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大战滴滴:全球网约车行业上演两强争霸创投圈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4-24 20:14
Uber之所以成为网约车行业的巨头,一定程度上源自他们在世界各地积极夺取市场。但现在,中国的滴滴出行正在挑战它的主导地位,向Uber的众多竞争对手注入资金,甚至直接进入...

The Information汇总了一张地图,展示了Uber和滴滴的业务所覆盖的区域。从地图上可以看出Uber在哪些地方获得了当地市场领导者的大量股权,滴滴又在哪里向当地企业注入资金来对抗Uber。

地图表明,Uber在拉美等地区占据主导,但却在这一地区的某些地方以及非洲和澳大利亚丧失了近乎垄断的地位。借助之前没有披露的内部数据,这份地图还反映了Uber过去一年在中东面临的大幅下滑。

Uber或许在很多面临威胁的市场仍然能够站稳脚跟,但却必须因此花费大量资金。这可能导致该公司更加难以在IPO之前减少亏损——Uber可能会在2019年底之前IPO。Uber可能会撤出一些成功希望渺茫的市场,但该公司CEO达拉o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始终坚称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滴滴支持的网约车公司Taxify CEO马库斯o维力格(Markus Villig)表示,最终的IPO“意味着Uber将面临盈利压力,这给了我们巩固和提升地位的机会。”Taxify在中东欧运营,同时也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澳大利亚开展业务。

Uber发言人并不认同这种想法,他表示,在最近撤出东南亚市场后,该公司正在投入更多资金在剩余地区维持或获取市场份额。

滴滴与Uber之间的对抗首先体现在巴西,滴滴一年前入股了当地网约车巨头99,之后又在上月将其收购,这也成为滴滴首次在中国大陆和香港之外运营。而在Uber几乎占据垄断地位的墨西哥,滴滴现在也开始启动运营,并试图改变这种现状。考虑到本土市场的增长问题和日益激烈的竞争,目前还不清楚滴滴短期内的海外扩张野心究竟有多大。

中东对抗

下一个重要战场之一就是中东,包括埃及和巴基斯坦。Uber已经在那里与滴滴支持的迪拜竞争对手Careem展开对抗。Uber的内部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在那里的营收市场份额从69%下滑到50%。知情人士表示,在营收最大的沙特阿拉伯市场,Uber的份额也在缩水。不过,中东网约车行业规模相对较小。根据业内高管透露,Uber和Careem去年在当地的毛营收也不超过15亿美元。

来自Uber的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在这一地区的份额今年以来一直在增长,而Careem则在下滑。Careem则持有不同观点,但双方都不肯分享自己在该地区的营收数据——按照营收计算,这里是Uber收入第二低的市场,仅高于撒哈拉以南非洲。

Careem也不肯披露该公司从滴滴那里获得了多少投资,但他们却表示,滴滴与之分享“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和专业知识。”

印度是另外一个战场,Uber在那里与Ola对抗。根据以前的财务数据,Uber去年可能在印度获得逾10亿美元毛营收。

Ola还在挺进澳大利亚,对Uber在当地的主导地位构成更大的压力。这一市场虽然规模较小,但每用户平均收入却很高。

Uber已经退出了一些市场,把当地业务出售给竞争对手。该公司今年早些时候把东南亚业务卖给Grab,去年把俄罗斯业务卖给Yandex,2016年则把中国业务卖给滴滴。经过两年的甩卖后,Uber高管表示他们可以向剩余市场投入更多资金,避免继续在竞争中败给对手。但Uber还是节节败退。

网约车是一个相互之间联系紧密的行业。通过出售中国业务,Uber持有滴滴约15%的股份,账面价值超过70亿美元,滴滴也持有Uber的少量股份。但这两家公司的高管却都宣称要在全球范围内与对方展开竞争。

滴滴和Uber还拥有共同的外部投资者——软银。这家日本巨头持有Uber和滴滴的股份均为15%左右。软银还是Ola的大股东。由于这些公司都远未实现盈利,所以软银可能支持他们在全球范围内展开进一步整合,并压缩所有网约车公司用于吸引新的乘客和司机的补贴。

一旦一家网约车公司在某个市场占据主导,就很难取代它的位置。原因有很多,包括很难抢夺司机资源,也很难为其提供足够的订单。在每座城市里,可以开网约车的司机人数有限。而在发展中市场却很难找到拥有私家车的司机,这就需要网约车公司与租车公司、能够提供贷款的银行,以及其他可以提供汽车的中介机构达成合作协议。

然而,虽然Uber在供需管理和高峰调价方面拥有优势,但本土企业有的时候却比Uber等外资企业行动更快,尤其是在付费模式方面。Uber过去几年发现,如果不直接安排技术资源来开发数字钱包等产品 ,该公司就会在与本土企业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中东市场就是很好的例子。

Uber一直在印度市场状况不佳,原因是该公司并没有在那里提供现金支付选项。一位前员工还透露,该公司在中东地区的地图精度和路线效率方面也面临困难。

全球规模

Uber去年在全球处理订单总数接近40亿,获得370亿美元毛营收,但其中有几十亿美元来自Uber Eats外卖服务。该公司约有半数营收来自美国,他们在那里的天花板越来越低。

以伦敦为首的英国市场今年可能为Uber贡献约20亿美元的营收,大约占到Uber欧洲年营收的一半(法国排名第二)。知情人士称,纽约今年的营收可能超过20亿美元。

墨西哥城今年的营收可能超过10亿美元,巴西的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同样如此,这也为Uber贡献了多数的南美市场营收。按照最近的速度计算,俄罗斯今年营收可能超过10亿美元,但Uber目前只持有市场领头羊Yandex的少数股份。

在非洲,Uber牢牢控制着加纳、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等市场,但这却是营收最低的地区,因为当地面临很多发展障碍。旧金山本身的营收规模都超过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

作为滴滴的一大代理,Taxify在南非、肯尼亚和尼日利亚等市场夺取份额。滴滴目前持有Taxify约20%股份,这家公司总部位于爱沙尼亚,但也在整个欧洲、撒哈拉以南非洲和澳大利亚运营。

Taxify CEO维力格称,该公司今年将通过各个地区的运营获得10亿美元毛营收。他拒绝透露滴滴今年是否会向他的公司提供更多资金,但外界普遍将Taxify视作滴滴的收购对象,尤其是在滴滴认为它对巴西99的收购取得成功的情况下。

编译 / 长歌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