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一天们的“长尾效应” ?华策或布局艺人经纪水煮娱

砍柴网 / 界面新闻 / 2018-04-29 21:30
天价艺人可能再难有了。

昨日晚间,华策影视发布了2017年年报,据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52.5亿元,同比增长18.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4亿元,同比增长32.6%。华策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06亿,与2016年度的净流出情况相比,增加了13.96亿,成功扭负为正。

据年报显示,华策生产的全网剧为营收业务最大来源,销售达到46.03亿元,占总营收比重87.76%,同比上升29.71%。其中占据营收前五的项目为《创业时代》、《时间都知道》、《甜蜜暴击》、《老男孩》、《谈判官》,总计24.71亿元,占主营收业务比例47.1%。在总量提升的情况下,华策的全网剧毛利率保持了稳定提升,为26.89%,同比增长3.04%。

《谈判官》

年报还显示,华策在2017年首播剧为15部,网播总流量超过1500亿,占全年大剧总流量的近25%,其中半数剧集流量破30亿、3部破百亿。

去年是国内企业的集体出海年,优酷、爱奇艺等反向输出《白夜追凶》等剧集到海外,中国内容正走向全球。华策在这方面也有明显提升,根据年报显示,其去年海外营收为1.08亿元,同比增长185.7%。此前,华策曾联合华谊兄弟、爱奇艺、京都世纪、大唐辉煌等十家影视公司,在杭州成立了中国电视剧(网络剧)出口联盟。据公开资料,华策已将10000余小时产品发行至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美国等地。

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华策在2017年上对经纪业务的发力。据年报显示,华策去年在经纪业务上成本接近9300万,同比增长2390%。报告期内,华策新设立了经纪管理中心,负责统筹公司艺人经纪业务并协调各业务板块资源。在去年年底因《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一剧走红的胡一天就来自华策“剧可爱工作室”。在2016年,给华策带来最大收入的《孤芳不自赏》女主演杨颖曾被传出天价片酬,尽管此事真假难料,但培养自己的艺人似乎在业内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

作为传统影视公司,华策一直将电视剧(网络剧)、电影、综艺作为自己的主营业务,但界面注意到,在2017年年报的业务展望中,华策已经加入了经纪业务这一项。根据年报,华策希望充分利用项目优势,通过“以剧带星”等模式,加快旗下艺人成长,做大艺人经纪规模。事实上,这种模式曾经被唐人影视走通过,而现在的平台方们也正在不断向生产链上游靠拢,作为影视剧生产大户,华策有此布局并不难理解。目前,华策旗下的知名艺人有韩栋、谢祖武、俞小凡、杨丽菁、张瑞希、张檬等。

年报还披露了华策未来的另一个发展方向:整合营销。就在这个四月,华策刚刚宣布与营销传播公司奥美成立“华策奥美娱乐营销坊”,华策表示常见的一些植入陷阱,都源于目前品牌方与影视出品方之间未能实现有效对接,其希望与奥美的合作能够改变这种陈旧的营销模式。

根据年报透露,华策在2018年有20部全网剧在生产之中,其中《绝代双骄》、《我只喜欢你》、《蜜汁炖鱿鱼》已经开机。此外,界面留意到,现代剧《爱情公寓5》也将在2018年开机,这部经典IP曾多次传出续集消息,但均没有得到证实。

年报还显示,华策在去年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腾讯、爱奇艺、湖南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广和快乐阳光互动(芒果TV的实际控制人),销售金额达到36.94亿,占年度销售的七成。

相比全面发力全网剧,华策在2018年综艺的计划上有明显削减,在上星播出与制作计划里仅有浙江卫视的《异口同声》和东方卫视的《欢乐同学会》。去年同期华策则有5档综艺。这大概是因为去年华策在综艺版块营收表现一般为2.83亿元,毛利率仅为8.69%,营收同比下降26.58%。

不过,华策在全网剧业务上的突飞猛进也有着隐藏风险。年报显示,华策在2017年末存货达到26.45亿元,超过总资产1/5。影视剧存货前五名为《凰权》、《橙红年代》、《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盛唐幻夜》和《创业时代》,占期末存货余额的一半。

而同样因为华策在剧集上的销售增加,其应收账款也突破40亿元,占资产总额的32.10%。华策的坏账准备金额为2.37亿元,若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产生坏账损失,会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

应收账款的前五名显示,该款项主要来自爱奇艺、腾讯、浙江卫视和湖南卫视,其中光爱奇艺一家的账面余额就高达11.29亿元。对于季节性影响较大的影视行业来说,这无疑增加了华策本身的风险。

昨日,华策也同步发布了其2018年度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华策实现营业收入5.94亿元,同比增长33.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08.89万元,同比下降74.95%。

据券商分析,华策2018Q1盈利同比大幅下滑,主要因 2017Q1会计估计调整带来的高基数(2017Q1归母净利1.44 亿、资产减值损失冲回1.39 亿),以及今年Q1确认的大剧不多,仅有《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和《最亲爱的你》。在存货中排名前列的《凰权》、《橙红年代》、《《盛唐幻夜》和《创业时代》预计将在2018年Q2、Q3陆续确认。根据公司目前发布的第一季度预告,除今年采用新的应收账款会计估计的慈文传媒,唐德影视、欢瑞世纪等均无明显增长。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何润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