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电影为“金主”赚12亿,高龄少年陈思诚谈起了“油腻”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资本论 / 2018-04-30 21:22
《唐人街探案2》的票房大爆后,不到2个月,陈思诚便以《远大前程》活跃在大众眼前。

《唐人街探案2》的票房大爆后,不到2个月,陈思诚便以《远大前程》活跃在大众眼前。

4月1日正式上线至今,《远大前程》刷起了一波热评,甚至打响了新一代中老年偶像天团“三大亨”的名号。小娱从出品方象山悟空文化获悉,《远大前程》由陈思诚担任监制、总监制和主演,首播版权费打破了民国题材版权价格天花板。

电影、电视并行,导演、编剧、监制、演员兼具,陈思诚成为近几年来影视圈内炙手可热的人物。经过小娱统计,从2014年的影版《北京爱情故事》到如今的《远大前程》,陈思诚累计为投资方赚了16亿的利润,万达影视因与陈思诚深度捆绑,更是赚得盆满钵满。

“故事,我的标准就是好故事。”在接受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 )的专访中,陈思诚表示,他参与过的所有影视作品,自己一定会去把控剧本。小娱注意到,在陈思诚广为人知的几部影视作品中,他始终不变的角色就是编剧这个身份。

同时,陈思诚还直言不讳地谈起了自己的演技,认为网友吐槽的“油腻”是因为自己高龄还演少年的缘故。“《远大前程》本来有3部,时间跨度有15年,主角洪三会从浮夸逐渐走向成熟,这是个变化的过程。”

电影、电视双卖座,单片票房超10亿

自2012电视剧版《北京爱情故事》成功后,陈思诚便在影视剧领域,展现出了过人的创作才华和灵敏的商业嗅觉。小娱统计了一下,从2014年电影版的《北京爱情故事》,到2018年的《唐人街探案2》,陈思诚的每部作品都取得了口碑与票房的双收。

如《唐人街探案》系列电影的豆瓣评分都在7分以上,《北爱》和《远大》则超过了国产剧的平均水准。更厉害的是作品的商业变现能力,小娱独家获悉,这3部电影盈利接近12亿,其中《唐人街探案》这个原创IP系列,更是把国内悬疑喜剧电影的票房拉到40亿+的量级。

陈思诚导演的电影票房统计(单位:亿元)

根据第三方平台的数据,目前,陈思诚以46.21的票房总成绩在中国影人榜中排名第7,超越徐克和王晶,与周星驰仅有4亿元的差距。在单部影片票房方面,陈思诚以11.55亿元每部电影的成绩排名第2,仅次于因《战狼2》而迅速崛起的吴京。

相比于影人榜上靠前的冯小刚、林超贤、周星驰等老电影人,陈思诚还是个电影新秀,其票房成绩变得分外瞩目。同时,小娱注意到,陈思诚是影人榜前10中,少有的在电影、电视剧领域双向发展的导演。而事实也证明了,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陈思诚都能做的很好。

“重点是剧本,电影和电视剧都是在讲故事,好的作品从剧本题材的选择开始就决定了。”陈思诚表示。小娱发现,不管做电视剧还是做电影,陈思诚贯穿始终的角色就是编剧身份。

对于陈思诚来说,剧本是“一剧之本”,他的作品会在剧本方面下足工夫。如《北京爱情故事》不止讲爱情,还讲人性和阶级;《唐人街探案》在夸张喜剧风格之下的是逻辑缜密的推理故事;《远大前程》虽然演技被诟病,但人物关系、故事推进等方面则为人称道。

此外,小娱获悉,从《北爱》开始,陈思诚便与万达影视展开合作,之后万达影视成为《唐人街探案》的主控方,并在电影公映前,全权收购了电影制作方骋亚影视。结果表明,万达影视无疑是赌对了,其通过《唐探》系列2部电影,可能增长了近10亿的利润。

行业内,巨头收购知名导演的影视公司时,一般都会签署对赌协议。如2015年华谊斥资10亿收购东阳美拉70%股权时,就与冯小刚签署了5年6.75亿元利润的协议。当小娱问到当初是否有跟万达签协议时,陈思诚表示不方便透露,目前仍与万达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油腻”可能因为年龄大了,现在做电视剧很难

作为陈思诚2018年的电视剧大作,《远大前程》自上映就热议不断,将于明天迎来大结局。截至目前,《远大前程》网播量超32亿,微博主话题#电视剧远大前程#阅读量近10亿;最近一周,随着故事发展渐入高潮,《远大前程》的收视率稳居同时间段的前三。

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 )注意到,《远大前程》首轮在湖南卫视播出,同时在优酷、腾讯、爱奇艺、芒果TV和乐视网等5大网站同步更新,配置可谓非常豪华。其中,由于有倪大红、赵立新、刘奕君、富大龙等实力派演员地参与,更让其收获了不错的口碑。

与老戏骨好评对应的是陈思诚的演技,遭到了网友的负面评价,“无陈净化”版的《远大前程》一时间在网络风靡,连陈思诚自己都在微博晒出“净化”版,以求网友满意。在接受小娱的专访中,陈思诚谈起了自己的演技,认为自己并没有那么差,所谓的“油腻”感,是因为自己年纪大了,还在剧中饰演少年的原因。

“演技是什么?我觉得这无法量化,也说不清楚。”陈思诚对小娱表示,2003年从中戏毕业的时候,表演技巧对他来说就不是特别重要的事了。“我认为演技是一种经历。《远大前程》是一个关于成长的剧,洪三年轻时候的设定就是个浮夸、滑头的混混。我觉得自己演的还行,观众认为不行,可能是因为我年龄大了还演少年,毕竟眼袋都遮不住了。”

虽然陈思诚的演技未得到普遍认可,但陈思诚编剧、监制的“硬件”还是让《远大前程》收获了口碑和商业的双收。豆瓣近7成的网友给剧打出了3星以上的好评,《远大》的版权更是刷新了国产年代剧的版权上限。

小娱从陈思诚方了解到,《远大前程》本来分为3部,现在的剧情是前2部的合成,第3部因为多方原因可能没有了,油腻的“洪三”将无法自证清白。“现在做电视剧太难了,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希望观众能理解一下。”

个人发展以电影为主,除了《唐探》还在孵化多个IP

进入2018年,电视剧难播似乎成为新闻头条的常客,几部大剧均被搁浅,不过与此对应的是中国电影票房的爆发。如春节首日的电影票房接近13亿,5部春节档电影总票房超过100亿,是2017年全年总票房的1/5,其中《唐人街探案2》就在2018春节档拿下34亿票房。

票房爆发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监管部门的调整也为电影发展带来新契机,不少业内人士解读,国家电影局的成立,可能更利于电影产业的发展,电影行业有可能“抓大放小”,春节档《红海行动》的大尺度就是个良好的信号。

小娱了解到,《远大前程》之后,陈思诚目前没有再接其他电视剧,重心会放在电影领域。“个人发展以电影为主,除了《唐人街探案》,我还在做其他的原创IP,不止一个。具体是什么题材,现在还不方便透露。”陈思诚对小娱说。

陈思诚告诉小娱,他喜欢冲突性强、出乎意料的情节,对韩国电影《杀人回忆》里宋康昊最后一抬头,故事却戛然而止的结尾念念不忘。悬疑,出人意料的情节成为陈思诚的心头好。从《唐人街探案》到《远大前程》,也不难看出悬疑成为了“陈式”影视剧的显著特征。

“出乎我意料的,事实证明了也是出乎市场意料的,而观众愿意为这种‘意外’买单。”陈思诚对小娱表示,从市场层面上讲,拍电影比拍电视风险大的多,电视剧有一套规则可以使用,也有平台为此兜底,电影则是靠观众自愿消费,票房完全不能预估。

“能确定的就是不跟风,必须有创新。迄今为止我拍的都是自己喜欢的,现在是自己编的比较多,当然也不排除启用一些原有的好故事。”对于呼声比较高的现实杀人题材改编,如白银案,陈思诚也表达了自己的关注,“如果要拍的话,不会只单拍这一个案,希望能通过多一些的素材,更深层次挖掘人性和社会心理。”

陈思诚对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 )讲起,电影方面,他最欣赏的就是星爷和姜文,虽然风格不同,但他们都将故事讲到了极致,最后跳出了事的框架,讲透了人与社会。“我做电影的标准就是一个,就是讲好故事,讲透人物,其他的就交给市场了。”

来源:娱乐资本论  作者:霍青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