沦为同城配送“小弟”的顺丰,要怎么翻身做大哥?有态度

砍柴网 / 刘旷 / 2018-05-02 14:53
顺丰发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同城配业务收入为3.66亿元,同比增幅636.18%。高达6倍的增长速度可以看出顺丰同城配在去年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顺丰发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同城配业务收入为3.66亿元,同比增幅636.18%。高达6倍的增长速度可以看出顺丰同城配在去年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相关资料,2017年我国即时配送市场交易规模接近1000亿,可见顺丰目前的规模也只是冰山一角。

而且,同城配送涉及到配送、仓储、搬运、安装、代收货款、采购物流等多方面,可以说是一个超重资本的领域。因而作为传统物流企业代表之一的顺丰,要在同城配送当中闯出一片天地来,也面临着各种挑战。

市场头部化格局稳固,顺丰短时恐难掀大浪

顺丰在2016年才入局即刻送,从时间点来看已经算比较晚,而且横在顺丰面前的挑战也有不少。

首先,传统物流企业、外卖平台、众包物流平台发力同城即刻送,市场呈红海状态。根据比达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即时配送平台订单量市场份额中,蜂鸟配送排名第一,占28.9%,新达达排名第二,占比26.2%,美团外卖排名第三,占21.6%。可见这一市场已经形成头部化的格局。

实际上,在B端业务上,新达达、蜂鸟配送、美团外卖等巨头的同城即刻送规模已经把顺丰甩到后头。以饿了么养起来的蜂鸟众包为例,其准时达已经将订单控制在30分以内,而且长期以来,蜂鸟配送和新达达一样,依托其母体稳定的客户流量,早已把触角伸向商超、个体商户领域。

而在C端领域,闪送、uu跑腿、人人快送早已经开始自己的攻城掠地之旅,其中不少配送平台的业务已经铺盖了上百个城市。此外顺丰的竞争者韵达在今年4月份也推出了自己的 “云递配”,也涉及到餐饮、商超、鲜花等领域。

其次,同质化的竞争现状。目前闪送、UU跑腿这类新兴同城速运平台,其配送的物品也涉及快餐外卖、生鲜、鲜花、商超商品领域,顺丰同城配送与这些平台明显有业务的重合之处,同质化的业务或将让获客变难。

而且对于顺丰来说,业务的同质化意味着要从这些细分领域的行业佼佼者口中夺食。例如外卖领域有饿了么、宅急送,商超领域有闪送、生活半径、如风达等玩家。

再次,同城配虽然是一个跑腿的活,但是其门槛并不低。同城配送作为O2O模式下的代表产物,其链条涉及到客户、商家、公司和配送员,想要把这四者连接得滴水不漏,就需要对整个环节进行把握和控制,对新入局者而言,没有管理水平和行业的经验,想要吃透同城配送业务难度可想而知。

此外整个同城配市场水很深,就算顺丰财大气粗,以财压制也不见得能在整个同城配送的市场上获得优势。一方面,同城配的客户需求存在多样性和不可预测性,其业务的多样性便是一个很好的佐证;另一方面,不像顺丰所在的城际配送,只需把握住飞机,火车等快交通工具,就能比较轻松地拿下多个城际配送市场。同城配送核心竞争点多,比如速度、服务、安全等,即使是擅长城际配送的顺丰,也不见得能快速集聚客源优势。

扩张慢、战略保守,顺丰任重道远

虽然顺丰即刻送于2016年下半年开始推出,至今不过两年。但在这两年的时间里,顺丰即刻送却发展得不是很快,其慢性子的战略显而易见。

其一,配送团队规模扩张速度慢。首先顺丰一开始走的是直营即刻送模式。这种模式能很好把控服务质量,不过在市场用户规模不断增长下,直营模式会影响到其业务扩展的区域,这会让顺丰在同城配送市场进攻的步伐变慢。或许是顺丰及时的意识到这种问题所在,后来以众包模式输血同城即刻送。截至目前,顺丰即刻送专职的配送人员6000多人,其兼职的快递员高达11万人。即便如此,顺丰还是慢了不少。

不如做个横向比较,以蜂鸟配送为例,其目前配送员超过300万,而其蜂鸟系统正式上线时间是在2015年,也就是说在3年的时间内蜂鸟众包就积累了超300万配送员,但是顺丰2年左右也才积累了十几万人,谁快谁慢不言而喻。

其二,战略偏于保守。顺丰同圆通、韵达等传统物流企业一样,都是本着防御的心理入局,在2016年左右才开展同城即刻送的业务。彼时随着懒人经济的盛行,事实上即刻送市场早已经风起云涌,比如以外卖为场景的即刻送早已经拼的你死我活。

虽然去年顺丰有意接管百度外卖的消息不胫而走,但最终还是化为泡影,足见顺丰在战略上的保守性,若是当时顺丰决意接住排行老三的百度外卖,除了可以弥补团队规模不足外,结合自身的物流服务经验和壁垒,顺丰在外卖业务上的竞争力绝对可以上升一个层级,涉足即刻送的其他高频领域或许也不在话下。

另外,从顺丰同城配目前只涉足主要的一二线城市来看,其显然是想先稳住舒适区的江山,而不是去争夺更多的市场,但对于顺丰这样物流配送体系发达的头部物流企业来说,则显得有些过于保守了。

其三,配送业务存在局限。从顺丰官网上标注的信息可知,顺丰同城配送距离在3或5公里内,时间需要30分钟—2小时。从此看来,顺丰对于配送的距离和时间都有严格的限制,但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这样的配送服务要求显然并不能满足所有的需求。也就是说,顺丰的业务存在局限性。

对比蜂鸟配送来看,其提供任意时间的即时配送和同城配送服务;再对比新达达来看,其除了提供一小时达的同城配服务外,还提供4小时达和次晨达的中远距离配送服务,辐射范围至城市周围的镇、乡、村等。

如果从细分服务的角度来看,顺丰的确更为专一。但是要想做大做强,单靠蹭市场规模的增长红利恐怕不是良策,如果不能扩大业务范围,将触手伸得更长,那么最终还是只能成为边缘竞争者,难掀大浪。

三四线城市或是顺丰突围的一张好牌

目前顺丰的慢步调子虽说可以稳扎稳打,但很显然在一二线城市这样的练兵场内难以占得先机。一方面同城配竞争的核心资源之一在于跑腿员的数量,蜂鸟配送、达达、闪送这些平台大部分的配送业务来自于众包跑腿员,这意味着随着行业竞争激烈程度的加强,一二线城市跑腿员会成为平台业务扩张的一道瓶颈,而顺丰目前在这一规模上还不存在优势。另一方面顺丰在一二线城市与众包公司、快递公司等多方叫板,会让整个市场竞争变得更加的激烈。

随着消费的升级,消费者对于商品需求变得多样化,更多同城配服务的下沉会不断打开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所以尽快撒网式布局三四线城市,可能是顺丰突围,从小弟变大哥的一张好牌。

其一,中高频业务配送需求在三四线城市有很大的市场。就外卖来说,市场已经被饿了么和美团两个头部平台占领,即使是三四线城市,也几乎没有多大的施展空间。但是对于其他的一些中高频配送业务,比如鲜花、生鲜、药品等而言,三四线城市依然拥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一来,饿了么、美团等虽然已经在三四线城市深耕了许久,但是战略需求促使他们仍然需要聚焦于核心业务;二来,三四线城市的配送基础设施已经相对完善,具备一定的物流开发空间。在这样的情况下,顺丰完全可以从头部平台们不是很上心的配送业务出发,来奠定自己在细分领域的优势。

其二,顺丰在三四线城市的物流布局已经很成熟。顺丰是传统物流企业的代表,其在物流基础设施包括软硬件上的实力已经毋庸置疑。目前顺丰也已经在医药、生鲜等配送业务上建立了相对发达的冷链服务,比如其目前拥有食品冷库51座,覆盖城市104个,冷藏车1500台……

这些对于同城配的生鲜、鲜花、医药来说,都是必要的物流基础设施。即使顺丰擅长的都是城际或者是省际的配送业务,但是落地到三四线城市之中,顺丰在这些业务上的经验无疑会帮助其拔高起跳点。而且顺丰还可借助网点优势来推广自己的同城配业务。

其三,借力市场的品牌认知。顺丰目前在物流品牌中的口碑是最好的,而且口碑优势集中在快和安全上,所以民间也形成一种固有印象,那就是加快加急和贵重物品走顺丰的说法。那么借助自己的口碑优势,顺丰在激烈程度稍弱的三四线城市拓展就会相对容易。

相信去年同城配业务规模的6倍增长有一部分也要得益于顺丰的口碑效应,试想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一二线城市,无名之卒还能有什么大的作为。到了三四线城市,竞争压力更小、市场增速也更高,这些利好因素都可能会进一步放大顺丰的口碑效应。

从分析来看,三四线城市的确是顺丰抢占先发优势的好去处。但是目前顺丰聚焦于一二线城市也有难以割舍的理由:一是一二线城市业务增长空间依旧不小,待收割的红利还有不少,而且顺丰在一二线城市的业务运作也已经轻车熟路;二是如果贸然进军三四线城市,可能需要重新考虑团队建设和市场推广等比较棘手的问题。

但不论怎样,从市场格局来看,目前处于第N梯队的顺丰要做的还有太多。如果继续深耕一二线城市坐收渔利不是不可,但要发挥物流老大哥的霸气,三四线城市仍然是一个不得不去的地方。

作者:刘旷    公众号ID:liukuang11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