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单牌照吃香 多机构重金抢筹新金融

砍柴网 / 金评媒 / 2018-04-23 21:02
在分析人士看来,由于拥有全国范围内银行卡收单资质的机构仅有34家,稀缺加上收单资质监管趋严,促使银行卡收单牌照价值凸显。

收单牌照吃香 多机构重金抢筹 - 金评媒

在第三方支付牌照收紧、罚单频开的背景下,越来越稀少的支付牌照变得炙手可热。记者关注到,在近日发生的几起支付收购中,银行卡收单资质受到追捧。在分析人士看来,由于拥有全国范围内银行卡收单资质的机构仅有34家,稀缺加上收单资质监管趋严,促使银行卡收单牌照价值凸显。

上市公司新国都4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嘉联支付有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及备案手续的通知,公司成为嘉联支付惟一出资人和实际控制人。央行信息显示,嘉联支付2015年拿到牌照,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据悉,新国都为此次收购付出了7.1亿元的成本。

早些时候,天马精化发布公告,公司投资现金2亿元获得银嘉金服10%股权。据悉,银嘉金服主要开展以银行卡收单为主的第三方支付业务,其下属全资公司付临门支付拥有银行卡收单业务牌照,可在除安徽省、青海省以外地区开展收单业务,牌照有效期至2021年。

另外,从上市公司新力金融收购海科融通的案例中也可窥见获取银行卡收单资质的难度。3月26日,新力金融宣布对第三方支付公司海科融通近24亿元收购案终止。这意味着,新力金融筹划了两年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收购计划流产。一位支付机构人士指出,拥有全国范围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的牌照是海科融通“傲娇”的原因之一。

在市场人士看来,牌照的稀缺性是银行卡收单资质受追捧的原因之一。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拥有收单牌照的支付机构仅61家,其中拥有全国范围内收单资质的机构共34家,区域性范围收单资质的机构共27家。

银行卡收单是指通过销售点(POS)终端等为银行卡特约商户代收货币资金的行为。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指出,从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条码支付新规明确要求,“支付机构为实体特约商户和网络特约商户提供条码支付收单服务的,应当分别取得银行卡收单业务许可和网络支付业务许可”,这意味着开展线下扫码支付需要获取银行卡收单牌照,该监管举措使得本已经有点边缘化的收单牌照重新受到市场重视,价值凸显。

从牌照价格来看,上述支付机构人士指出,牌照价格的高低不能一概而论,还要看支付企业的经营状况、业务范围等。支付牌照中最值钱的是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据悉,互联网支付牌照的市场价格约为5亿元;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两项经营业务牌照超过6亿元;拥有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银行卡收单三项业务资质的牌照价格最高,目前交易价格普遍超过10亿元。

【来源:金评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