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创文娱将与融创共同进军文旅实景,孙宏斌:要投资“诗和远方”水煮娱

砍柴网 / 投资界 / 2018-04-28 22:29
几经脱胎的乐创文娱能否彻底走出乐视的泥淖,也许大力发展文旅行业能够给它一个出口

澎湃新闻称,乐创文娱(即原乐视影业)将和融创成立合资公司,取名为乐创文景,进军文旅实景业务。

乐创文娱是在年会当天披露了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并提出了“蝴蝶模式”,重点布局IP加品牌联营业务、影剧联动互联网视频业务、IP授权衍生业务以及IP实景文旅业务。其中在IP实景文旅业务上,具有的形式有文旅城、文化小镇、融创社区等。

乐创文娱大概是乐视体系中最早走出泥淖的资产了,其前身为乐视影业。

“布局文旅就是布局诗和远方”

融创进军文旅行业早已有端倪。2017年7月,融创、万达宣布,融创以438.44亿元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高起点完成了文旅板块的布局。

截至2017年末,融创文旅板块总建筑面积为957万平方米。其中,商业类型面积为293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31%;主题乐园有26个,面积占比为21%;酒店有64个,占比为23%。目前的已开业面积总计为271万平方米,占比为28%。

在融创3月29日发布的2017年年报中,融创称,2018年集团将成立独立运营的文旅集团,致力于提升集团高起点布局的文旅项目的运营能力和盈利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融创去年和万达的交易不仅能够带来部分可售物业,最重要的是让融创能在文旅板块占据一定优势。汪孟德表示,融创会和万达一起,按照三个不变的原则,高质量开业万达城,甚至会比原来做得更好。文旅产业是融创对未来3~5年间的发展布局,预计增长空间是很大的,我们相信会有好的回报和收益,成为新的利润贡献点。

孙宏斌亦曾发表言论称,融创一直以来都看好消费升级,也就是现在常说的美好生活,这也是融创投资乐视的逻辑。“融创一直在为将来转型做准备,当然转型是有代价的。我一直说饱暖思美好生活,所以我们现在投资了文化、旅游。文化就是诗,旅游就是远方,简单来说我们就是投资‘诗和远方’。”

亿万文旅市场或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世界范围内,不少有影视业务的公司都将文旅市场当作必争之地。典型如迪士尼、环球影城、华谊兄弟的华谊兄弟冯小刚电影公社等等。而文化与旅游在政策层面也越来越被清晰的写进国家文本。两会中就有方案提出,将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的职责整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从这一层面上来看,今年的文旅市场有望迎来快速生长期。

根据国家旅游局披露的数据,2017年国内旅游人数50.01亿人次,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13万亿元。文旅产业也将成为促进城市发展、推进城市升级的助推器。于是,经济实力雄厚的公司想增加一些软资产,布局文旅成了优先之选。

于融创而言,做房产起家,接手万达13个文旅项目,又有乐创文娱提供影视IP方面的支持,切入文旅市场也是情理之中。

乐创文娱的前身乐视影业成立于2011年,由时任光线影业的总裁张昭创立,以发行业务起家,出品或发行了许多颇有名气的作品,例如《小时代》系列,《熊出没》、《归来》、《追凶》等。即便之前母公司乐视一片混沌之时,乐视影业依然推出了《冈仁波齐》这样口碑与票房双丰收的作品。

4月18日,在北京电影节一场行业论坛上,张昭的演讲似乎也证实了将进军文旅的传闻,张昭称,“有很多人问,你现在第一大股东是融创中国,把中国13个外景地全买了,你会不会成为文景的大户?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品牌的体验市场”。

押注文旅乐创文娱能否翻盘?

3月27日乐视影业更名为乐创文娱之时,张昭曾发布了了一篇内部信,在这封内部信里,张昭说,“从乐视影业到新乐视文娱,再到乐创文娱,一年多来,我们经历涅槃,重获新生”。

如果说张昭是国内最优秀的电影产品经理之一应该没人反对。在光线影业时运正好时离开,他单枪匹马从无到有建立的乐视影业一度跻身民营电影公司前五名。拿2016年来看,乐视影业共获得超过39.5亿的票房,排在中国电影公司票房增速榜的第一位,在2016年大盘增速仅3.7%的背景下,着实难能可贵。

一年多来,伴随乐视多舛的命运,张昭也算是被耽误了的电影人,并且一直把融创当作救命稻草。此前有媒体报道,做为乐视生态最优质的资产之一,乐视影业或是吸引融创接盘乐视的最大诱惑。

2017年1月15日,融创与乐视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向乐视体系投资150亿元,其中10.5亿元用来购买乐视影业15%的股权。转让主体系乐视控股,受让主体系天津嘉睿(融创中国实控)。转让完成后,融创中国为乐视影业第二大股东。

2017年11月16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向乐视致新和乐视网借款17.9亿元及不超过30亿元的担保。公告显示,截至目前,融创已累计向乐视控股及其关联方提供借款本金合计约10.04亿元,借款的年利率均为10%。

而乐视方面获得借款的代价是将旗下多家公司的股权质押给了融创,其中,乐视控股将其持有乐视影业21.8%的股权质押给融创房地产作为其中约7.04亿元借款的担保措施。这意味着,乐视的文娱板块里,贾跃亭的话语权进一步被消解。

2017年12月25日,融创中国继续对乐视影业进行增资。当日晚间,乐视网于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中透露,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嘉睿”)拟对乐视影业进行增资,增资后前者持有后者的股权比例将升至40.75%,从而超过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乐视控股”)成为第一大股东。

在3月29日融创业绩会上,孙宏斌称,今年五六月份,融创还将对乐创文娱进行第二轮增资。

几经脱胎的乐创文娱能否彻底走出乐视的泥淖,也许大力发展文旅行业能够给它一个出口。

来源:投资界  作者:yessenia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