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集资形势严峻!警惕网贷、数字货币、房地产新金融

砍柴网 / 第一财经 / 2018-04-29 21:37
4月23日,处置非法集资部级联席会议在银保监会召开,来自央行、证监会、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等11个部委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非法集资形势严峻!警惕网贷、数字货币、房地产1

4月23日,处置非法集资部级联席会议在银保监会召开,来自央行、证监会、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等11个部委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整体来看,虽然去年非法集资案件继续“双降”,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根据联席会议办公室统计,去年全国新发涉嫌非法集资案件5052起,涉案金额1795.5亿,同比分别下降了2.8%、28.5%。2018年前三个月,新发非法集资案件1037起,涉案金额26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6.5%和42.3%。

虽然处置非法集资部级联席会议已经召开了5年,但此次是银保监会合并后,处置非法集资部级联席会议在金融监管“一行两会一委”格局下的首次亮相。“非法集资案件增速下降,整体金额也在下降,已经见到了成效。”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

他认为,通过银保监会合并,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对新兴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严监管穿透式管理和牌照经营,将有利于非法集资案件缓解。

不过形势依旧不容乐观。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杨玉柱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非法集资案件总量仍在高位运行,参与集资人数持续上升,总体形势依然严峻,且呈现“遍地开花”的特点。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非法集资犯罪形势依然严峻,案件高发多发,特别是重特大案件多发。去年涉案金额超亿元的案件达50起,且动辄十亿、上百亿元,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

互联网平台成重灾区

杨玉柱指出,当前,全国非法集资新发案件几乎遍布所有行业,其中包括投融资类中介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房地产、农业等重点行业案件持续高发。

其中,大量民间投融资机构、互联网平台等非持牌机构违法违规从事集资融资活动,发案数占总量的30%以上。作为国内打着互联网金融的幌子进行非法集资的重大典型案例,23日,最高法相关负责人回顾了震惊一时的“E租宝”集资**案。

在没有银行业金融机构资质的前提下,安徽钰诚集团利用E租宝平台、芝麻金融平台发布虚假的融资租赁债权项目,包装成“e租年享”等年化收益高达9%-14.6%的理财产品进行销售,以承诺还本还息等为诱饵,通过电视台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先后吸收115万余人资金共计726亿余元。“这是建国以来最大的非法集资大案。”最高法相关负责人指出。

高法相关负责人剖析解读E租宝案指出,以地风险、高回报引诱投资者,其产品收益率9%-14.6%,而融资租赁债券项目的回报率集中在6%-8%之间,这就意味着这些债权项目如果是真实的,则平台息差为负。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数据,过去三年,全国法院新收非法集资犯罪案件同比分别上升108.23%、36.7%、6.13%,过去三年审结非法集资犯罪案件同比分别上升70.1%、76.2%、22.2%。非法集资犯罪案件自2015年以来呈井喷式增长,虽然增幅有所放缓,但案件数量仍然在高位运行且审判任务繁重。

“多数案件往往是资金链断裂后才案发,非法集资的欠款往往已经用于偿付高额利息、企业运作和运用指出以及犯罪分子挥霍,追赃挽损难度大。”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陈学勇指出。

以E租宝案件为例,事实证明,根据最高法公布的E租宝案情显示,非法集资所得除部分集资款用于返还集资本息、以及支付员工工资、房租、广告宣传费用、收购线下销售公司和担保公司等运营成本外,其余大部分集资款在钰诚集团实际控制人丁宁授意下肆意挥霍、随意赠与他人、以及用于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造成集资款损失共计380亿元。

陈学勇指出,目前非法集资蔓延速度加快,且有从实体产品转向金融产品的趋势。犯罪分子假借迎合国家政策,打着“金融创新”等幌子,从种植养殖、资源开发到投资理财、网络借贷、众筹、期货、股权、虚拟货币转变,迷惑性更强。其中“互联网+传销+非法集资模式案件多发”,层级扩张快,传染性强,金融监管、防范打击难度加大,极易形成跨区域大案。

此外公安部相关负责人指出,特别是互联网上非法集资犯罪成为普遍模式,跨界特征更加突出,传染聚集速度更快。

4月20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文警惕游戏理财平台**陷阱。国家互金专委会表示,投资者进行投资理财之前应仔细衡量平台风险,认真审核平台资质,切实保障自身权益。

第一财经获悉,当前国内互联网金融网贷备案最后期限已确定再次延后。这已经是网贷平台备案第二次延期了,第一次延期则是在10个月前。接近监管的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网贷平台整改备案问题多、困难大,监管部门或推迟备案时间、放宽对备案的时间截点。

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基本实现无风险退出

“目前,全国摸排出的ico平台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已基本实现无风险退出。”今日,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在银保监召开的会议上表示。

自去年以来,ICO、虚拟货币在中国经历了多次强监管。根据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4月以来,人民银行牵头开展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对涉嫌非法集资的“虚拟货币”相关行为进行严厉打击,针对涉嫌非法集资、非法“证券活动的ICO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委及时发布公告,明确态度、警示风险,并部署各地开展整治。

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叫停ICO,对虚拟货币交易所进行集中整治。2018年2月,针对虚拟货币的监管仍在持续加码,针对境内外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监管部门采取一系列的监管措施,包括取缔、处置境内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等。

“监管出手整治,对于建立高效安全的金融运行体系与机制,防范国家金融风险与隐患是重大利好,在未雨绸缪监管方面值得拍手称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李虹含表示。

然而,随着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主要领域的风险得到有效识别和管控,但新风险在不断冒头。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不法分子以代币发行融资(ICO),各类虚拟货币等“互联网金融创新”为幌子进行非法集资,噱头更为新颖,隐蔽性更强。

区块链概念火热,掀起全民投资热潮。在今日的银保监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相关负责人提出了10种“投资、理财”项目要警惕,其中一条就表示要警惕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项目,警示在区块链的“繁荣”背后,也潜藏着各种危机。

“目前我们没有发现哪个做区块链基金的团队真的在这个行业里面扎的特别特别深,非常懂这个行业。”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廖俊霞表示,“对于新兴行业事物,现在在某一个阶段、某一领域,基本上类似于骗局。”她认为,新兴行业投资具有一定的风险,对于新兴行业的了解及理解需要一个过程,需要真正懂行业的团队来进行投资。

李虹含则认为,应抓紧建立完善的投资品市场,完善对于新型金融科技体系的监管,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利用好金融科技,使之可以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而不是割裂于实体,成为经济的不稳定因素,危害国家金融安全。

严厉打击“首付贷”等违规融资行为

除了金融平台与数字货币成为非法集资的“温床”外,目前非法集资花样翻新层出不穷花样翻新,房地产也是重灾区之一。

在处置非法集资部级联席会议上,住房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陈伟介绍称,2017年住建部继续对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严查态势。去年,在16个热点城市共查处了654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2295家中介机构。

其中,2017年8月下旬至9月份,派出6个督查组对12个省份及所辖17个城市实地督查,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共53家、中介门店共52家

去年9月份,住建部会同央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规范购房融资和加强反洗钱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严禁违规提供“首付贷”等购房融资,严禁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等资金挪用于购房,严厉打击“首付贷”、“消费贷”等违规融资行为。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指出,通过房地产行业进行非法集资活动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以分割销售并承诺售后包租的形势非法集资;二是违规预售商品房变相融资活“一房多卖”;三是以房地产项目名义向社会公众融资并承诺高额利息等。此外,近年来又出现了利用互联网金融品台众筹买房等方式进行非法集资的现象。

温彬指出,过去对一些新兴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严监管和穿透式管理,强调持牌监管已经见到成效,非法集资作为金融乱象的领域之一,后续需要进一步规范,才有利于社会稳定。

【来源: 第一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