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备案延期,是加速整改还是心存侥幸?新金融

砍柴网 / 金评媒 / 2018-04-23 21:06
综合来看,网贷备案延期的传言基本坐实。

网贷备案延期,是加速整改还是心存侥幸? - 金评媒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监管部门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暂停发放网贷备案登记细则。

4月11日,有消息称,已有省级金融办接到通知,P2P网贷验收备案将延期,备案核心是“严控标准、把握节奏、步调一致”。而备案最后期限还没有确定,需要等下一步通知。

综合来看,网贷备案延期的传言基本坐实。

有人说,延期让人松了一口气,备案多了一份希望,也有人说,延期也很可能意味着监管的要求会更加严格,那么最终能通过备案的P2P平台将会更少。

备案延期,整改或进一步从严 

备案延期的消息再次将网贷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

备案延期的原因,一方面,目前备案存量问题较多,不少平台规模大、业务复杂,特别是受近期29号文互联网资管新规、存管银行‘白名单’尚未公布等政策因素的影响,短期内整改难度大,按原定期限进行一刀切的话,容易引发金融风险;另外一方面,各地备案标准松紧不一,为不良平台到监管较松的地方注册运营实现套利提供可能,同时也存在市场公平性问题。

再者,之前有了互联网金融整治工作延期一年的先例,此次备案工作延期也就不足为奇了。

综合近期的各种金融严监管信号,即使备案延期,后续全国性政策很可能已经在路上,因此备案标准只会提高不会降低。按目前的形势,备案意愿强、已经按照进度基本完成合规改造的平台,不论政策如何调整,都已占据有利位置。

加快整改步伐,赶早不赶晚

长期来看,备案延期也是为了推动网贷行业的稳健、健康发展,避免整改不到位带来的后遗症,但这并不代表网贷平台可以松懈,整改合规的要求会愈加严格,网贷平台唯有加速整改才能在尚不明朗的市场形势下抢占先机。

当下,存量违规资产的处置、不合规存量业务的清零、存管银行的更换等问题,仍是网贷平台合规备案的关键攻克点。

关于备案延期的时间,目前尚无法判断,但是该做的工作还是要加紧推进。因为,穿透式监管的导向和思路不会变,率先按进度完成合规整改的平台,将成为业内合规标杆。

对于立业贷来讲,不管备案延期与否,各项备案工作均已在积极推进中,预计本月底提交备案申请。

 备案延期当下投资策略

在这样一个局势微妙的当口,有很多投资人问了,P2P还能投吗?答案是可以的。但是,在这个节点,投资也要慎重。

对于投资人来讲,合规性、核心资产、后期稳定性仍是用户首要考虑的因素,因为,在政策不确定的情况下,已经率先完成整改的平台波动更小、风险更低、稳定性更强。而迟迟没有完成合规的平台后边存在很大变数,没完成的资产、产品改造始终要改,用户依然要面临后续合规整改的剧烈波动。

别轻易地让资金站岗,但是也别不要命地去薅羊毛。

备案的目的并不是一棒子打死。如果在这个时候不敢投,等最后备案大刀落下再投,那这段时间无疑资金就被闲置了。正确的操作应该是理性投资,优先选择品牌和资质良好的平台。

【来源:金评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