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之处,那些属于音频的互联网节日创投圈

砍柴网 / 吴怼怼 / 2018-04-26 19:42
听书并不一定能缓解我们的焦虑,但一本书可能就是一个世界观或价值观,它提供给我们的是一种生活在别处的视野。

cqy、nss、cdx,这些缩写你能看得懂吗?这是00后在QQ生态里经常会用到的,意思分别是处Q友、暖说说、处对象。90后可能从没觉得自己老了,直到他们看不懂00后聊天缩写的那一刻。

就像这样的代际分隔一样,跳开每天被炒作的热点去看,我们会发现很多风口其实在别处。比如,当大家纷纷走向短视频创业的时候,有一股新势力却靠音频崛起了。从明星名人到各路KOL,从《好好说话》到听书类付费产品,非标品的知识付费开始全面开花。

01

继123知识狂欢节后,喜马拉雅FM又在世界读书日期间,创造了了423听书节,这应该也是国内第一个和听书相关的互联网节日。

众所周知的是,互联网圈流行各种“造节”,从天猫双十一、京东618、米粉节等等。不过,除了BAT以及一些准巨头以外,能够成功造节的企业不多。另外,这些互联网节日大多体现在电商领域,也就是物质消费层面。相当于说,内容消费层面的节日,其实一定程度上是喜马拉雅FM掀起来的。

网易严选、拼多多们在主打消费升级概念,拼的是商品品牌和性价比。以喜马拉雅FM为代表的知识付费产品,是消费升级的另一面,拼的是内容和价值。前者体现在具体的生活方式上,后者则关乎用户的时间、认知和场景。

听书节之所以难引发关注,背后有多重因素,总结起来,至少有四个方面。

市场版权意识觉醒,原创内容作品价值逐步凸显;

用户娱乐消费选择多样化,而音频书的内容具备普世价值;

移动支付基础设施搭建完善,付费场景充分渗透;

网络环境繁冗杂乱,付费获取优质内容的用户基数正在扩大;

另外,听书这个行业除了已有的知名大师、学者专家之外,也在诞生属于该行业的网络红人,比如90后青年紫襟。他2012年入场有声书,之后一直在喜马拉雅FM上讲恐怖悬疑故事,其中《摸金天师》的音频播放量达15亿,紫襟如今已坐拥380万粉丝,月入百万。

随着音频这一内容消费形态的崛起,类似紫襟这样以有声书为切入口的内容创业者越来越多,他们借力以喜马拉雅FM、蜻蜓FM、懒人挺熟等平台,成功将兴趣与工作巧妙结合。

毫无疑问,作家的含义正在拓宽,书籍也是一样。声音传播和内容付费走到一起之后,书本活了起来。出版行业走到了一个新的拐点,互联网听书则迎来了其新的发展契机。

之前华西都市报、大星文化、作家榜阅读APP独家发布的第12届作家榜众,就包含了音频作家榜。其中马东、蔡康永凭借《好好说话》以4300万元的收入登顶。所以,我们看到,喜马拉雅FM、懒人听书、得到、知乎等纷纷在此布局。

02

任何互联网节日的兴盛都离不开背后商业模式的支撑。从生活日用品到电子数码产品,国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的增长,催生了阿里、京东和小米的蓬勃发展。

那么,为什么现在听书成为了一门生意?

美国有声书出版商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电子书、纸质书都下滑的大环境下,有声书实现逆势增长30.2%。而国内有声书市场也同样表现惊人,2017年中国听书市场规模为32.4亿元,同比增长36.7%,粗略估算,2018年有声阅读的市场规模约45亿。

最近,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15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较2016年有所微涨。听书则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有两成以上的国民有听书习惯。

数据背后,仍然是用户端需求在剧烈变化。一方面,有些人根本没那么爱读书,都市人受纷繁的职场困扰,没有时间看书。另一方面,即便我们热爱读书,“买书如山倒,看书如抽丝”却是常态,即便有时间也没有合适的空间场景。

音频的伴随性很好解决了这一难题,当你周末在家要兼顾撸猫和书本的时候,听书就会是不错的选择,解放双手和双眼。

然后是音频听书的进化,进化一方面体现在过去几年时间里,音频平台不断花重金购入版权,用户的口味逐渐被满足。比如说,如果你是个文学青年,但又对紫襟这样悬疑不感冒,那其实也可以在喜马拉雅FM这样的平台上,选择去听鲁迅、老舍、萧红、陈忠实、余华、王小波等人的作品。

进化另外一方面体现在产品形态上,从朗读书籍到大咖解读书甚至伴读,听书产品越来越多元。知乎最近推出了“读书会”,喜马拉雅FM的“天天听好书”、得到“每天听本书”,另外还有樊登读书会,新世相读书会都是听书进阶后的产物。

比较之下,各家的产品定位和策略还是有所不同,新世相、得到、知乎侧重领读模式,新世相请了陈凯歌、黄晓明、马思纯等一众明星作为领读人,得到、知乎则是走的专业范儿,主要是各行业KOL领读。喜马拉雅更强调用户导向,基于庞大的用户大数据,选出来千余本“常销书”,匹配效率有所提升,这也是喜马拉雅FM作为音频平台方的优势。

相比得到及樊登读书会,喜马拉雅FM是音频领域初期的玩家,拥有市场先发者的海量用户红利,活跃用户数及市场占有率。从付费产品形态来看,喜马拉雅除了有声书以外,还有大师课、精品小课,从个人提升、人文历史、商业财经到情感心理、亲子教育等等,多维度满足不同用户口味。

03

一部分人凭借音频杀入内容创业的海洋,罗振宇、马东、蔡康永,当然也包括崛起的草根紫襟。另一部分人,成为这些人的用户,音频是他们碎片时间的陪伴。

艾媒发布了《2017年度在线音频行业报告》报告指出,有46.1%的受访在线音频用户在休息时间使用在线音频平台,41.6%的用户在睡觉前使用,而在通勤的路上使用的用户占38.6%,上下班出行、休息间隙、驾车、运动、睡前等特定场景的娱乐需求,其中促使音频收听成为“碎片化”时间的占据者之一。

现代人来自职业技能、投资决策、审美能力上的焦虑,以及学习、社交的心理需要,都支撑起音频成为内容消费里不可或缺的形态。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用户更加愿意为优质内容买单,用一定的金钱成本换取节约筛选内容的时间成本和规避接收垃圾信息的风险,付费意愿上升。借助专业化制作和高水平主播及运营团队,音频将成为知识经济时代下内容的承载主体。

诚然,听书并不一定能缓解我们的焦虑,但一本书可能就是一个世界观或价值观,它提供给我们的是一种生活在别处的视野。

我们双十一买一些日用商品,苹果发布会完了抢苹果,以后说不定听书节买一些音频书也会成为常态。就像图文、视频和直播一样,音频的基础设施角色也在逐步彰显。

来源|微信公众号:吴怼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