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发行联盟将组建公司,前组局者上影退出,珠影新入局水煮娱

砍柴网 / 壹娱观察 / 2018-04-29 18:21
知情人士告诉壹娱观察(微信ID:yiyuguancha),此前的四海电影发行联盟即将注册组建公司,公司名称暂定为华语电影影业有限公司。

知情人士告诉壹娱观察(微信ID:yiyuguancha),此前的四海电影发行联盟即将注册组建公司,公司名称暂定为华语电影影业有限公司。

壹娱观察亦在近日注意到了该公司的招聘启示。从招聘来看,正在筹备中的公司主要负责经营电影的投资和宣发业务,由河南奥斯卡电影院线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幸福蓝海院线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电影公司、浙江时代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和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组建而成。

除了珠影之外,其他四家单位都是此前四海发行的成员,但是壹娱观察并没有发现当初的发起单位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据知情人士透露,上影退出了这一发行联盟,而终端市场占比和上影差不多的珠江影业(上海联合和中影南方2017年票房占比均为7%左右)为其替代者,而上影退出的原因目前尚不得而知。

“四海电影发行联盟”成立于2015年6月,由上影、浙江时代、江苏幸福蓝海、四川省电影公司、河南奥斯卡组建而成。时任上影股份总经理张丰在联盟成立之时曾表示,该联盟成立的初衷就是通过整合五家成员公司在下游院线端合计拥有的20%市场份额,来挖掘五大区域的市场潜力、增加区域落地的营销资源,以扩大电影发行的能力,并承诺其所发影片将获得更高的排片率和营销资源。“我们有信心在未来3年内占据行业25%的份额。”

四海联盟五方代表合影

在经过了2015年成立之初的一系列试水和尝试后,四海发行曾于2016年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淘票票专业版数据显示,联盟全年主发行电影票房累计达到50.72亿元,在国内各发行机构中排名第4,仅次于华夏、中影和光线。可这样的成绩却并没有稳定多久,在随后的2017年里,四海发行全年主发影片的总票房就跌至19.25亿,较上一年减少了近30亿,排名也降至第18位。而这19.25亿中,《西游伏妖篇》一部电影就占了16.57亿,其余各片的票房情况都不算突出。

除了业绩上存在较大波动外,这两年里四海在行业中的总体存在感也不算太强,两年间,四海合计参与主发行的影片数仅有10部,甚至不如一些民营公司一年的发行量,即使算上联合发行的影片总量也才16部,和当初许下的豪言相比,显然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五家加盟院线20%市场份额的优势也没有在这一过程中展现出来。

在有限的合作当中,联盟合作情况也并不算牢靠。2017年8月11日,由四海及上影主发行的影片《鲛珠传》上映,在《战狼2》正火的情况下,上海联和院线旗下影院当天还是给出了21.6%的排片予以支持,高于全国17.7%的排片占比。但四海其他四位成员所管理的院线,给出的排片量均不足20%,其中浙江时代排片率只有16.8%。

张天爱、王大陆主演的《鲛珠传》最终只有1.14亿票房

有趣的是,同一天上映的影片中还有四海“对手”五洲发行主发的《心理罪》,四海其余四家院线给到这部片子的排片都在20%以上;反过来五洲的两位成员,横店和金逸却都给到了《鲛珠传》20%以上的排片,其中金逸给到《鲛珠传》的排片甚至比《心理罪》还高0.6%。

“很多公司连自家院线和发行的关系都处理不好,更别说外部联盟了。”某资深业内人士告诉壹娱观察,如果不能协调好各成员之间的利益关系,发行联盟很难取得理想的成绩。类似的情况在五洲发行、华影天下等发行联盟上也有所体现,在一些竞争激烈的档期内,成员间并不总是铁板一块的,这也是迄今为止尚没有哪个发行联盟可以取得长久稳定成绩的重要原因。

既然原先的联盟不能够保持稳定,成立公司又能带来怎样的改变?在该业内人士看来,相比于一个联盟,公司意味着各成员间的联系更为紧密了,但利益协调情况还有待观察。另一位有着十数年从业经验的资深发行人士亦有相似的看法,他进一步指出:“国企抱团还有一个问题在于各公司都拥有自己的政府主管部门,领导的变动也可能会对合作关系的牢靠程度产生影响。在现有结构下如何持续发挥现有资源的优势,也是一大关键。”

此外,市场环境相较于2015年时的变化,也进一步增加了希望借下游终端来推动宣发的复杂性。由华影天下主导发行的《摔跤吧!爸爸》上映首日,万达仅给到了3.2%的排片,可随着影片口碑的发酵和票房的走高,万达最终还是将排片调到了20%以上(点击阅读:《摔跤》眼看要逆袭了,这跟抱团的发行联盟有关系吗?);反观《鲛珠传》,由于口碑不佳,上海联和从第二天起给到的排片就开始下跌,一周后更是掉到了3%。随着观众口碑对电影票房影响越来越大,在利益面前,没有绝对的敌人和一定稳固的联盟。

因此,虽然新组建的华语电影影业有限公司在下游仍旧拥有接近19%的市场份额,但就像上述业内人士所言:“抱团最大的作用就是在前期冲一冲排片,关键还是得看营销和影片质量,终端优势是有用的,但光有终端是不够的。”

知情人士向壹娱观察(微信ID:yiyuguancha)透露,未来四海发行的新公司也有拓展公司业务范畴的打算。“新公司还有向上游业务切入的打算。更紧密的抱团意味着新公司行业话语权的增加,也就代表其将拥有更多可以拿到上游做置换的资源。” 

来源:壹娱观察  作者:江宇琦 师烨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