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我挺强的,但是一上台演讲就是车祸现场创投圈

砍柴网 / 华映资本 / 2018-04-30 20:58
总而言之,只有抓住观众的注意力,你的演讲才能成功

公众演讲这个事情,到底有多令人打怵呢。

美剧《宋飞正传》曾说:在人类最害怕的事情中,公共演讲排第一,第二名才是死亡。美国一家名叫Prezi的公司,也曾做过一项调查,发现有近10%的人宁愿请假也不愿意参加演讲,12%的人更是不惜把露面的机会交给别人。

对于创业者来说,论坛会议、媒体发布会、员工大会、项目路演,总是少不了各种上台演讲的机会。“资深演讲大师”罗永浩就说过,“会演讲的人成功的机会多两倍”。

可“台下明明练了好几次、一上台就紧张”,“语速总是不自觉地加快了”,“磕巴很多、身体很紧绷”......

这些问题,都是创始人们经常会遇到的,哪怕不是车祸现场,传播效果也是大打折扣。

其实,并不是所有人都是天生的演说家。要知道,扎克伯格就曾特地雇佣讲故事大师级人物 Margot Leitman(美国知名脱口秀演员),来教自己和员工如何用语言打动别人,让演讲引人入胜。

一、开篇密钥

营造“不可预测”的氛围

俗话说,有一个好的开头、就成功了一大半。确实,大家都想在演讲中有一个掷地有声的开头。我们的建议是,开头先别那么“坦诚”,而是要学会营造一种“你猜中开头却猜不到结尾”的氛围。

心理学研究表明,当我们明确知道可以从线索中得到的期望时,就不会特别在意之后的情况;反之,当不知道从线索会得到什么时,人们才会更加关注事情的进展。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喜欢看电影的原因:“不可预测性”常常让人深陷故事当中,无法自拔。

那么,如何实现这种“高冷”的操作呢? 我们建议你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1、有好的想法,就大声说出来

演讲届有一个“传奇”,那就是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但是,注意,演讲实际上并不是以“我有一个梦想”开始的,而是:

“今天,我很高兴能同大家一起参加这次将成为我国历史上为争取自由而举行的最伟大的示威集会。”

不得不说,他很敢讲。

如果你确信自己的演说能够对受众产生可衡量的直接影响(如解决行业内的紧迫问题,将客户指标提高50%,或帮助团队提高工作效率),那么不要故意卖关子,而是应该在开始时就加以陈述,并且要充满信心地陈述它。

当观众的兴致被唤起并开始有所期待时,他们会仔细听你讲的每一个字。

2、违背观众期望:皮这一下,很有效

说到不可预测性原则的经典应用,就不得不谈谈如何通过与预期相矛盾的方式来开始演讲。

先说一个与人们期望听到的信息相抵触的说法,反其道而行之,就像知乎上答题最霸气的开场白——“实名反对所有答案”,人们会带着疑问对你的主题投以更多的关注。

TED排名第一的演讲者肯·罗宾逊在这一点上就很会玩。在其他发言人已经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之后,他登上舞台,说:

“简直太棒了,完全被迷住!那么,我先走一步哈。“

于是听众爆笑,注意力自然转到他身上,罗宾逊便通过这种出其不意的手法轻松引入自己的话题。

另一位TED演讲者帕梅拉·迈尔也把这一招玩得很溜——她在开始时通过“指控”观众自己就是骗子自己来引入演讲的主题:如何发现骗子。

“好吧,我不想警告房间里的任何人,但是我注意到,你右边的人是个骗子,左边的人也是。”

观众笑了。可见,很多时候反向主张并不令人厌恶,反而令人着迷:为什么我们都是骗子?大家都非常想了解原因。

3、用好奇心引燃全场

要想在演讲一开始就抓住听众的注意力,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激发他们的好奇心。人类天然痴迷于好奇心。研究表明,好奇心可以为更有效的学习做好准备:一旦我们的好奇心被激发,我们就想要知道答案,解决难题,会努力寻找正确的线索。这就是人类大脑思考和运作的方式。

那么,如何在演讲开始时激发好奇心?

你可以宣布你有一个秘密,就像个人专业发展顾问丹·品克在他著名的TED演讲中所做的那样。

“我得在这里认罪。20多年前,我做了一件让我后悔的事情。我希望没人知道,但在这里,我觉得有必要透露一下。“

这个供认的消息激起了人们的好奇心:他要承认什么、忏悔什么?背后有啥隐情?大脑发来指示:必须解决这个难题!

听众别无选择,只能密切关注他说的每一个字了!

4、别着急讲,先抛一个问题出来

提问题是一个简单而有效的吸引听众的方法。对观众而言,这是最简单的吸引注意力的方法了。不过,要注意所提出的问题都应是修辞性的,它们的目的不是要一个“是”或“否”的回答,而是将观点的种子植入听众的头脑中,以便在整个演讲过程中能持续调动起大家的注意力。

因发现“黄金圈”法则而出名的畅销书作家西蒙·斯涅克给了非常好的示范,他的TEDx演讲《伟大的领袖如何激励行动》在TED大会所有演讲中,播放量排名第7。来看看他是怎么开篇的:

“当事情的发展态势与你的预期相背离时,你会如何解释?或者,当别人做成了似乎违背所有预期的事情,你又会作何解释?例如,为什么苹果会如此具有创新力?为什么是马丁·路德·金领导了民权运动?”

随后观众开始思考:“呃,他们是怎么做到的?”接着,大家都竖起了耳朵。

5、人人都有“听故事”的基因:讲个好故事吧

引人注目的故事,尤其是让人惊讶的故事,毫无疑问是演说的利器。

根据心理学的研究,故事实际上是人类在进化中发展和完善起来的一种生存机制:我们通过故事架构起对事件的理解和对自我的认知。这意味着,人自然而然地会被故事吸引。

而让你的演讲脱颖而出的最佳方式之一是讲述与你的主题相关的故事(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或你听到的事情等),以及你为什么要发表这次演讲。

这就是休斯顿大学社会工作研究生院教授布琳·布朗在她著名的TED演讲《脆弱的力量》中用到的技巧。她在一开始先讲了一个关于自己的故事:

“几年前,一个活动策划人打电话给我,说:“我真很苦恼该如何在宣传单上介绍你。你看,我听过你的演讲,我觉得我可以称你为研究者,可我担心的是,如果我这么称呼你,没人会来听,因为大家普遍认为研究员很无趣而且脱离现实。”于是我说:“要不你就称我为做研究兼讲故事的人。”

听着她娓娓道来,观众对这个故事既高兴又好奇:什么是“做研究兼讲故事的人”?她的研究会如何讲述一个故事呢?听众会很愿意听她继续讲下去。

以上这些不仅仅能够让听众专注,更为重要的是,幽默的开场、一个能引起共鸣的问题以及谈论与自己相关的故事,也有助于让演讲者放松,在调节气氛的同时,站在台上可能也没那么紧张了。

二、演讲主体环节的吸睛法则 暂停+视觉

演讲开头成功了,如何在接下来的演讲中“牢牢锁住”听众注意力,同样值得探究。

1、停一下,效果会更好

一个好的演讲者懂得:在演讲过程中要有收有放,适当暂停。

在做出重大声明后,暂停一下,给观众几秒钟来消化所说的话十分必要。同样的,如果你在某个地方添加了幽默的内容,暂停一下,让观众笑一笑,在暂时放松的同时又不会错过任何重要的东西。在结束一部分之后转到下一部分之前,也要暂停。

如果匆匆忙忙地完成演讲,观众会感到迷惑、疲惫甚至若有所失。放慢语速,必要时停顿,声音会更有力量,更显权威。听众会有机会接受信息并进行思考,这是演讲应有的节奏和韵律。

2、好看才能好听:视觉很重要

即使是最优秀的TED演讲者,也会选择用PPT进行演说。

原因很简单。视觉能帮助人们将想法和观点更好地概念化、具体化。通过调动眼睛和耳朵的多种感官,视觉效果可以帮助我们将注意力集中到演讲上,消除被其他东西分心的可能性。同时,正确的PPT也可以帮助引导听众理解演讲的各个部分,而不会感到迷茫或困惑。

三、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戳中记忆点

在结束演讲时,关键词应该是:让-人-难-忘。即在很长一段时间后,你,或者你说的话依然在观众的脑海中具有生命力。

1、To do it!呼吁大家行动起来

呼吁观众采取行动,需要你主动地给予提示,而不要让大家自己去猜、去想。

通过直接而明确的行动号召,告诉听众该如何处理从你这里得到的精彩信息,并在这一过程中使自己从中受益。

就像布琳·布朗在演讲中言简意赅的提示:

“还有另一种方法,我把它留给你们。“

然后,她继续解释观众该如何将自己在演讲中讨论的脆弱性原则应用到他们的工作和日常生活中。

2、至少要“想得美”:描绘未来的愿景

如果观众听从你在演讲中提到的的建议或计划,会发生什么呢?无论你的演讲旨在改变整个社会还是以特定方式让你的客户受益,请在结语中描绘一下未来的愿景。

当观众跟随你的描述在头脑中看到这些愿景时,他们就会记住它。更重要的是,他们会相信这是未来的一种可能。

这也是马丁·路德·金在《我有一个梦想》中用到的方法:

“当我们让自由之声响起……那时,上帝的所有儿女,黑人和白人,犹太教徒和非犹太教徒,耶稣教徒和天主教徒,都将携手合唱一首古老的黑人灵歌:‘自由啦!自由啦!感谢全能上帝,我们终于自由啦!’”

3、反向展示,记得更牢

在一次TED演讲中,肯·罗宾逊引用了美国病毒学家乔纳斯索尔克的一段话:

“如果所有的昆虫都要从地球上消失,50年内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会灭绝。而如果所有的人类都要从地球上消失,所有的生命形式都会繁荣起来。“

然后他继续告诉听众病毒学家是对的。这种逆向的表达与我们将人类描绘为地球上的正面力量的期望背道而驰。所以人们一下子打起精神来:人真的会摧毁地球吗?

“不,但只有当我们学会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方式利用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时,人类的价值才得以凸显。”

通过逆向展示,他继续重申他关于改革教育的主要建议。

这个逆向的例子使我们摆脱了“生而为人,我们对世界有积极影响”这样的舒适感和优越感,并且使我们在演讲结束后很长时间后,仍然记忆深刻。

四、终极指南

练习、练习、再练习

总而言之,只有抓住观众的注意力,你的演讲才能成功。

做到这一点的最佳方式是,打造一个足够燃的开头:做一个大胆的陈述,与观众的期望相抵触,激发他们的好奇心,提出一个修辞性的问题,或者讲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

换句话说,做一些让观众感兴趣的事,吸引他们来探寻你究竟要说什么。

结束时,再来一波“印象轰炸”。不要只留下你的观点,而是要呼吁观众采取行动,描绘未来将会是什么样子,并通过反向示例让观众意识到这一点。

以上是最基本的获取注意力法则。想要演讲现场流畅自然,最根本的方法仍是练习、练习、再练习!

练习每一次示范演示、审查每一页PPT、不要遗漏每一条关键信息,通过反复练习明确要讲的内容,何时讲、该如何讲。当这些烂熟于心后,当你走下舞台时,相信已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印象。

来源|华映资本(ID:MeridianCapital)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