、联合知名导演谢涤葵的又一力作《想想办法吧爸爸》、全次元观察型户外真人秀节目《满足吧好奇心》。

这当中备受关注的中国版《周六夜现场》是购买了自美国知名的综艺节目Saturday Night Live的版权,在岳云鹏脱口秀式的推介中爆笑亮相。

“我们始终认为尊重创意、尊重版权,才是我们内容具备长跑能力,参与长期竞争的最核心前提。”杨伟东强调,优酷对于优秀的海外模式,无论影视综艺都将遵守国际规则、尊重原创版权。

来源:数娱梦工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