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合规备案空档期,投资时该注意什么创投圈

砍柴网 / 深几度 / 2018-04-26 20:01
那些拿不到备案的平台,结局就不容乐观了。

2017年12月,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曾下发《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57号文件”)要求:

各地要在2018年4月底前完成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并对债权转让、风险备付金、资金存管等关键性问题作出进一步的解释说明。

如今4月大限降至,57号文件究竟让行业产生了哪些震动,用户投资究竟又该如何理性投资,这些都成了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

日前,有“移动金融大师兄”之称的玖富,与分众传媒携手,在全国多个城市进行投资者教育,引导用户如何正确选择平台。

57号文件带来了哪些影响

从去年年底的平台验收政策发布开始,到日前传出备案延期的消息,互金进入了合规冲刺的阶段,但同时也是尚未完全备案的“空档期”。这期间,实力强的平台不断向合规靠拢,而实力弱的平台不断退出。

57号文件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对信息披露还有逾期率等都作出明确要求。

1、首先是信息披露机制越来越严格。届时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每月要向公众披露的信息中包括“逾期金额及笔数”。

2、信息披露又带来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比如说,逾期率与备案虽然并不是直接相关,但却与备案要求中的信息披露相关,这可能会对备案造成影响。

此前苏宁金融研究院就曾分析,如果一个平台的逾期率过高,可能会导致其他条件不符合备案的要求,比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不敢出具审计报告、法律意见书等证明材料,进而导致无法备案。

3、通过分割不同主体进行监管套利的行为,将直接受到影响。

因为57号文明确规定,辖内网贷机构不得将核心业务进行外包。对于将自身业务分割,将原有网贷机构分立为不同实体的情况,如果其分立出的实体只与将其分立出的网贷机构进行业务合作的,则应当将分立后的机构视为原网贷机构的组成部分,进行一并审查管理。

这一系列的问题也导致了连锁反应。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达到了1931家,相比2016年底减少了517家,全年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单边下行。在这些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当中排名前三地区为广东、北京以及上海。

2018年已经成为备案年,业内近日有声音指出,首批备案成功的平台或只有100余家。

用户究竟要如何投资选择

这期间,实力强的平台不断向合规靠拢,而实力弱的平台不断退出。合规前夜,已经有一大批平台将“互联网金融+履约保证保险” 模式推上了台前。2月至今已有多家平台宣布牵手保险公司为用户提供履约保障服务。

今年3月19日,玖富普惠发布保障计划升级公告称,继与太平财险合作为平台用户提供一年期以内借款履约保证保险保障之后,中国人保财险也加入了玖富平台的这项计划。

今后,借款期限为一年期以内(含一年)的借款人(投保人),将直接向太平财险或者人保财险投保(具体以借款信息披露内容为准)。

借款人投保后,保险公司对应出具保单。一旦出现借款逾期,太平财险或人保财险将根据合同约定,就借款人应偿还的借款本金及利息向出借人进行赔付。

从风控来看,玖富也通过打造多方征信数据库、加入权威行业风险信息共享体系、上线人脸识别功能、推出仲裁机制、上线银行资金存管、自主研发大数据风控技术、开展投资者教育等多重手段,建立了多重机制的风控体系。

这种强有力的风控体系对于维护投资者权益,可谓是强有力的保障。

届时在备案合规之时,强有力的风控体系会带来较低的逾期率,也会给监管层面比较良好的信号——平台方能够保障健康运转。总的来说,这对获取备案资格会起到重要作用。

在这样的环境下,投资者需要注意的问题往往是平台合规性、团队背景、用户保障措施等。

事实上在近日,就有平台被查,在这关键时期,监管肯定严查违法行为,投资人同时需留意一些网贷平台可能会因为其他原因而导致退出市场。

投资人也可参考前面整理的“备案需满足的基本要求”,预估网贷平台的备案风险,提前做好防范准备及应对措施。

互金平台将迈向新发展阶段

在去刚兑、去风险备用金之后,“互联网金融+履约保证保险”或将爆发出新的生命力,最终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合规发展、安全升级的重要利器之一。

可以说,在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合规经营必然是大势所趋。多轮监管下来,基本释放了一个信号:未来互联网金融产业将越来越难以容下沙子,合规合法、从严从细将是主流。

当然,一个完全以合规网贷为业务的平台,通过备案后价值将会得到明显的提升。

过去几年,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监管一直在收紧。用合规合法的方式,去顺应监管,提升自身技术、风控能力,这种方式在监管部门留下的合规出口面前,必然是会受到监管方和投资者的欢迎。

至于那些拿不到备案的平台,结局就不容乐观了。要知道传统金融正在向金融科技方向发力,这类网贷平台此时面临重新定义或转型的局面。

而那些所有合格平台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备案后续的持续监管,促使平台规范化发展,合法合规地开展业务,市场坏象也得到有效整顿。

留下来的平台,有了备案这个“软牌照”,能让投资人相对更放心去投资,同时,也可能给平台吸引来更多的散户投资者。网贷平台的发展,也将迎来一个新的小高潮。

来源|微信公众号:深几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