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解读财报:自制内容是视频业务重要战略 明年会盈利水煮娱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4-26 17:39
搜狐公司第一季度总收入为4.55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22%。

搜狐公司今日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搜狐公司第一季度总收入为4.55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22%。其中,搜狗总收入为2.48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53%。畅游总收入为1.37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14%,均高于预期。

财报发布后,搜狐董事会主席兼CEO张朝阳、搜狐CFO吕艳丰、畅游CEO陈德文、畅游CFO周晶、搜狗CEO王小川、CFO周毅、搜狐副总裁兼搜狐视频COO邓晔等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瑞士信贷分析师:我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在线视频行业的竞争格局的,可否介绍一下在三大主要的在线视频企业不断对内容进行竞争的情况下,行业的竞争格局有怎样的演化?而鉴于搜狐视频逐渐转向依赖自制原创内容战略,公司将如何与对手形成差异化竞争并收窄公司的亏损?

我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新闻手机应用这一市场的,管理层可否介绍一下其他新闻应用公司比如今日头条和其他竞争对手与搜狐新闻客户端相比的差异在哪里?

张朝阳:第一个问题,关于在线视频领域来自BAT的竞争方面,我觉得这三大在线视频平台主要还是通过购买非常贵的内容来进行竞争,而搜狐的战略一是希望通过自制价格较低但独家的内容,这些内容只能在搜狐平台上看到,以继续获取更多的用户;此外,在过去四年里,公司一直致力于专业制作内容(PGC)的生产,PGC在我们平台所以内容中目前已经占比将近40%,主要是知识类视频内容为主。在这两大战略下,用户通过搜狐视频App和H5格式网页的视频浏览量保持了稳定,但是我们希望浏览量可以获得增长而不是下滑。

所以,自制独家内容和PGC是我们的两大战略,因为头部内容成本过高,我们选择了停止购买昂贵的头部内容,所以,公司的成本结构在逐步改善,我们可以在不购买昂贵的头部内容的情况下与对手保持竞争。

关于新闻应用的问题,与竞争对手相比,我们一直致力于优化搜狐新闻客户端的算法和产品设计,我们的算法非常好,与竞争对手相比,我们的主打是提供优质新闻为主,而不是信息,所以信息类的内容比较少。

在过去几个月,搜狐新闻客户端的日活跃用户数和页面浏览量数据都保持了稳步的增长。

美国银行-美林分析师:我有两个问题,首先,搜狗第一季度业绩超出预期,那么,原因主要是哪一个因素?为什么第一季度的业绩要显著高于公司最初的预期?哪个行业是最主要的原因?

另外,关于搜狐集团,包括搜狐门户媒体游戏和搜狗等子公司,似乎都需要人工智能领域的工程师,有各自的人工智能项目和数据,所以,我想知道公司如何在不同子公司之间发挥人工智能领域的协同作用?我不知道这重不重要,只是比较好奇。

搜狗CFO周毅:以美元来计算,搜狗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了53%,也就是说比我们此前给出的业绩指引的最高增长幅度还高12个百分点。这12个百分点当中,汇率变动因素贡献了大约4个百分点,另外的8个百分点是业务增长的原因,业务增长方面,最重要的原因是由于来自手机制造商渠道的流量增长要好于预期,我们的整体流量增长要比预期好几个百分点。

张朝阳:关于第二个问题,答案是非常重要。尤其是在用户资料信息共享方面。人工智能技术的使用有短期和长期的利益,短期利益方面,比如,来自我们搜狗输入法的人工智能数据可以帮助提高新闻信息流产品的点击率,对于搜狐集团而言,这是一项优势,因为我们有非常多样的产品来收集或者说记录用户的行为数据,所以,来自不同业务间的人工智能协同效应是非常重要的。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你们提到了简化公司组织架构的的计划,那么我想知道公司是否为此定下什么比较艰难的财务方面的目标?能否介绍一下从搜狐集团的角度来看目前的烧钱的速度以及未来几个季度或者几年内的目标?

张朝阳:是的,我们确实是在寻求缩减成本支出,首先是在减少头部内容成本方面,其次是减少人事方面的支出,因为有些部门的职能是重叠的,有些产品也比较超出公司的业务范围。所以,我们预计通过成本削减,搜狐集团明年一季度或者二季度将实现转盈,也就是未来六个季度之内,2019年媒体和视频业务将盈利。

中金分析师:我有两个问题,首先,关于搜狐视频,可否介绍一下公司今年的内容预算是多少?其中从外部采购的内容和PGC的预算分别是多少?

另外,公司是否有剥离某些业务的计划,来为公司的运营产生充足的现金?

张朝阳:我之前也提到了,我们不会再购买外部的头部爆款内容,自制内容的预算大约为2亿人民币。而PGC几乎是不用付费的,因为我们采取的是与内容制作者进行收入分成的方式。

吕艳丰:目前,公司无任何剥离业务的计划。大家也知道,畅游刚刚发布了支付特别派系的计划,而搜狐也得到了一笔现金。所以,公司目前的现金流动性是非常不错的。

花旗分析师:我想再确认一下,你刚才提到的,内容预算方面,2018年全年内容制作成本是2亿人民币对吗?2017年的预算是多少?

张朝阳:今年用于自制内容的成本不超过2亿人民币。

花旗分析师:那么今年还会有采购的外部授权内容的采购吗?

张朝阳:几乎没有。

花旗分析师:公司第一季度削减了视频内容成本,那么,另一方面,你们是否看到搜狐视频由于不参与头部授权内容的采购而处于某种劣势的竞争地位?

张朝阳:实际上,我们更为关注日活跃用户数的增长和H5端浏览量的增长。因为,首先,虽然预算不高,我们仍然制作出了独家的内容和短视频产品,而且我们也花了几年的时间打造了强大的PGC平台,里面主要是知识类的短视频内容。

竞争对手的日活跃用户数确实比我们多很多,但是他们是通过烧钱的方式获得的,我们希望做的就是保证日活跃用户数的持续增长,并寻找新的业务模式,而不是通过烧钱买爆款内容。

花旗分析师:看起来公司似乎一直在寻求找到适中的市场切入点,制作中等长度的内容产品,这些内容比长视频短,又比短视频要长,处于中间或者混合的地带,那么这就是公司的策略吗,PGC是否为你们吸引了用户?

张朝阳:我们每月都会有自制的网络剧上线,只在搜狐视频上线,另外也会有基于专业制作内容编辑的短视频产品。

花旗分析师:下一个问题是关于搜狗的,搜狗此前提到了流量获取成本的提高,那么同比增率大概是多少?你们提到今年年内流量获取成本还会保持上升,但是在之前的电话会议里你们预计今年的流量获取成本将保持稳定,所以,这是否意味着今年的竞争比你们预计地要激烈,所以流量获取成本比你们此前预期的要高?

第二,搜狗广告收入中,贡献占比最大以及增值最快的几个行业是什么?

周毅:流量获取成本方面,公司基本上每年都会与渠道方重新进行合同谈判,今年我们刚刚完成了与手机生产商渠道的流量合同的签订,平均来看,今年的流量获取成本比去年提高了60%,但是,今年剩余的时间里的价格会保持稳定。

广告收入方面,不同行业的贡献占比和去年四季度一致,贡献最大的医疗保健,第二是电商,第三是游戏,第四是商业服务,这里面主要是特别是金融机构,比如保险公司等,第五是线上商户服务,也就是招商类网站。这几个行业业务贡献了公司按点击付费基于竞价的广告收入的80%左右。

分析师:关于广告收入,公司此前提到一季度媒体业务的广告收入是3100万,那么视频业务的广告收入是多少?门户媒体和视频业务的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后的)利润率是多少?

吕艳丰:是的,第一季度搜狐视频业务的营收是3100万,其中1300万来自广告,其他收入是来自其他业务。公司门户媒体业务和视频业务的广告收入加起来一共是4400万。

分析师:关于削减成本,目前公司在烧钱方面现在是什么样的速度?看起来似乎在改善,那么改善后EBITDA的预期是多少?或者说,2019年的盈利预期是怎样的?公司在缩减机构的进展如何?

张朝阳:首先,媒体业务方面,我们主要通过对产品和算法的提升,以及来自智能渠道的市场推广以及大数据的应用,所以我们可以在不增长推广渠道费用的前提下获得增长,也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在不显著增加成本的前提下增加广告库存。视频和信息流方面我们也可以售卖更多的广告,视频业务方面我们已经提到了内容削减的计划,我们每月都会上线自制内容,也会增加广告库存,不光是片头的广告,还有内置的内容。所以,我们既有收入的增加,也有成本的削减。

我们预计今年年中将有不超过10%的减员,但这不是最主要的,最重要的还是停止视频内容的烧钱以及增加广告库存。

汇丰银行分析师:年轻一代的人的时间似乎更加碎片化,抖音和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越来越受欢迎,那么在短视频和长视频内容方面,你们觉得在针对用户时间方面的竞争格局分别是怎样的?

另外,能否接受一下公司接下来的派息计划?

张朝阳:我觉得,首先,搜狐视频将会制作一些大约每集30分钟,一共12集左右的网剧,另外我们也在拓展几分钟的短视频内容,搜狐视频主应用会有更多的短视频内容提供给用户,此外我们还有一些来自其他应用的尝试,比如搜狐新闻应用里的短视频等。但是我们并不是要再做一个抖音,我们也有一个社交产品正在进行开发。

派息方面,我们现在并没有特别多现金去派息,所以主要会将现金投入到产品、技术和大数据等方面。

86Research分析师:第一季度搜狗收入贡献增长最快的几个行业是什么?其次,你们提到搜狗的商业化程度提升了30%,那么,每次点击付费和点击率对商业变现的提升各有多大的贡献?预计今年内的变现比率会否保持目前水平?

视频业务方面,你们提到视频浏览量今年预计将保持稳定,那么预计PGC对流量的贡献占比会否在现有的技术上继续提高?PGC变现程度能否达到采购的授权内容的程度?如果不能,视频业务的未来收入增长趋势会是怎样的?

周毅:医疗保健和电商是增长搜狗广告收入最快的领域。今年第一季度同比43%的收入增长主要来自点击量增长和价格的增长,其中,大约15%来自点击量增长,22%来自价格的增长。

张朝阳:视频业务方面,PGC目前对视频业务流量的贡献为40%.未来,我相信公司可以保持当前的日活跃用户数。收入来源方面,以前主要是使用片头的前贴广告以及用户付费订阅的模式,现在我们还增加了创意中插广告,这部分广告付费用户也会看到,但不会影响他们的观看体验。此外,更重要的是,PGC的增加,令信息流中的广告成为可能,尤其是游戏行业的广告主,他们喜欢信息流中的广告。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