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或将出台行政令,限制中美企业在AI领域的合作VR/AR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4-28 21:31
高通方面表示不予置评,AMD 和 IBM 则拒绝评论。

4 月 27 日,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美国政府可能会开始审查中美公司在 AI 领域的合作,将会对这些公司长久以来的合作造成威胁。

此前,美国政府只审查投资并购这样的大交易。本次的新举措将扩大政府监管范围,下一步,有可能是严格限制中国在美投资。四位消息人士称,推动这项新措施的主要是一些国会议员,以及一些担心中国获取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政府官员。

消息人士还表示,人工智能很特殊,未来有望军用;半导体和自动驾驶这样的新领域也在被重点关注。限制措施目前仍在早期阶段,尚不清楚是否会继续推进,具体范围也不明确。

但任何政府层面的限制,哪怕是暂时的,都会对整个行业造成巨大影响。许多美国公司都在与中国企业合作,AMD、高通、英伟达、IBM,这些公司在中国建立研发实验室,开展培训项目。同时,人工智能和芯片领域的顶尖人才,也会在两国的企业和高校间流动。

0

美国政府可以援引《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International?Emergency?Economic?Powers?Act),发布总统行政令来干预这种企业层面的合作。

本次消息中的 “非正式”合作的范围也很不明确,不同的非正式商业关系可能会有很大差别。

例如,美国芯片制造商英伟达去年推出了一个新的 GPU,可以用于数据中心、视频游戏以及加密货币挖掘。英伟达将样本提供给 30 名人工智能科学家,其中 3 位是为中国政府效力的。英伟达有 1/5 的业务来自中国,还会在中国培养一些本土研究员,开发依赖英伟达芯片的技术,这样的举措能够帮助英伟达增加销量。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认为,如果没有这样强力的监管,中国企业将会越来越强大,有可能在 10 到 15 年内挑战美国企业。

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与美国的技术是走在最前列的。咨询公司 Eurasia?Group 的分析显示,虽然 Google 仍然处于领先地位,但百度这样的中国企业也在迎头赶上。

1

英伟达是芯片行业最顶尖的公司之一,目前并无明确证据显示它会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英伟达没有泄露 GPU 制造方法,也没有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

对此,英伟达称,与中国的合作都只是为了获取芯片使用反馈,“ 我们十分注重专利保护, 不会向任何地区、任何公司提供任何核心技术。”

高通方面表示不予置评,AMD 和 IBM 则拒绝评论。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