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峰错了吗?创投圈

砍柴网 / 中国企业家杂志 / 2018-04-29 20:57
整个行业的商业逻辑都存在问题:如果没有巨头的输血,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撑下去。雪崩之势不可遏制,王晓峰已经走了,戴威还会远吗?

靴子终于落下了。

对于美团收购摩拜这桩公案来说,收购完成是第一只靴子,第二只靴子是管理层的去向。尽管之前王兴在内部邮件中承诺摩拜的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但今天爆出消息,王晓峰辞职,胡玮炜接任CEO。王晓峰告诉《中国企业家》,接下来的时间要用来陪伴家人。

王晓峰的离职并不令人意外。在4月3日晚上举行的摩拜股东大会上,对于美团的收购,王晓峰投了反对票,并且表示:“公司独立发展有很大机会,如果大家做了投票的决定,希望大家不要后悔。”

和王晓峰相反,摩拜总裁胡玮炜和CTO夏一平投了赞同票。王晓峰那张反对票,让一位熟悉摩拜内情的人士很不解。

4月6日,该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美团收购摩拜这件事从提出到宣布,持续了半年时间,在股东大会投票之前,董事会已经举行了投票,结果是全票通过。

“这个结果(卖给美团)早就在董事会层面决策完了,当时投赞成票的人,最后自己又投了反对票而已。”该人士表示,创始团队没有一个人想卖公司,但经营企业需要理性,“难道像凡客那样最后差不多把自己拖死吗?”

对于股东大会的信息被透露给媒体,该人士表示很气愤,“自己的股东不知道出于什么目的全程直播股东大会给媒体,这是违法的。”

其后,网上出现了一篇题为《摩拜卖身内幕:投反对票的CEOPK董事长李斌的“傀儡”胡玮炜》。对这篇文章,前述人士嗤之以鼻,表示有人告诉自己那篇文章“有人花钱在推”。

“一个现任CEO说自己的公司是渣女,我确实没什么可说的。继续做事情,事实会说明一切的。”

由此可见,美团的收购,让摩拜管理层之间的矛盾加深并且表面化了。在美团收购之前,就有传闻称胡玮炜与王晓峰不和,但一直没有得到证实。

不管怎样,虽然暂时退出,和小蓝单车创始人李刚以及共享单车死亡名单上的一长串名字相比,王晓峰退出得还算体面。美团为购买他的股份付出的代价,据说至少有几千万美元。就像那篇传播量惊人的庸俗鸡汤所言,不止胡玮炜,王晓峰同样把同龄人抛在了身后。

在短短几个月之前,预言共享单车行业会整体崩盘会被视作疯子,所有人都沉浸在新四大发明的快乐之中。但现在,所有人都不得不面对血淋淋的现实:小蓝单车创始人李刚不知所踪,悟空单车、酷骑单车宣告破产,无数报废单车构成了冷酷的工业坟场。

整个行业的商业逻辑都存在问题:如果没有巨头的输血,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撑下去。而巨头之所以愿意输血,除了占据高频场景,似乎也没有更多的理由。雪崩之势不可遏制,王晓峰已经走了,戴威还会远吗?

在“抛弃同龄人”之前,王晓峰不可谓不努力。摩拜单车的用户体验、运营效率、融资数额都处在行业前列,定位与愿景也超出友商一筹。但钱再多烧起来也有个尽头。据36氪报道:从去年年底开始,王晓峰把最大的精力耗费在融资上,国内国外的跑,仅投资机构推荐给他见的大型海外基金就不下十个,但每次都空手而归。一名摩拜投资人告诉36氪,3月下旬的一天,摩拜位于上海的办公室里,王晓峰语带哽咽地对他说:“没想到在国内创业会这么难。”

难在哪里呢?前述熟悉摩拜内情的人士说,事情要成,人和钱都要对,缺一不可,“人错了,再怎么努力都是错的。”

共享单车之败,真的只是钱和人的错吗?

附内部信全文:

亲爱的mobikers:

过去这一年,一面是瞬息万变的市场,一面是日新月异的组织生长,对我们所有人来说也是面对变化、拥抱变化的一年。在此,非常感谢每一位mobiker,不管喧嚣还是宁静,顺风还是逆势,我们在一起成长,这是非常非常珍贵的经历,更难得的是,我们在证明我们不仅仅有情怀,我们还有坚韧不拔的勇气和力量,要做成一件事情不是一年两年的,可能是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

从现在开始,我们希望通过团队共同的努力,建立起能更好服务于用户的清晰战略、推进更加精细化的运营、投资于核心竞争力的建设,并探索和美团的最佳协同,积极布局未来。

在此,向大家宣布一些新的组织调整:

1、创始人胡玮炜担任摩拜CEO,同时,任命刘禹为摩拜总裁,向CEO汇报。作为有多年实战经验的互联网创业者及共享经济的早期践行者,刘禹具备优秀的战略前瞻性和团队管理能力。加入摩拜前,刘禹曾任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语言总经理,也是摩拜的特别顾问,在他任职顾问期间,刘禹为公司带来了积极的影响。相信在新的岗位上他会为公司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2、组建成立新的智慧交通实验室,致力于为城市提供智慧出行综合解决方案。摩拜联合创始人,原CTO夏一平将担任该部门负责人,向美团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汇报。

3、由于个人原因,摩拜联合创始人王晓峰将卸任摩拜单车CEO职位,出任摩拜单车顾问。在这里,要特别感谢王晓峰,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我们服务了2亿多的用户,进入了200多座城市,15个国家,感谢王晓峰为此立下的汗马功劳。我们也期待他以新的角色继续关注和助力摩拜的新发展。

摩拜自从创立起,有过荣耀时刻,有过困难曲折,但不变的是所有mobikers共同的使命,这也是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来源。从我们制造出第一辆共享单车开始,我们就始终怀抱让自行车回归城市的梦想,给城市带来越来越美好的生活方式。未来,我们也将始终如一,专注初心,让大家生活更好!

摩拜董事长 王兴

摩拜创始人 胡玮炜

文|马钺 马吉英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企业家杂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