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从个体式偶然到整体式必然水煮娱

砍柴网 / 阑夕 / 2018-04-27 21:24
作家阿德勒曾将「生活的不确定性」归为人们希望的源泉。也正是因为这种不确定性,个体能够依靠主观能动性来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作家阿德勒曾将「生活的不确定性」归为人们希望的源泉。也正是因为这种不确定性,个体能够依靠主观能动性来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但对于一个商业平台而言,这种不确定性确实是可怕的。网络文学本身就是一个这样偏个体式偶然成功的领域,这也使得这一领域一直存在着两大问题。

一方面,用户很容易跟着优质的头部IP不断迁移,这一点在早期竞争中十分常见,不同平台之间依靠挖人的方式来争夺用户流量,某个自带流量的「大神作者」,甚至可以带起某个新兴的网络文学阅读平台。

另一方面,这种个体式的偶然成功却不具备稳定性,某个作者能够持续输出爆款IP存在着很大的偶然性,很可能前一本大热,后一本作品却又「扑街」,因此这种依靠少数「大神作者」吸引流量的方式并不奏效。最终还是让有着更好自我造血能力的阅文集团脱颖而出,成为行业巨头。

解决网络文学的「个体式偶然」问题是作为行业领导者的阅文集团一直在探索和努力的方向,作家造星体系化,以及IP共营合伙人制度被其视作是解决问题的方案。

作家造星「体系化」是阅文能够源源不断地输出优质内容的源泉,无论是有着十几年历史的“月票”机制,还是有「IP奥斯卡」之称的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乃至如今阅文对优秀内容原创者的各种鼓励和包装。当多个个体式的偶然被绑在一起之后,整体式的必然也就变得有可能。

更重要的则是IP价值的挖掘,当一个生态有着足够完善的经济激励机制时,其稳定性自然也就有保证。

而为了实现这两点,阅文集团一直走在努力的路上。

首先,作为国内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 IP 培育平台,阅文依然在不断扩充其IP内容池的深度和广度,并帮助每一种类型的内容都找到相对应的受众。截至2017年12月底,阅文旗下的创作者达到690万人,除了传统的「白金」「大神」 们,新崛起的作者横扫天涯、二目等人也受到了颇多的关注。

不仅仅是网络文学,阅文也在积极的引进传统内容的版权,以让其内容池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内容消费需求。而面对95后、00后用户,阅文重点在二次元领域发力,推出了像元气阅读这样的二次元综合内容平台,为年轻用户寻找一块能够进行个性化社交互动的自留地。

内容IP的更深和更广也让IP的多元化运营开发变得不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阅文在其原有的「IP共营合伙人」制度的成功基础上,在最近的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推出整体化的IP战略体系,以期能够推动IP内容和价值的多元化开发。

在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看来,网络文学的IP内核正在成为新文创生态的裂变激活器。在2017年,阅文授权改编作品超过100部,IP改编的内容全网观看量达880亿次,多品类拓展、男女频并进、影漫游联动,以及国际化成为了阅文IP战略的核心。

网络文学处于整个产业链的上游,且其内容属于源头性内容,即大量的动漫、影视、游戏作品改编的源头都来自于网络文学,这与文字内容的创作门槛低、创作成本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对于整个IP产业链而言,上述的特点决定了网络文学相比其他IP载体形态更容易形成一个庞大的IP内容池,并以漏斗式的形态,根据改编成本与收益的高低、受众的多寡,而沿着有声书、动漫、游戏、影视等一层层筛选和改编,并让其价值一次次发生裂变,这也对应了吴文辉「新文创生态的裂变激活器」的判断。

但这条贯穿新文创的产业链条足够长,完全由一家公司全部做下来显然并不是一件现实的事情,因此阅文同样也在积极地构建一个开放的产业链生态,以战略合作或投资的方式引入更多的合作方。

以优质IP的动漫改编为例,阅文集团在2017年共有11部自制动漫开播,其中3D动画《斗破苍穹》动画第一季全网播放量超过14亿,而2D动画《全职高手》第一季全网播放量则突破了11亿。而在此之外,阅文也参与投资了包括重庆彩色铅笔、福熙影视、杭州娃娃鱼等多家业内知名动画公司,以保证其在动画制作方面充足的产能。

而作为腾讯大文创内容生态源头和基础的阅文,同样也在产业链的上下游与腾讯系的诸多资源有着较深的合作。包括在影视、动漫、游戏,以及舞台剧、真人综艺等改编形式上的探索和提升。

这一些系列的努力带来的最终结果则是一种整体式的必然,即一个能够自我造血、正向循环的内容IP产业链和生态。这件事情放在20年前网络文学刚刚萌芽之时,甚至是10年前的网络文学混沌时代都是很难想象的。

就像克里斯坦森在《创新者的窘境》中警告的那样,「不能轻易忽视现在还很小的市场,即便它暂时无法为你的利润做贡献」。

当所有人曾经认为网络文学是一个盗版横行,用户没有付费意愿,商业模式薄弱的领域时,阅文选择了坚持,打通了整个产业链,等到风最终来临。

对于任何一个行业而言,都存在着自己的不确定性,因为这种不确定性才让那些能够坚持,并克服这种不确定性的公司最终成功并收获,而如今或许已经到了阅文迎来自己将「个体式的偶然」转化「整体性必然」的收获时节了。

作者:阑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