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赔钱、发行收入减少,上海电影净利近四成靠卖影院水煮娱

砍柴网 / 壹娱观察 / 2018-04-29 18:26
4月25日,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影”)发布了2017年财报。

4月25日,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影”)发布了2017年财报。2017 年是上海电影自2016年8月17日A股上市以来的首个完整财年,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1.22亿元,同比增长 7.34%;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长 8.82%。

虽然业绩看似上涨,但是上影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只有1.64亿元,同比下降了18.02%。在公司2.57亿的净利润中,处置子公司、联营企业、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产生投资收益达到了9452.8万元,占比达到36%。

去年,上海电影曾多次抛售其影院股权,将持有的上海上影真北影城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以178.2万元人民币转让给上海顺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持有的辽宁新玛特永乐电影城有限公司100%股权、长沙上影影城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大连上影电影城有限公司100%股权分别以810万元、680万元、650万元人民币一并转让给青岛华置中鸿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持有的重庆越界影业股份有限公司 17.37%的股权以人民币8252.4万元转让给青岛清鸿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在出售辽宁新玛特永乐电影城有限公司和长沙上影影城管理有限公司资产时,上海电影曾在公告指出:“本次公司下属两家影院公司股权转让为公司进行影院资产‘动态优化调整’的计划,将经营效益差、投资回报弱的项目出售,将减少亏损,并同时增加投资收益,对公司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出售所得资金,公司将用于投资回报更好的新建影院项目。”

(单位:元人民币)

相较于出售影院带来的大量非经营性收益,上影2017年主营业务的表现则并不突出。2017年,约占公司营业收入58.6%的放映业务收入达到6.58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了7.68%,但是该业务的毛利率却仅有-5.50%,较上年减少9.7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这一年上影在这一项业务上是处于赔钱状态的。

此外,公司第二大业务,收入占比达到9.8%的电影发行业务这一年表现同样不理想,仅有1.09亿元,比上年减少12.36%,据财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主导发行的大体量影片数量不足,是导致发行业务的经营业绩有所下降的重要原因。

好在去年公司主营业务虽然表现不佳,但包括衍生品、阵地广告、场地租赁等在内的几项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0%,这也成了去年上影重要的营收来源。财报显示,其广告服务收入毛利率84.17%,高于万达同期的67.48%,卖品收入毛利率66.26%,亦高于万达的59.96%。此外,上海电影旗下在线票务网站“天下票仓”2017年营收约 5593 万元,净利润约 2468 万元,利润率也非常高。

(单位:元人民币)

从公司的现金情况来看,上海电影2017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上年同期的-4.77亿元增加到2.02亿元,增长142.42%,财报解释,其原因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到期收回本息。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上年同期的7.9亿元减少到-9678.6万,较去年同期下降 112.25%,主要是因为去年公司公开发行股票收到募集资金所致。

来源:壹娱观察  作者:范棋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