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机遇在哪?东南亚或成为下一风口创投圈

砍柴网 / 亿邦动力网 / 2018-04-26 18:29
据悉,预计2025年,东南亚地区网络经济将增长至2000亿美元,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到880亿美元,远超过线下零售业增长,COD服务将会更加符合当地用户的购物习惯,以增强客户...

目前,受众多因素的影响,许多跨境电商进入了发展瓶颈期,如何寻找出路,如何抓住新机遇是跨境电商亟需解决的问题。

日前,亿邦动力网与东南亚跨境电商物流企业跨境壹号总经理李鹏进行了对话,期间,李鹏对东南亚的市场形势以及跨境电商的发展机遇作出了分析。

跨境电商纷纷布局 东南亚市场潜力大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早在2015年,阿里巴巴就开始布局东南亚,曾耗资5亿美元投资印度电商公司SNapdea,2016年又以10亿美金收购东南亚最大电商公司LAZADA,同年11月又收购了新加坡线上杂货零售商REdmart,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2017年8月,亚马逊在新加坡设立首个东南亚配送中心,以配送日用品为主,其主打的“Prime Now”业务号称可以2小时内送达。

除此之外,一些新锐品牌也在进军东南亚市场。

2018年1月,东南亚地区电商平台Shopee正式宣布与全球消费电子品牌小米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于印度尼西亚Shopee Mall推出小米官方店铺。

2018年3月,东南亚与台湾地区电商平台Shopee宣布与荣耀honor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于马来西亚Shopee Mall独家发售荣耀9青春版。

由此可见,东南亚势必成为跨境电商争夺的战场,李鹏也认为,跨境电商在2018年的发展机会在东南亚。

李鹏表示,目前东南亚的电子商务市场,还是一片蓝海。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东南亚等一些发展中国家,也逐渐步入全民网络时代,但由于网络营销还未完善,所以通过网络营销获取用户的成本还很低廉。另外,东南亚的物流和支付正在逐步完善,所以现在是跨境电商进军东南亚的最佳时机。

据悉,到2020年,东南亚地区的网民数量将达到4.8亿人,用户人数将会飞速增长。

中国消费升级产品将在东南亚市场流行

随着东南亚地区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和普及,中国的电商平台已被慢慢熟知,中国的产品也逐渐流传到东南亚。

“东南亚确实是风口,而且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子商务大爆发的风口,”李鹏说道,“因为东南亚的消费习惯深受中华文化影响,他们接收并认同中国的资讯以及产品,加上东南亚存在巨大的淘宝代购市场,所以,中国大多数消费升级产品都会在东南亚市场流行,这个风口非常巨大,东南亚即将成为除中国外的全球最大的消费升级市场。”

李鹏表示,目前整个东南亚加起来,GDP是中国的四分之一,人口数量是中国的二分之一,人均消费水平是中国的二分之一,平均经济增长率超过6.5%。从经济总量上看,东南亚各国加起来是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也就是相当于中国国内市场的四分之一。

据悉,预计2025年,东南亚地区网络经济将增长至2000亿美元,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到880亿美元,远超过线下零售业增长,COD服务将会更加符合当地用户的购物习惯,以增强客户跨境网购的信心。

四大方向抓商机 突破枷锁

受关税、物流、支付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跨境电商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瓶颈期,如何在新形势下突破重围,抓住机遇呢?李鹏表示,主要从四个方向着手。

第一,大的流量平台的崛起。腾讯系列的流量比如微信海外版,是做海外微商模式的一个大机会,还有今日头条系的信息流方向,短视频方向,网红直播方向,他们都有海外版的如TOPBUZZ、TIK TOK、live.me,这些平台的流量都在快速崛起,这些都是跨境电商发展的机会。

第二,规模较大的平台电商崛起。比如,eBay崛起,造就了棒谷、有棵树、通拓、赛维;速卖通的崛起,这些巨头也都抓住了;wish的崛起,造就了坂田五虎;亚马逊平台的崛起,造就了ANKER、帕拓逊等很多企业。那么,现在东南亚的lazada和shopee也正在快速崛起,相信也会造就一批规模企业。

第三,大的地区或者国家的电商基础设施完善。英国可以说是完善电商基础设施最早的国家,其次是美国和德国。期间诞生了许多企业,如赛维、通拓、敖基,目前,执御抓住了中东地区基础设施完善的商机,也快速崛起了,而东南亚各国和印度的电商基础设施也正在快速完善,肯定也会诞生出一批企业。

第四,某些特殊行业的互联网进化。在跨境电商中有很多细分行业,他们因为行业或者产品的特性,需要自己开发特殊的销售网站和特殊的APP来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比如在线配方眼镜行业的孚美光学(firmoo.com),电路板打印行业的PCBWAY.com,生物医药行业的金斯瑞(Genscript.com),主打定制珠宝和社交珠宝的迈远(soufeel.com),亿乐谷的维普跨境(vaporl.com)等等,这些也是跨境电商发展的商机。

来源|亿邦动力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