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抖音看世界?!10万亿的旅游市场下去这三个地方就够了创投圈

砍柴网 / 投资界 / 2018-04-29 21:07
小长假“人山人海”模式已开启,亿万人“玩”出10万亿旅游市场,而你还在抖音上看世界?

北京的烤鸭、成都的火锅、海南的椰子、泰国的咖喱蟹、新加坡的肉骨茶、美国的大峡谷、土耳其的热气球、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五一”小长假来临,伴着夏季的热意,游客们奔向各自目的地。

国家文旅部预计,“五一”期间全国有望接待国内游客1.49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80亿元;国家移民管理局预计,全国出入境旅客流量日均将达到198万人次,比去年“五一”假期增长8%,比平日增长15%。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根据网络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仅4月,全球超24亿元资本投向旅游市场。有几个地方十分值得注意——海南经济特区30周年,推出各种新政,59国人员旅游免签;朝鲜改革开放,暗藏各种投资机遇;日前,阿里计划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投资110亿泰铢......来,一起了解下这三处游玩投资兼备的“圣地”。

还在抖音看世界?!10万亿的旅游市场下去这三个地方就够了

朝鲜:适合旅游探奇,不适合资本冒险

如果五一想要去一个不远但是很有趣的地方,朝鲜或许是一个非常棒的选择。作为东北亚这块还未被开发的新兴热土,朝鲜自带“魔力”。

去过朝鲜的中国游客曾经建议:“朝鲜带来的冲击感像是时光倒流回,非常奇妙。年轻人更多是满足好奇心,如果能带着父母长辈一起来,对于他们回溯到过去,或许意义还会加倍。”

其实,能被纳入旅游的朝鲜城市并不多。能逛的也只有几个:平壤、咸兴、南浦、开城、清津、罗先、新义州等。朝鲜人民是很骄傲的,他们称平壤“北京”、南浦就是“天津”、 新义州号称朝鲜版“香港”,而“上海”则是南北韩边界的开城……

当然平壤确实是朝鲜当之无愧的大城,三千里锦绣山河的精华全部集中在此;而南浦在日据时期就一直扮演着平壤海上门户的角色,类似于天津之于北京。但是事实上这些城市的发展真的和中国相差了十万八千里。

就比如开城虽然在古朝鲜时代曾一度作为首都,但南北分治以后它的尴尬地理位置一直饱受诟病,开城工业园区几次驱逐韩方资本让地区的发展变得缓慢。不过随着南美韩迈出了历史性的“三八线”,未来在开城体验南北韩的风土人情也是极好的……

所以去朝鲜就要抱着看“历史纪录片”的心态才行。

最近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刚宣布改革开放,又迈过了“历史三八线”,中国的资本玩家愈发想去这个国家探奇,欲在这一方版图复制中国发展模式也合情合理。

平壤雄厚的工业基础,拥有巨大的产业优势,仅仅从经济发展潜力的角度,投资平壤是不错的选择。当下中国已经有一些企业在服务于朝鲜的基础设施:中兴、华为负责朝鲜通讯网络架设,基本上朝鲜的手机通讯由以上两家中企平分;沈阳华晨汽车与朝鲜合资成立汽车厂,生产中型、重型卡车;长白山烟草公司与朝鲜多家烟厂合作,生产有20种品牌以上朝鲜香烟;而且朝鲜目前也没有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店,如果中国去朝鲜开店,加上中朝历史的友好发展,势必会刮来新的中国风……

不过有人言:朝鲜花钱把工厂建好之后,再把人赶走自己玩,世界上真正的风险投资,没有之一,对朝投资严重受制于朝鲜政治。商人、创业者、投资人等,如果想这个五一带着资本去朝鲜一窥究竟,建议选择前期了解市场、铺设关系网为主。

除朝鲜本土外,弯道投资的方式也值得一试。中朝接壤的唯一沿海城市是辽宁的丹东,中朝贸易大部分通过丹东口岸进入朝鲜,大量韩国人、朝鲜人来此开设工厂开展贸易,至少有四分之一的丹东人从事着与朝鲜相关的行业。投资丹东不仅收获了朝鲜受众,更为振兴东北出了一份绵薄之力。

海南:近千亿的旅游收入,

巨头引资的好地方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真诚欢迎大家到海南走一走,看一看,休闲度假、放松身心,也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年初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向全球发出了春天的邀请。

但其实,一年四季海南都在向外界伸出橄榄枝。

作为“1998年省办经济特区”“2009年国际旅游岛”等多个title的海南一直都在受国家政策的青睐。今年距离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等重大战略定位不过4天的时间之后,海南省又开始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入境、停居留提供更多便利……

在完全没有外出想法的情况下,去海南的确是一个非常棒的“安全牌”。与美国夏威夷处在相近纬度的它将会迎来多国游客,五一长假旅个游还可以学习多国语言,get新技能也是很棒。

尽管长期以来,海南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农业占比过高,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偏低,但从数字表现而谈,海南入境旅游市场带来了庞大的客流量,旅游产业的就业和税收非常瞩目:2017年接待游客总人数从3320.4万人次跃升到674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379.1亿元增长到812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1.5%和15.4%。2017年入境游客人数突破100万人次。

针对巨大数额的旅游人口、全面深化改革等政策红利,那些资本玩家当然也是蠢蠢欲动的。

复星郭广昌在上个月向媒体透露了在海南的布局策略:投资过百亿元建造的三亚亚特兰蒂斯正式开业,投资的法国地中海俱乐部也在三亚落地了度假村。值得注意的是,在迪拜和巴哈马有两家复星的亚特兰蒂斯,其中迪拜的棕榈岛亚特兰蒂斯年营业收入超过6亿美元,三亚又能带来多少更加羡煞旁人的营收呢?

另一边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也在向海南示好,他希望能够借助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进军投资海南旅游业,打造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富有品位的乡村旅游产品。在2017年海南省接待乡村游客951.43万人次,同比增长16.8%。乡村旅游点516家的海南省未来在这一细分领域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赛马运动等项目得到了鼓励支持。英、美、澳等发达国家,赛马产业其实已非常成熟,但我国由于赛马行业门槛高、投资大、群众基础薄弱等因素,A股仅极少数上市公司有在赛马领域布局的意向,尚未实现大规模发展。

但自指导意见发布之后,今年海南瑞泽子公司圣华旅游已在海南出资成立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的赛马产业为经营方向的全资子公司;另一海南当地企业罗牛山也要开始打造罗牛山国际马产业园项目的框架协议。据不完全统计,海南省现在至少已有9家主营业务涉及赛马产业的公司。其中海南赛马娱乐有限公司是一家由国有资本参与成立的赛马公司。

去海南旅游还是很方便的。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威马汽车正式合作签约,计划三年内在海南省投放2000辆新能源汽车,因此游客随时都可以租用新能源汽车,享受更好更便利的服务;而世界四大邮轮公司已经纷纷选择三亚凤凰岛作为邮轮经停港,更将带来一番新鲜感……

泰国:2017年旅游收入1.7万亿泰铢,

中国互联网巨头争抢

从《泰囧》之后,赴泰旅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

据2017年泰国旅游报告显示,从2017年1月1日至12月23日,来泰旅游的外国游客人数为3433.1185万人,与2016年的3163.7568万人相比增长了8.51%,累计创收1.76495774万亿泰铢,同比增长11.04%。创收上,中国以贡献5310亿泰铢稳居榜首。

日前,马云在访问泰国时签署了新的投资协议,支持泰国发展旅游、数字经济、人力资源。为了适应中国游客的消费习惯,泰国旅游局将借助此次合作,普及电子门票、扫码入园、手机支付等功能覆盖,并将尝试在退税环节使用支付宝。

泰国如此大的市场,也吸引着全世界VC的注意力。

据Camia统计,活跃在泰国的VC有60多家。从投资数量上看,2013到2016年,最活跃的VC是dtac,dtac是泰国电信运营商推出的孵化器项目之一,大多数投资案例为Pre-seed轮。

中国的投资人,是泰国创投市场的重要力量。其中,以阿里、腾讯、京东为首的互联网巨头的战略投资尤其大手笔。

其中,阿里已电商和支付为主。2016年4月,阿里巴巴以10亿美元的价格,拿下东南亚最大电商平台Lazada的控股权。11月,蚂蚁金服投资Ascend。Ascend旗下的支付品牌 Truemoney ,被称作泰国版“支付宝”。

腾讯以打造生态为主,2010年,腾讯投资收购了泰国最大的门户网站Sanook Online,之后延续国内多产品线的策略,又做了几款核心产品:Sanook游戏、“泰版QQ音乐” JOOX、“泰版大众点评” iPick 以及市场营销平台 TopSpace。腾讯还和泰国数字内容创企Ookbee联手,建立了Ookbee U基金,专注东南亚内容创业投资。

当然,还有国内的智能手机品牌OPPO、小米、华为也在泰国迅速占领市场份额。

巨头争抢之外,泰国政府也积极出台了众多政策。在年初,泰国促投委员会(BOI)2018年工作部署会议上,泰国副总理颂奇回顾过去2017年BOI所取得的业绩后,决定将2018年全年引资目标定格在7200亿泰铢,同比新增12%。

泰国政府提出“泰国4.0”经济战略——通过创新和技术手段发展高附加值产业,促进泰国产业转型升级和新经济模式。泰国内阁批准通过“智慧签证”也将为泰国吸引更多外国投资,尤其是以高新技术为主的产业投资。SMART Visa作为一种独特的签证类型将适用于来泰工作和投资的外国人,具体包括4种类别:智慧型人才签证、高级管理人才签证、初创人才签证、投资者签证。

结语

美国权威部门预测,文化休闲、娱乐活动、将成为移动互联网之后,下一个席卷世界的经济大潮。国家的大力支持,也不断扩大这文旅产业的投资窗口。

小长假“人山人海”模式已开启,亿万人“玩”出10万亿旅游市场,而你还在抖音上看世界?

文|菇读

来源| 投资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