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纬度切入,“不一样”的动次能否重新定义音乐短视频水煮娱

砍柴网 / 小编也疯狂 / 2018-04-27 20:18
“烂大街”有时候并不是贬义词,比如用来形容短视频行业的繁荣。

“烂大街”有时候并不是贬义词,比如用来形容短视频行业的繁荣。QuestMobile最新的数据显示,2017年,短视频产业增长势头依然迅猛,用户规模突破4.1亿人,同比增长115%。尤其是像快手、抖音、秒拍等短视频应用成为现象级产品,极大激活了市场的跟风效应,众多短视频应用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简直可以用“烂大街”来形容。

而此时,有一位短视频行业的创业者却正兴奋地向我描述着他对于短视频的理解,以及音乐短视频应用的机遇所在。他叫杨宝成,曾任酷狗、虾米的VP,如今做了一个音乐短视频应用叫“动次”,已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4月22日刚刚在北京做完动次3.0版新品发布会。

“我们不是多格版的抖音,我们也不是音乐版的快手。”,在当时的发布会上,杨宝成特意强调这一点。一如今天的访谈,刚刚开始,他就迫不及待地和当红短视频应用抖音、快手等“划清界限”:“我们不一样!”在近一个小时的访谈中,一个不一样的短视频平台终于慢慢地“展现”在我的面前……

迎合到引领之变,动次释放不一样的产品价值观

行业的野蛮成长和突然降临的严格监管,让短视频行业在撕扯中进入2018年。最明显的例子,仅去年一年,相关部门就曾三次出台和调整相关政策法规以规范短视频行业的健康发展。多个平台因为违规被通报处罚的背后,折射出的是短视频市场规模尽管不断增长,但优质内容的需求缺口却也在极具扩大,以至于整个短视频行业陷入对用户低级趣味迎合的怪圈。

动次APP不做内容的“搬运工”,而是要做内容的“生产者”。杨宝成表示,动次是一个基于创作者的社区,也是一个内容生产平台,即不消费用户也不消费内容,而是联合全球的创作者给用户提供有价值的内容。在尊重知识,相信专业,崇尚技能,热爱才艺的基础上,让具有专业技能的人获得更多关注,从而实现对价值观和潮流的引导。

裂变玩法,天生Battle基因驱动内容生产

相较于目前大多数短视频平台,动次的玩法有些“不一样”,杨宝成将之总结为:内容裂变。动次APP是一个多格短视频应用平台,每个用户都可以上传自己的内容作品,且任何人都可以基于你的内容作品进行二次创作。多个小格短视频组成一个短视频,就像一个大的细胞一样。不同的是这个“细胞”会裂变,每个小格里面的内容都可以被替代编辑,一个多格视频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进行二次创作,它会裂变成无数个不同的作品。

正如杨宝成所言,动次天生具有 Battle 基因。对于一个多格音乐视频作品而言,你可能觉的鼓手不行,你也可能觉得吉他手不行,甚至你还觉的自己唱功比主唱牛。这时,你完全可以用自己来替代原有多格作品中的一格或者多格,来进行二次创作,已达到完美的效果。

当然,你在动次上也可以实现一些现实中无法完成的愿望。比如,让某支著名的乐队为你伴奏;让某个著名歌手成为你们乐队的“主唱”;甚至你可以化身贝斯手融入某支著名乐队一起来一场即兴的表演……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于音乐都有不同的理解。一个作品可以表达出一万种情绪,裂变式的内容产出,不仅让内容更有价值,也让内容创作者与用户实现距离的最大限度的缩小,同框出镜,共同演绎等诸多玩法之外,本次刚刚发布的动次APP 3.0版本更是将自由选择权交给了创作者和用户。放开短视频比例,不限制生产设备,允许创作者使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表达方式来生产内容。

社交互动3.0,全新社交纬度构建“护城河”

杨宝成讲起动次APP似乎就停不下来,从产品观到玩法滔滔不绝。就在他稍微停留的一瞬间,我问出了一个颇具挑战意味的问题:作为一个创业者,现在短视频行业竞争这么激烈,你怎么建立“护城河”规避竞争对手的“复制”?

他几乎不假思索的回答道,这个问题他们其实很早就思考过,在4月22日的发布会上也讲过,除了我们自己的团队别人无法复制之外,核心点就是动次建立起来的有别于其他短视频平台的特殊社交关系链——社交互动 3.0.

QQ、微信等这些传统的社交产品,它们关系链的建立是“以人为本”,依靠的是用户的人脉线,以及这个人脉线上的每个用户的人脉线,两者交织而成关系网。而动次社交关系链的建立是以内容为本,依靠的是创作者的内容在裂变过程中与用户形成的特殊互动。点赞、转发的时代已经过去,真正让用户参与到内容创作之中的互动才具有真正的黏性。

另外,动次确实如杨宝成所言其更在意的是优质创作者的沉淀。他举了一个非常通俗的例子,来说明优质内容自带流量属性,比如鹿晗,他走到哪里粉丝自然就跟到哪里。但同时,杨宝成表示,对于普通用户他们也一样看重,动次未来将推出不同的玩法魔板,让普通用户在社交互动3.0下,体验到更酷更high的全新社交体验。

“玩”出未来,因为热爱而克制

杨宝成推崇像豆瓣、知乎这种平台的模式,在整个访谈中,他不自主地提到很多次。给我的感觉,相较于其他创业者,杨宝成更加“纯粹”。因为在谈动次、谈音乐时,他的眼睛是发着亮光的,这是一种热爱。因为只有当热爱到达一定程度,才能称得上“玩”!对于未来,动次就是要大家“一起玩”。

动次的未来有很多种可能。他举例说,音乐人才的发现一直以来效率和渠道是个大问题,而有了动次,你要找什么样的音乐人才,只需发布一个作品,召集所有人一起合作一下,就很容易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人。

至于更深入的未来,杨宝成并没有多谈,他还是想先“卖个关子”。但通过和他的一番畅谈,反而给予了我很大的启发。

发掘音乐人才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动次能做的还有很多。在我的设想中,动次其实还可以为艺术家或者创作者提供更多的灵感。内容裂变,正向看是裂变,反向看就是内容的竞争汇聚,万中选一成就最优质的内容,这或许可以成为未来音乐人的一种全新创作方式。

在娱乐营销方面的价值更不用多说,基于内容裂变模式很容易形成“病毒式传播”。比如,基于企业需求的“私人定制”,企业提供一个DEMO,平台所有用户基于这个DEMO进行二次创作,很容就把一次营销活动发展成全民娱乐……

动次未来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平台?有很多种可能。但当访谈结束,即将离开杨宝成办公室时,我注意到就在他办公桌的正前方的地上摆着两把吉他。我瞬间醒悟。对于动次的未来,杨宝成不是不想谈,而是一种克制。对未来谈的太多,对现在的热爱何尝不是一种伤害?

来源:小编也疯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