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人物盘点:“IPO造势”雷布斯,“违约被诉”赵长鹏创投圈

砍柴网 / 全天候科技 / 2018-04-30 20:37
且看强敌环伺的滴滴,如何安内攘外。

本周三,2018年4月25日,是一个神奇的日子。这一天,科技圈的大佬轮番抢占头条,让媒体应接不暇。

本周三,小米在武汉大学举行了小米6X手机的发布会。会上,小米创办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宣布,此后小米每年整体硬件业务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如超过,小米将把超过5%的部分用合理的方式返还给小米用户。当下正值小米IPO关键时期,雷军此言的造势意味明显。

同样是本周三,一场诉讼同样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对簿公堂的双方分别是红杉资本和币安的赵长鹏。红杉指责赵长鹏在融资问题上心猿意马,违反了此前二者的排他协议。

还是本周三,马云在日本早稻田大学与学生、企业家对话时指出,中国、日本等国家需要开发自主半导体技术,以摆脱美国对全球芯片市场的控制。已经将无数AI独角兽和半导体企业收入麾下的马云,评论起芯片制造,显得特别有底气。

本周二,滴滴出行召开“洪流汇聚•共享智能出行”发布会,会上程维描绘了滴滴未来10年的三个主要愿景:1、成为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2、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3、成为全球智能交通技术的引领者。

一起来看看本周热门人物具体经历了什么。

1

雷军:小米IPO在即,宣布硬件净利率不超过5%

本周三,小米在武汉大学举行了其新一代旗舰产品——小米6X手机的发布会。在这场发布会上,最引人注意的不是小米的新手机,而是雷军的一段话。雷军表示,小米公司董事会已通过决议:从今天起,每年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及IOT和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如超过,我们将把超过5%的部分用合理的方式返还给小米用户。

对此,雷军解释说,“硬件+互联网服务 +新零售是小米独创的商业模式,它注定要薄利多销,但利小量利不小;商业竞争的本质是效率之争,敢承诺不超5%是小米高效率的证明。”

硬件业务综合税后净利率,这似乎是雷军独创的新概念。5%的数值,究竟是小米性价比的体现,还是一种炒作的手段?

对此,业界存在不同的声音。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国所有硬件公司的综合利润率能达到5%的本来就凤毛麟角,要是我们能达到这个水平,我们也很开心。”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报告,在2017年第一季度,苹果手机该季度营业利润101亿美元,营业利润率达30.7%;其次依然为三星,约为9.7%。就国内而言,OPPO营业利润2.54亿美元,营业利润率4.7%;华为营业利润为2.26亿美元,营业利润率3.35%。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考虑税务因素, 5%的税后净利润率已经是接近或者达到三星的级别,远超了华为、OPPO、vivo的净利润率情况。

近来,关于小米IPO的声音甚嚣尘上。本周,港交所发布了IPO新规,允许双重股权架构的公司在港交所上市,新规将于4月30日生效。这也给小米的赴港上市敞开了大门。有分析称,小米最快于下周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本周五,有消息称,小米赴港IPO的保荐人已经确认,中资投行为中信证券,外资保荐人为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目前,小米IPO的估值或达1000亿美元左右。

在这个时间点,雷军的这一言论,明显达到了为IPO造势的效果。而两天后,本周五传来的小米高层人事变动消息,又帮助正处于上市前夜的小米吸引了一拨注意力。

本周五晚间,雷军发布内部信,宣布管理层变动:小米联合创始人周光平、黄江吉辞去公司职务,同时任命CFO周受资为公司高级副总裁。雷军在信中说,周光平为小米手机的研发和生产打下了重要的基础,黄江吉带领了米聊、小米云、IOT战略等多项业务的拓荒。

回顾小米高层的人事变动,这两位联合创始人的离职并不突然。

周光平曾经负责小米的供应链管理团队,但2016年5月因为在与供应链沟通上出现问题,被雷军撤换岗位。此后,周光平改任首席科学家,转而负责手机前沿技术研究。

黄江吉曾经负责过米聊、小米路由器、VR/AR、机器人等重要项目,但结果一直不甚理想。此后,黄江吉基本处于虚职状态。在2017年11月的小米人事架构调整中,黄江吉是所有联合创始人中唯一一个没有升任高级副总裁的。

山雨欲来风满楼。高调的言论,频繁的动作,恰如一声声沉重的脚步,告诉所有人,小米上市,马上就要来了。

2

赵长鹏:疑违反独家协议,遭红杉起诉

本周三,彭博社援引香港法院文件显示,由于融资谈判破裂,红杉资本起诉全球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创始人赵长鹏,理由为后者违反排他协议。

去年八月,赵长鹏与红杉资本开始讨论投资币安A轮相关事宜,红杉资本将获得币安近11%的股份,币安当时估值约为8000万美元。双方于8月25日签署为期6个月的排他协议。谈判持续了数月,随后在十二月中旬破裂。12月14日,赵长鹏团队告知红杉资本,现有股东认为当前估值过低。与此同时,赵长鹏与另一风投公司IDG Capital开始接触,后者愿为币安提供估值分别为4亿美元和10亿美元的两轮融资。

红杉认为币安违反了“排他”协议。币安则辩称与IDG洽谈的为B轮融资,并不在跟红杉签署的A轮融资范围内,因此并没有违反条款规定。红杉针对币安向香港法庭申请了单方面禁令,币安则提出抗议。双方矛盾就此公开化。

有评论认为,红杉起诉赵长鹏的这一仗,形式意义大于赔偿所得。

如果红杉胜诉,币安要承担违约赔偿责任,但赔偿数额,即红杉遭受损失数额的计算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不能以假设投资后可以获得多少回报来计算,毕竟红杉并没有投资,更没有退出。即便胜诉,红杉也很有可能得不到太多赔偿。

但是从态度上说,红杉这个状不得不告。币安此时毁约,不仅仅是让红杉失去了一个投资项目,更严重的是对契约精神的践踏。作为一家一线基金,红杉尤其重视这种契约精神,因为这关系到排他协议对双方的约束力能否落实。对于红杉来说,在币安这种明星项目上,即使失去了项目,也必须明确展现出自己的态度——对违约行为的零容忍。除此之外,打这个官司也可以向LP们证明已经尽力了。

红杉的这一仗不得不打,而且看起来势在必得,那作为被告的赵长鹏呢?

在这场诉讼中,作为被告的赵长鹏并不好过。

去年8月25日,红杉和币安达成了投资意向,并于9月1日签署合同。但随后的形势变化超出了双方的预期。

在这期间,比特币价格以惊人的速度站上了历史高点,币安也借着行情坐上了全球最大交易所的宝座。当时,赵长鹏说曾表示币安的保守估值大约在30亿美元,这与他们和红杉商议的5亿元人民币的估值相去甚远。

2017年12月14日,币安对红杉提出,现有股东、天使投资人认为红杉在A轮融资中给出的估值偏低。也就是这个时候,币安开始接触IDG资本。

是以争执起。赵长鹏彻底把红杉这个金主得罪了。

对于币安而言,诉讼在身并不利于接下来引入新的投资者。去年12月27日,红杉单方面向香港法庭申请了一项禁令,禁止币安公司跟其他投资者进行谈判,香港法庭批准了禁令。币安对禁令提出了抗议,认为红杉单方面申请禁令是在滥用诉讼程序;红杉则称,禁令没有通知币安是因为,担心一旦通知对方,币安会紧急与IDG签署投资合同。但是,截至目前,IDG尚未投资币安。对于赵长鹏而言,此次遭红杉起诉可能还会有信誉损失。

近来,币安一直徘徊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今年3月7日深夜,币安遭黑客攻击,多个加密货币暴跌。3月22日,日本金融厅以币安网没有在日本注册,或给投资者带来损失为由,向其公司发出警告,如其不停止交易,将对其进行刑事指控。

目前,关于红杉发起的诉讼案,香港法院并未给出最终判决。赵长鹏究竟是首鼠两端、违反独家协议还是另有隐情,一切的结果还需要等待。

3

马云:强调自研芯片,已收购5家半导体公司

在近来的热点事件中,很少听不到马云的声音。在中美贸易战剑拔弩张之时,他在华尔街日报发文反战。在“中兴事件”沸沸扬扬,芯片话题热度高涨时候,马云又对于自主研发芯片积极发声。这次,他不只是发声,还晒出了阿里的成绩单。

本周三,马云在日本早稻田大学与学生、企业家对话时指出,中国、日本等国家需要开发自主半导体技术,以摆脱美国对全球芯片市场的控制:

(芯片研发)美国抢占了先机,芯片市场完全由美国人控制,如果他们突然停止销售芯片意味着什么,你们心理清楚。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日本和其他国家需要拥有自主产权的原因。

对于芯片研发的重要性,马云解释称,云计算时代正在到来,未来将是一个物联网世界,绝大部分用电的东西都会内置芯片,“所以我们需要廉价的、高质量的、多元化的芯片,各行各业都需要。”

马云透露,过去4年,阿里已经收购了5家半导体公司。就在本月,阿里全资收购了中国本土芯片设计公司杭州中天微系统。他还表示,阿里研发芯片不是为了竞争,而是为了应用,阿里巴巴达摩院会致力于降低技术门槛,让更多人和小企业分享低成本的技术。

4

程维:十年之期,突出重围

本周二,滴滴出行召开“洪流汇聚•共享智能出行”发布会,会上滴滴和31家汽车产业链企共同成立了“洪流联盟”, 该联盟将联合汽车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角逐共享化、智能化和新能源化的汽车产业变革。

在本次发布会上,程维描绘了滴滴未来10年的三个主要愿景:1、成为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2、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3、成为全球智能交通技术的引领者。在程维看来,未来整个交通和汽车产业发展的三大趋势,就是新能源、共享、智能化。他指出,如果新能源是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机会,共享就是中国汽车产业变道超车的机会。

程维的滴滴,俨然全球出行帝国霸主之姿。

据华尔街日报,滴滴或将于2018年下半年上市,并寻求至少700-800亿美元估值。这对于四面受敌的滴滴来说,将是一个艰难的目标。

从国际来看,滴滴的劲敌Uber正为了IPO提高盈利收缩战线,退出盈利较低的市场,这给了滴滴扩张全球出行版图的机会。北美、拉美、东亚、南亚、东南亚……滴滴的身影正在全球范围内活跃。在国内市场,与美团激战正酣的,在上海的出行市场算是稳住了阵脚,并且正努力将战火引到美团的“后院”。

且看强敌环伺的滴滴,如何安内攘外。

文|翟钦奇

来源|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