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了那么多医疗公司,腾讯为何还要自己做觅影和智慧医院?有态度

砍柴网 / 付梦雯 / 2018-04-27 13:49
“现在想清楚了,腾讯做什么?人工智能、大数据、支付模式,腾讯应该去做目前看不到商业价值和机会的事情,因为腾讯有足够的时间等待这个领域的成熟和成长。”

投了那么多医疗公司,腾讯为何还要自己做觅影和智慧医院?

两年前,腾讯副总裁陈广域在北京参加互联网+峰会时,一位医学专家当着他的面说,“你们现在做的事情不能代表腾讯公司,腾讯应该从更大的格局、更大的立场提出好的做法,承担怎样的责任和推动工作。”

彼时,腾讯通过投资已经在医疗领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2014年9月,腾讯7000万美元战略投资丁香园,这一举措被腾讯称为是“正式布局医疗健康领域”。此后几年时间,腾讯投资了微医(原挂号网)、卓健科技、医联、好大夫、企鹅医生、碳云智能等,国内互联网医疗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一大半都被网罗到了腾讯的投资成绩单里。

在“互联网切不动医疗”质疑声时不时出现的这几年,BAT的医疗之路走的并不轻松。

百度去年3月份裁撤医疗事业部后,已经鲜少透露医疗相关的动态;阿里健康除了医药电商的核心业务外,还建立人工智能实验室,推出医疗影像AI产品“Doctor you”,此外在阿里体系下还有支付宝智慧医院、阿里云ET医疗大脑等;相比之下,频繁且有节奏的投资动作,让腾讯始终在医疗领域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

腾讯在医疗领域的布局,图片来自:健康点 郑琪

腾讯在医疗领域的布局,图片来自:健康点 郑琪

虽然腾讯从未公开透露其医疗领域的投资布局逻辑,但通过梳理这些企业业务,勾勒出了腾讯投资布局遵循的两条逻辑线:就医流程全覆盖与医疗行为主体全覆盖。

但对于腾讯的医疗布局,很多人的迷惑在于,腾讯自己做和投资的差别在哪儿?什么业务自己做,什么业务选择投资?自己做觅影和智慧医院又是出于什么考虑?又是如何做的?

“我们来的比较晚,其实没有想清楚腾讯在医疗领域可以做什么。”陈广域在今年的互联网+峰会上说,“现在想清楚了,腾讯做什么?人工智能、大数据、支付模式,腾讯应该去做目前看不到商业价值和机会的事情,因为腾讯有足够的时间等待这个领域的成熟和成长。”

做“医疗能力超市”

“腾讯做医疗,一开始是希望投资完全顶起来。”腾讯互联网+医疗业务负责人常佳告诉钛媒体,后来腾讯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原因在于,“医疗的复杂性,纯粹靠投资而没有集中的推动会比较困难。”

常佳提到的推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是核心能力和核心接口,比如微信支付医院,太核心的只能自己做,不能给出去;还有事情需要相对长期的投入,我们要做好长期奋战的准备,并且做好长期没有可见商业模式的准备,这不是特别纯粹的医疗公司能承担的,需要集团化的支撑会比较好。”

这几年,在投资的同时,腾讯尝试做微信智慧医院、糖大夫、腾爱医生、觅影等,涉及了支付模式创新、慢病管理、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

智慧医院:早在2013、2014年,腾讯便提出微信智慧医院的概念,做的事情也很简单,依托于微信公众号的线上能力,帮助医院做挂号、信息流转等基础医疗服务;2015年——2016年,微信智慧医院的2.0版本提出以医院作为核心体系,挖掘医院流程里线上信息化、数字化以及互联网化能力;从2017年开始,以小程序、公众号作为整体服务入口,医保、商保、区块链技术、AI、人工智能在医院落地,这是智慧医院3.0版本。

慢病管理:2015年,腾讯推出了一款检测血糖的智能硬件产品“糖大夫”,这算是腾讯第一次直接出手,那一年也是腾讯投资的高峰期。在慢病领域,腾讯还推出了“腾讯睿伴”智能健康顾问,从硬件升级到了完整解决方案,通过大数据和AI为慢病患者提供智能化院外健康管理,基于微信实现“教育+随访+干预+评估”的四位一体慢病管理模式。

人工智能:2017年8月,推出AI产品“觅影”,同年11月科技部公布了“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在AI+医疗方向上,将依靠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我们没办法改变供需矛盾、没办理控制需求,我们只能用科技的手段,用互联网的能力来缓解供求之间的矛盾,提升医院的效率。怎样帮医院做到这样的事情?这一定是医院主导,腾讯助力。”陈广域坦言,腾讯不应该做的是包办、代办,“我们希望合作方把我们当做一个超市,可以选择需要的能力,我们不能强迫你们选择不喜欢的东西。”

目前腾讯医疗布局分为投资和自建两种方式。钛媒体在梳理过程中发现,在自建中,腾讯分为两个团队,一个是腾讯医疗团队,负责的业务包括糖大夫、腾爱医生、企鹅医典、医疗云等,主要聚焦于医疗业务本身。另一个是互联网+医疗业务,该业务又分为两大板块:一个是微信智慧医院,包括挂号、处方流转、医疗咨询,利用互联网工具提升医院、医生效率;另一个方向是腾讯觅影,包括AI医疗影像、AI辅助诊断,探索AI如何进入到医疗比较核心的领域。

觅影,切入医疗核心的AI试验

2017年8月,觅影产品正式推出,此后马化腾在不同场合演讲中多次提到,同年11月,国家科技部宣布依托于腾讯建立国家影像创新平台。

在腾讯的2017财报中,腾讯特意提及了“腾讯觅影”这一产品,并在财报最后列出了2018年的七点展望与策略,覆盖了社交游戏、短视频、支付、云基础设施、智慧零售、人工智能,而在人工智能的应用里,医疗是重点之一。

觅影医疗影像识别的技术路线钛媒体此前曾报道过,(详情可以点击查看文章《腾讯首次详解“觅影”产品:AI医学影像技术如何应用于肿瘤早筛?》)此次,钛媒体观察到,觅影产品又新添了“辅助诊断”的内核。

“互联网+和AI,其实像水一样,可以渗透到每个角落,只是医疗这个专业领域山会更高一些,沟更深一点儿而已,但最后都会渗透进去。这是最难、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郑众喜告诉钛媒体,“现在要用人工智能诊断直接出一个报告的话,无论是从伦理还是专业来讲还有一段路要走。”

在常佳看来,这段路上第一个需要克服的技术难题就是抗噪,“现在很多人宣称自己的准确率,但还有一个是数据是你不是同源的数据,测试级和数据级是同源的准确率会搞,但是不同源状况才是更关键的。”

在觅影落地的100多家三甲医院中,常佳发现抗噪要求非常高,不同的设备,不同的医生的操作习惯,还有训练问题,有的医院做的很好的结果,到其他医院根本不适用,“我们现在正在通过广泛性的测试解决,但这是很大的困难,这需要数据丰富度的问题。”

2018年4月13日,腾讯觅影发布了国家战略平台接下来的规划,平台将从创新创业、全产业链合作、学术科研、惠普公益四个维度推动建设。

其中创新创业这一维度,将通过腾讯开放平台的“AI加速器”开放AI技术、投资、导师、产业资源、市场五大资源,帮助人工智能医疗创业团队打磨自身AI产品。在全产业链合作方面,腾讯觅影目前已经与国内多家三甲医院建立了人工智能医学实验室。

“医疗AI范围非常大,病种范围非常大,可以进行筛查、诊断建议,还有机器人导航,这不是某家公司就能够做完,我们希望全行业共同努力,把腾讯在双创的资源开发出来。”常佳坦言,觅影的思路依然是搭建平台,联合行业内合作伙伴。

“开放平台的意义就是要整合信息。”郑众喜向钛媒体透露,“影像诊断不仅仅是针对这个图的某一个特征就下一个结论,尤其是到细胞学、组织学之后,需要整合的信息非常多。”

这一点延续腾讯“连接”策略,觅影将要打造的也是一个人工智能医疗开放平台,而在觅影平台的基础之上,腾讯还投资了AI药物研发公司晶泰科技、Atomwise,领投了AI医疗公司体素科技,AI健康管理碳云智能等。

支付痛点最明显

钛媒体注意到,在2018互联网+峰会上一场智慧医院相关的分论坛,六场演讲中有三场关于支付模式创新。“这是否释放了一个信号:支付模式创新是医院最为迫切的需求?”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陈广域坦言,“其实对医院来讲,支付痛点最明显。”

最早做智慧医院时,腾讯是想先解决医院三长一短的问题:挂号难、看病难、取药难、排队长。腾讯微信支付副总经理黄丽告诉钛媒体,“三长一短怎么解决?很多时候病人很烦燥,等的时间会很长,在医院3.5-4个小时能不能压缩到半个小时,利用支付的事情解决用户等待的时间,所以是一个很重要、很关键的环节。”

常佳将患者去窗口总结为三件事情,“第一,做一次身份认证,掏一个卡证明是我;第二,交钱;第三,获得一个凭证,可能是化验单。”这三种事情其实是支付能力和电子证件能力,常佳告诉钛媒体,“前面是场景,下面是能力,一旦发现能力不足够覆盖场景了,我们就升级能力。”

微信支付能力的升级便是从自费到医保卡再到商报打通的过程,黄丽透露,最开始做自费,有医保卡还得自己刷,还是很麻烦,于是就打通医保卡;打通以后,用户只要支付一次就可以自动判断哪些进医保,但有些用户判断不了,后来就做商保。

在这个基础上,微信支付尝试将场景推动到各个环节。接入点可以是小程序、二维码、公众号,覆盖场景包含窗口、终端、处方单等;付款方式可以刷卡、人脸识别支付等。

但由于医保政策各地不同,黄丽坦言,“支付看起来是一个标准化的东西,但是每个城市不一样,是非标、定制化。”医疗支付的特殊性在于,需要跟很多机构做系统对接,比如医保局的系统、医院的结算系统,这个工程很大程度上依赖很多本地的合作伙伴。

常佳提到深圳当时做起来难的一点就是全国首创,所有的参与方,到底应该怎么做没有标准,也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一个城市的经验其实帮助另外一个城市没有那么大,因为每一家的系统都不一样。我们做完深圳,再去成都,我们很多标准化的东西还得再做微调。”

在这个定制化过程中,需要依赖于不同合作伙伴的系统,这便是“支付能力超市”的存在价值,推动时间尽可能缩短。

“困难就是时间。”常佳认为,虽然目前不少支付服务商都看到了这个领域,但是有一个很大的门槛,用户使用门槛,如果产品覆盖的用户不够多,用户在医疗里面的活跃度不高,即便最终可以系统打通,但是没有人用。

智慧医院是将能力打包的整体解决方案

4月25日,腾讯与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次战略合作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基于腾讯觅影对“AI+医疗”的应用与实践展开深入探索,另一部分是借助腾讯构建的微信支付平台和用户体系,实现患者就诊一键式费用支付。而马化腾也颇为低调的出现在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署现场。

支付能力是目前医院痛点最明显、最容易切入的一环;AI能力是未来的潜在需求、也是最难的一部分。腾讯将这两种能力打包进智慧医院的整体解决方案中。

黄丽告诉钛媒体,“我们关注的是病患健康管理生命周期的前置,前置的知晓、洞察,到他进院就医后的整体复杂动作,导诊、就诊、挂号、住院,可能涉及到转诊等等。然后再到离院之后的随访、慢病管理。他自己包括他整个家庭人群,未来整个健康周期的健康管理。”智慧医院是一整套连接升级体系,在3.0版本的智慧医院里,以医院为核心,“腾讯医疗的基础互联网工具就会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助力。”

陈广域坦言,虽然智慧医院是一个整体解决方案,但对于医院来讲,选择使用AI能力或者支付能力还是都选用,医院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挑选定制化的方案。在此基础上,腾讯也在开放更多的能力,比如大数据、区块链等。

以这次马化腾在4月12日演讲中提到的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处方流转”的案例为例。“处方区块链”是柳州市卫计委、柳州市卫生院,包括柳药,三方共同来做的,“但在愿意接受的过程中,他要按‘同意’的按纽,联接者本身是提供通道的作用。”

在腾讯互联网+的官网中,钛媒体注意到,其医疗解决方案中,除了医疗支付、人工智能外,还有寻医问药这一部分,其中包含了在线咨询与处方流转服务。而在智慧医院的13家合作伙伴中,丁香园、微医、卓建科技都是腾讯投资的企业。

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林海峰曾在腾讯投资内部会议中曾提到过,互联网上半场所有的解构和重构都发生在线上。那些还没有被充分数字化,或者没有被充分用小的颗粒度去数字化的场景就是下半场的互联网机会。而在互联网的下半场,全链条深度的数字化能力,是一家公司建造长远壁垒的关键。

“全链路深化”串起了腾讯在医疗领域投资与自建的逻辑,AI、支付与智慧医院,腾讯在其中扮演着“基础设施”搭建的角色。虽然支付模式在各地落地难以实现标准化、人工智能切入医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段路也正是腾讯打算筑起的壁垒。

通过投资,腾讯生态里引来了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而现在,腾讯更希望“吃螃蟹的医院和专家们更多一些。”

(来源:钛媒体    作者:付梦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