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如果改革开放,我们的机会到底在哪?创投圈

砍柴网 / 吴晓波频道 / 2018-04-26 19:41
朝鲜如果大力发展经济,除了能对其本国的经济带来正向影响,对于整个东北亚地区经济都能起到促进作用。

刚刚过去的周末,小巴的朋友圈被一篇《朝鲜宣布改革开放》刷屏。

事情是这样的,前两天,朝鲜劳动党召开了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金正恩在会上宣布,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要集中一切力量发展经济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为此,不少媒体将此解读为——朝鲜正式宣布进行改革开放。

这个消息一出来,朋友圈真是炸开了锅。有人已经做好了《朝鲜买房指南》,打算组团赴朝买房;有人表示激动,因为东北已经饥渴难耐;也有人正在观望中,毕竟改革开放不是说来就来的。

那么,朝鲜这次重大的转变,是否会沿着当年中国的步伐走?将对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我们的机遇到底在哪里?小巴采访了几位大头,来听听他们的分析。

企投会首席学术委员、富国富民资本董事长王世渝:

未来朝鲜改革开放中有很多中国机会

现在说朝鲜改革开放还有点早,朝鲜刚刚做出了这个重大决策,但关于具体要怎么做的表述还不成熟。

当前的朝鲜跟1978年的中国非常像,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提出要把整个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发展上来。但实际上到了1984年,中国才实行全面改革开放。所以对朝鲜而言,也有一个前期的酝酿过程。对于朝鲜的改革开放步骤还有待观察。

接下去的几个大事件,如朝鲜跟韩国文在寅总统的历史性会谈,金正恩跟特朗普总统的对话等谈判结果决定了朝鲜经济开放的速度。

因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朝鲜是国际地缘政治在东亚区的焦点,涉及到朝韩关系、中朝关系、朝俄关系、美朝关系等等。

当然,朝鲜如果实行改革开放,跟中国的关系非常之大。因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四十年,拥有了丰富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经济的经验。

朝鲜的体制是劳动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和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是一样的,今天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特色符合朝鲜发展经济的方向。在尊重朝鲜的同时,中国能够找到各种商业机会,帮助朝鲜发展经济,少走弯路。

① 朝鲜矿产资源丰富,恰好是中国所需;

② 中国可以帮助朝鲜展开港口、码头、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

③ 制造业方面的合作,如贸易、投资,甚至做产业园区等;

④ 传统工业方面的合作,如钢铁、水泥、汽车、建筑材料、日用消费品、食品等整个体系;

⑤ 其他领域的机会,如房地产的机会、文化产业、科技金融、教育等需要观察。

未来,中朝两国之间的合作会是多元化、全方位的。当然,关键还是要看朝鲜在经济发展上的步子和观点。

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家成:

朝鲜这次主要是对美开放

未来对中国发展有利尤其是东北老工业基地

在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朝鲜并没有说要实行改革开放,但提到了要集中全力发展经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改革开放就是其集中全力发展经济的必由之路。

其实,之前朝鲜对内的改革一直都有,有的成功了,不少失败了。比如中朝的罗先经济特区,一直在建设,但没有经济产出;中朝黄金坪经济区,处于停顿状态;韩朝之间的开城工业园区被调解会政府关停之后也处于停顿状态。朝鲜币制改革,导致朝币贬值,最终也没有成功。

这次朝鲜提到的集中全力发展经济,主要是对美开放,希望获得美国的投资。当然,最后成败的关键,还是要看南北首脑会谈、朝美会谈是否能达到双方满意的结果。

今天朝鲜集中全力发展经济,跟当年中国的改革开放的相似之处在于,都处于内忧外困的状况,有经济发展的主观能动性在其中。

此外,朝鲜发展经济对中国而言,势必会有好处,尤其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有人认为东北一直没能发展起来,是因为朝鲜一直在进行核试验,另一方面经济上受到了联合国安理会的联合制裁。

未来,若朝韩、朝美就无核化达成协议的话,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其他国家的单边政策会解除,中国跟朝鲜的经济贸易往来就会逐渐恢复。那么,开展中朝双边经贸合作、中朝韩三边经贸合作都是值得期待的。

企投会学术委员邓伟岩:

朝鲜改革将会在一定程度上

缓解地缘政治紧张问题

很长时间以来,朝鲜一直隔绝于世界之外,没有参与到全球一体化中,这是不正常也是不对的。如果按照原有体制,它国内的经济会崩溃,政治也将不太稳定。

此次改革中,不管是停止核试验还是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对于全世界、中国、东三省来说,都是好事儿。

首先,朝鲜改革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缘政治紧张问题;其次,改革后朝鲜会形成另一个新的市场;再者,朝鲜的教育水平是很高的,其2500多万的人口也会带来充足的劳动力。

尤其对东三省来说,朝鲜改革值得期待。因为目前我国东三省经济不是非常好,朝鲜的经济改革也许可以给东北带来一些机会。

我国改革开放之初是比较谨慎,如果对比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朝鲜现在还处于试探阶段,改革步子也不会特别大。如果真的要见到改革的效果,很可能是5年以后、10年以后。

而就改革时点来说,我国改革开放是1978年,当时处于美苏冷战时期,全球经济出现波动;而现在,中美贸易战交锋,情况与当年也有些类似。

在我看来,金正恩这位80后,对于比较大的战略判断,包括每个时点应该做什么事情,似乎做得不错。 

因此,朝鲜改革未来可期。

企投会资本运作学术委员,如是金融董事长、研究院院长管清友:

朝鲜现在还不能称之为改革开放

但确实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如果朝鲜能按照中国的路子,从大力发展经济到逐步改革开放,那么:

首先,东北亚地区在军事上、政治上比较紧张的态势能够得到缓解;

同时,朝鲜如果大力发展经济,除了能对其本国的经济带来正向影响,对于整个东北亚地区经济都能起到促进作用。因为朝鲜既可以提供很大的市场,也会提供比较丰富的劳动力,毕竟它有2536.9万人口。

至于对于其他行业或是资本市场的影响,现在谈还是太远了,需要观察朝鲜后续的改革走向。

文|巴九灵

来源|吴晓波频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