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泛娱乐到新文创 腾讯这次升级“升”的是什么?水煮娱

砍柴网 / 艺恩网 / 2018-04-26 17:58
到底泛娱乐与新文创有何区别,这次腾讯的战略升级又升在哪呢?

4月23日,在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宣布腾讯将由“泛娱乐”战略升级为“新文创”。新文创涵盖的腾讯影业、腾讯动漫、阅文集团、腾讯电竞、腾讯游戏等腾讯旗下数字单元依次发布了业务策略与最新动态。其中,腾讯电竞作为独立单元,首次在UP大会亮相。

到底泛娱乐与新文创有何区别,这次腾讯的战略升级又升在哪呢?按照程武的解释,有两个核心升级点,“第一个升级点,将更系统地关注IP的文化价值构建;第二个升级点,是塑造IP的方式、方法升级。因为只有把各种协作主体、文化资源以及创意形式广泛的连接起来,才能实现更高效的数字文化生产。”

从“泛娱乐”到“新文创”的五个关键点

早在2011年,程武就提出了泛娱乐的概念: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的粉丝经济,其核心是IP,可以是一个故事、一个角色或者其他任何大量用户喜爱的事物。2012年,腾讯正式布局泛娱乐,成立IEG互动娱乐事业群,至今已经六年。

如今,泛娱乐在行业里已经不是新鲜概念。对于腾讯来说,经过6年的泛娱乐实践,行业的协作,产业的逻辑以及整个商业的生态,都有了非常大的改变。泛娱乐相关的各个领域,不仅不再孤立发展,而且也都拥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这让升级成为必然和必需。

从“泛娱乐”到“新文创”,程武提出了五个关键点,包含4个“新”1个”“不变”:

1、梳理“新标准”,关注IP“产业+文化”的二元价值;

2、树立“新共同体”,生态化地链接更多元的文化主题;

3、打造“新体验”,构建更丰富立体的综合数字文化体验;

4、探索“新可能”,对前沿科技进行紧密关注和前置准备;

5、不变的是耐心,打造精品文化IP,共建数字文化中国。

公布五大泛娱乐板块布局最新动态

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在2012年成立时,只有四大板块,分别为腾讯游戏、腾讯文学、腾讯电影、腾讯动漫。如今腾讯文学更名为阅文集团,另新增了腾讯电竞,一共五大板块,会上公布了这五部分的最新布局动态。

腾讯影业:

腾讯影业在大会上公布了《古董局中局》等15部2018年上映(播出)影视作品,其中热门游戏《王者荣耀》、《剑网3》,日漫《圣斗士星矢》将首度改编真人剧集,《西行纪》动画剧集将于今年暑期档上线。

会上,腾讯影业还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腾影发行公司,腾讯影业副总经理、宣发部总经理高莉兼任腾影发行公司总经理;宣发部助理总经理马捷兼任腾影发行公司副总经理。

腾影发行公司并非只专注于线上发行,据了解,腾影发行公司已搭建全国性的发行地面网络矩阵,可覆盖中国内地85%票房份额的地区,不只服务于腾讯影业自身影片,也可为其它优秀影片提供发行服务。今年3月上映的《头号玩家》是腾影发行公司参与的首个项目。

继与David S. Goyer、钮承泽、赵天宇、苏照彬等成立卫星工作室后,腾讯影业宣布打造“签约编剧计划”,与优质编剧达成更长线、更稳定合作,首批签约编剧包括温豪杰、顾小白、李嘉和刘殷实。

在公司层面,会上宣布与柴智屏的萌样影视、TMP、Skydance Media分别达成战略合作,宣布与Skydance Media合作新版《终结者》,詹姆斯·卡梅隆任制片人之一。

在彩蛋环节,程武宣布腾讯互娱将与古龙著作管理发展委员会,达成古龙作品十年全系列、全版权的战略合作。

腾讯动漫:

腾讯动漫公布了全新品牌理念——“遇见不一样的世界”。根据全新品牌理念,腾讯动漫将进行更加多元的内容布局,包括:

联手漫画大师蔡志忠老师与敦煌研究院,以漫画来还原敦煌的历史故事,9月在腾讯动漫独家上线;与凤凰娱乐合作“金庸作品漫画化决定”,今年将上线“射雕三部曲”、《鹿鼎记》、《侠客行》、《笑傲江湖》;与超竞互娱、壹动漫团队以联合共创模式,创作电竞题材动漫作品。已确定5部;与王者荣耀IP内容团队联合创作官方系列漫画;与萌样影视以联合共创、版权共享的模式,与萌样影视总裁、金牌制作人柴智屏合作跨界打造漫画《我的1/4男友》;与嘉行传媒,共同开启孵化明星二次元IP之路。

除此之外,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秦侠》、《山河社稷图》等国漫优秀作品,今年陆续动画化;与腾讯互娱北极光工作室群共同打造的《狐妖小红娘》手游,是一款国风纯爱二次元手游,预计2018年球季上线;《一人之下》手游,官网预约也于4月23日开启。

阅文集团:

活动现场,阅文集团公布了大批重量级IP改编计划,并发布了整体化的IP战略体系,包括作家造星“体系化”、IP入口“丰富化”、IP内容“多元化”、IP价值开发“最大化”、IP精品内容“旗舰化”以及IP共生运营“生态化”,将阅文“IP共营合伙人” 制度推进至下半场发力阶段。将陆续推出《你和我的倾城时光》、《CMFU学院》《兵者为王》、《美食供应商》以及《大国重工》等多部人气IP的影视改编,《庆余年》、《斗破苍穹》等多部优质IP大作将被搬上荧屏。

今年3月,阅文推出旗下首个二次元综合平台“元气阅读”,精准聚合阅读人群,打造网文二次元新阵地。《全职高手》特别篇、《星辰变》、漫画《全职法师》等多部网文改编动漫游戏作品也陆续上线。

腾讯电竞:

腾讯电竞成立于2016年,这是首次以独立单元亮相。未来将围绕“体育化”进行“体系化升级”、“城市化布局”及“规范化运营”的深度布局,持续探索电竞商业模式。

针对电竞行业眼下最为突出的问题,如赛事专业化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行业规则与规范、城市电竞基础等几个领域,腾讯电竞旗下的赛事体系、商业化运作体系会在2018年进行全面升级。

KPL与LPL会采用固定席位制度,来帮助战队获得更大的空间执行长期经营计划;同时6月探索赛事品类的革新,搭建QQ飞车手游S联赛;学习传统竞技体育产业的经验,与奔驰、vivo、麦当劳、浦发银行信用卡、巴黎欧莱雅等一线品牌携手塑造国际化的电竞体育赛事商业化运作体系;王者荣耀冠军杯国际邀请赛将于8月11日在北京举办,赛事总奖金达到100万美元;LPL春季总决赛冠军会代表LPL赛区前往巴黎征战MSI季中冠军赛,洲际赛亚洲对抗赛则落户大连。

在城市化布局方向,发起“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拿出专项的资金与资源,打造精品赛事内容,在主客场模式下持续探索将区域文化与赛事布局的深度融合,在为孵化战略赛事提供支持的同时,与其他业务紧密联动,助力打造城市数字文化的电竞名片。

腾讯游戏:

早在本次发布会之前,腾讯游戏就曾向大众介绍了多款代理与自研的功能游戏,而其中两款具有传承和普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功能游戏《榫接卯和》和《折扇》,已于4月20日登陆手Q和微信游戏中心。发布会现场又发布了4款功能游戏,《纸境奇缘》、《坎巴拉太空计划》、《肿瘤医生》、《尼山萨满》。《纸境奇缘》是一款充满冒险气氛的打字游戏,它讲述的是一位作家由于没有写作灵感而请求她的“缪斯”帮助她完成最新的作品。坎巴拉太空计划》,是一款拥有极高自由度的沙盘风格航空航天模拟游戏。肿瘤医生》是一款癌症治疗模拟游戏,玩家扮演一名肿瘤医生,制定治疗策略,帮病人保住生命。《尼山萨满》是一款以北方少数民族萨满文化为题材的节奏类游戏。

功能游戏在海外已经形成了行业体系,并在教育、培训、企业管理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国内功能游戏的发展任重道远,需与国内外顶级机构建立合作,拓宽功能游戏覆盖面,最后完成上下游全面布局,完成功能游戏的生态圈构建。

来源:艺恩网  作者:queeni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