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离奇的热度,因为完美复刻了《前任3》的套路?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硬糖 / 2018-04-29 18:43
微信指数满格、百度指数满格、微博指数满格、猫眼想看人数接近80万,超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坐拥史上第一热度,指日可待。

微信指数满格、百度指数满格、微博指数满格、猫眼想看人数接近80万,超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坐拥史上第一热度,指日可待。

一连串惊人数据,只为一部还未上映的爱情(MV)电影——《后来的我们》。

按照以往的惯例,当高的离谱的数据出现,硬糖君第一反应其实是数据造假。这么一部电影,一没特殊热点,二没流量优点,三没内容卖点,超越阿里影业+三生三世IP+杨洋刘亦菲CP的映前热度,凭什么?

但去年,压轴出场的《前任3》已经重度打脸。豆瓣和猫眼评分差异明显,说明从严格意义上来看,这并非一部人见人爱的旷世佳作。但票房接近20亿,一举成为华语影史票房排行榜第11名。而“快手抖音式”营销和小镇青年观影主力,几乎完美打破了普通影迷的每一个认知。

如今,“前任”变“后来”,上映前5天首日预售票房破5000万,最终有望首日破亿。从营销策略来说,也并非传统营销的触达模式,而是更加注重口口相传的情感共鸣。

目前看来,《后来的我们》前期走势完全在试图复刻《前任3》。莫非在国产青春爱情片“病危”两年后,要凭借着两部“戏精”作品成功回暖?

给自己加戏的小镇青年

首次担任导演的刘若英,和其他明星跨界导演一样,都把电影定位为拍给所有人的电影。“希望每一个观众在电影中寻找到自己”,既是这一类电影共同的追求,也是集体的套路。

跨界导演的个人表达本来就令人担心。但做群众的代言人,可能还稍微靠谱点,并且刚好符合电影市场现阶段的需求——人们不再想听你有多么厉害的故事,只想用你的故事来浇自己的块垒。

于是有人成功了,例如赵薇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成为了“国产青春片的鼻祖“。当然也有人失败了,例如何炅的《栀子花开》,开启了“快乐大本营”的电影魔咒。

凭借一首《后来》,煽情了近20年的“奶茶”终于按捺不住,准备衍生《后来的我们》。而想要“卖票”,首先就要打出“拍给所有人”的flag。

但对于一二线城市的影迷来说,刚刚从北影节的“文艺片单“里抽身,期待着《复仇者联盟3》回血。对于作为典型金曲怀旧青春爱情片的《后来的我们》,在前期并没有太多好感。

所以,这部电影的主力受众依然是听着《后来》长大的三、四线小镇青年。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其想看用户画像中一线城市占比最低,仅有13.8%,而四线城市位居第二,占比25.5%,且男女比例呈现三七开的架势。

这与《前任3》的用户画像十分相似。其一线城市仅占12.3%,四线城市达到了27.7%,男女比例为四六开。

但由于《后来的我们》的垂直下沉明显优于《前任3》,而且主打“北漂爱情”,比单纯的心肾喜剧有着更高的受众群体。所以,《后来的我们》号称预测票房20亿,也不算一点谱没有的瞎吹。

“前任”营销的完美复刻,观众彻底沦陷“情怀”

《前任3》,既是中国电影的一个奇葩,也是中国电影营销的一段佳话。

奇葩在于,毫无IP基础,却打着IP情怀仍能卖座。豆瓣评分和猫眼观众评分差异极大,可以简单粗暴的归纳为“内容”和“情感”上的差异。内容不足,情怀来凑。

但《前任3》的营销绝对是中国电影营销史上的一个模版。“定位精准、营销到位”成为其八字箴言。

该片上映后,大量该片影迷的“神奇”短视频就刷屏社交网络。其中代表性如抖音、快手上的“影院痛哭”剧情,体现了电影极强的共鸣性;观众Cos电影桥段吃芒果场面,体现了电影极强的感染力。尽管其中不乏片方刻意表演,来拉动跟风的营销手段。但总体来说,这样的“灵感”还是有不少来自电影真实的触动了影迷的情感神经。

在各类复盘《前任3》的教程中,“快手式”营销成为提及最多的词汇。而如今,《后来的我们》近乎完美的复刻了《前任3》的套路,只是将更具辨识度的音乐戏份加重。

《前任3》中的三首歌曲《说散就散》、《体面》、《再见前任》,为影片的营销起到了“神助攻”的作用。这三首主题曲在快手、抖音、花椒、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唱吧等多个视频直播平台、音乐平台中取得了超高的播放率,甚至出现《体面》在某音乐平台播放量连续蝉联30天榜首的情况。

而《后来的我们》中,《爱了很久的朋友》、《我们》、《后来的我们》均保持了极高的热度和传播性。再加上电影自带《后来》流量,实际转化率想来也十分可观。

据说,在前期的看片会中,就出现了片尾全场合唱《后来》的场面。这无疑为电影找到了一个标志性的情绪突破口。

而目前复盘电影的营销来看,除了音乐的渗透力出众外。该片宣传前期,着力从刘若英的个人卖点切入,以刘若英的“情感”勾起观众的认知。

该电影剧本还尚处研讨期时,各大短视频平台就集中宣传了一轮“刘若英唱《后来》暴哭”。去年10月电影开拍,刘若英更将拍摄过程以个人名义在社交平台上持续更新。

春节档前,《后来的我们》又以“春运”为切入点适时传播。凭借着扎心的文案,成功借力热点。这一次,电影的“编年体”爱情叙事和“北漂寻梦”主题,让观众对电影的认知从刘若英本人,变成了由三四线城市来到一线城市逐梦的自己。

而五月天演唱会同台互动、神秘原型隔空喊话,均让电影持续保持着曝光度。在营销策略上,不仅大幅度前置,而且极其善于利用情感共振的爆发力。

“青春爱情”起死回生?

虽然目前《后来的我们》票房预测超20亿,但其口碑硬糖君并不看好。从前期看片的反馈来说,应该也和《前任3》保持着类似的曲线。

但无论如何,在《前任3》之后又来一部热度爆棚的青春爱情片,也算是打破了国产青春爱情片的市场僵局。在蛰伏了两年后,这一类型终于重回市场主流,大有迎来新生的势头。

只可惜,这种类型的回暖,不是电影内容制作上得到了多大的提高,而是巧妙的将观众的注意力,从对电影内容的考核变成了对自身情感的试探。

提高电影质量是不容易了,但做到情感共鸣容易啊。人家鸡汤公众号、大v段子手都能做到的事,照着学就是了!

真实、扎心、虐心,接近真实生活,表达真实情感,成为了青春爱情片最新的市场需求。而这种“情绪渲染”类电影,发酵速度也极快,可以说是电影界的10万+。

但两部爱情片的大爆发真能让整个类型的市场困局出现扭转吗?硬糖君并不乐观。

目前在影院上映的《21克拉》、《脱单告急》,与以往的爱情片相比,并无太大区别。因为类似于《前任3》、《后来的我们》这种以情怀为卖点,情感为纽带的电影,并不具备批量生产的可复制性。

单纯的从内容考量,青春爱情片依旧集体不及格。毕竟超高强度的榨取,让青春爱情片的口碑透支,内容创作走入一个求变的瓶颈。而主打情怀,也绝非是所有电影都具备的优势。

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旦《后来的我们》成功爆发,那么势必会有一大批借助情怀营销的爱情片扎堆井喷。短时间内数量上的失控,势必将掐死爱情片刚刚燃起的火苗。

来源:娱乐硬糖  作者:乐 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