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递交招股书 估值或许并不乐观的未来有态度

砍柴网 / 贾敬华 / 2018-05-03 16:32
口口声声说不上市的小米,5月3日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至此,小米的一些财务数据曝光在公众面前。从流程上来讲,小米IPO已无悬念,估值仍是一个迷。

口口声声说不上市的小米,5月3日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至此,小米的一些财务数据曝光在公众面前。从流程上来讲,小米IPO已无悬念,估值仍是一个迷。

最近一段时间,小米估值的各个版本在各大媒体盛传。在通读了小米的招股书后,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慨:理想与现实还是有距离的。从一些财务数据来看,小米的估值或许并不乐观。

小米如何撕掉低价的标签?

进入2018年,小米频繁发布新产品。在上个月,小米发布了新的旗舰产品,搭载了全面屏的小米MIX2S。对此,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小米在为IPO造势。虽说小米的新旗舰入门价突破了3000元的关口,但如何撕掉低价标签仍然是小米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

在过去的2017年里,小米的业绩还是非常抢眼的。借助小米招股书中的数据,2017年小米营收为1146亿元,其中手机业务总收入约805.64亿元。在2017年,小米手机销量9141万部,没有突破年销量1亿部的目标。这样算下来,小米手机的平均售价只有881.3元。也就是说,1999元售价的小米6和售价3000多元的旗舰机型,销量并不高,千元机仍然是小米的畅销机型。

最近两年,无论是苹果,还是三星,抑或是华为和OPPO,这些手机厂商都在拉高手机售价。不久前,华为更是激进的把旗舰机型的售价拉到了万元以上的价位。反观小米,一味追求销量。在销量逼近1亿大关后,小米手机的平均价格不足千元,这无疑会影响小米IPO的估值。眼下,小米即将上市,如果撕不掉低价的标签,小米的估值势必被低估。

事实上,小米也意识到了低价标签对估值的影响,一直努力提升小米手机的平均售价。小米招股书的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7年,小米手机的平均售价分别为:807.2元、879.9元和881.3元。三年的时间,小米手机平均售价上涨了70多元,与销量增长速度严重不匹配。

对于小米而言,过高的平均售价意味着更低利润。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小米营收1146.25亿元,经营利润为122.15亿元,经营利润率为10%。其中有98.9亿元的营收来自互联网服务。也就是说,硬件是小米的经济支柱,这意味着撕不掉低价标签,小米或将持续亏损。虽说资本对企业的估值不参照盈利,但硬件基因浓重的小米,必须盈利,这也是小米不断提升手机平均售价的原因。遗憾的是,小米并没有找到撕掉低价标签的良方。

拿什么支撑千亿美元估值?

一直以来,小米把自己定义为互联网公司,但从小米的营收构成上来看,小米是一家硬件公司。众所周知,硬件公司的市盈率,远低于互联网企业的市盈率。那么问题来了,小米拿什么支撑千亿美元的估值呢?靠铁人三项,还是靠小米生态?

小米估值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从2000亿美元,到千亿美元,再到数百亿美元,小米估值有多个版本。综合消息称,小米希望IPO估值达到900-1100亿美元,P/E(市盈率)60倍。距离小米最后一轮融资已经三年之久,当时小米的估值不过450亿美元。从450亿美元,到千亿美元,2倍多的估值,小米靠什么实现估值的飞越呢?这是一个比较有挑战的事情。

从小米招股书的一些财务数据来看,小米是一家硬件公司。在全球智能手机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小米手机的增长能力受到了质疑。不可否认,在过去的2017年里,小米手机销量实现了增长,但未来的增长空间并不大。招股书的数据显示:小米在达到全国销量第一的2015年里,销售额是668亿元;而2016年就只有684亿元,基本没有增长。到了2017年,小米营收达到1146亿元,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这也是为什么小米着急在今年上市的核心原因,毕竟这种增长能否持续,还是存疑的。

对于业绩的增长,小米在招股书中也做出了说明:我们无法保证我们日后能赚取利润。看来,靠硬件支撑千亿美元的估值有点不现实。几年前,雷军给当时任国美电器董事长陈晓讲到了小米的估值方式:“小米有7000万用户,每个用户的价值380美元,这样算下来,小米市值 300 亿美元 。”按照雷军的算法,小米2017年出货量会突破9141万部,全球 MIUI 用户数达到 3 亿。保守一点算,用户数翻一番 达到1.4 亿,单个用户价值也翻倍到 760 美元,这样算下来小米的估值刚好突破千亿元。

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小米手机的平均售价只有800多元,单个用户的价值很难有700多美元。从这一角度来分析,小米千亿美元的估值有很大泡沫。既便小米有澎湃芯片,还有智能家居生态,但客单价过低的现实,注定了小米用户难以支撑千亿美元的估值。

写在最后:不到10年的时间,小米手机的销量实现了一个质的飞跃,并且即将在香港上市,这是小米成功的一面。不过,从招股书的一些数据来看,小米的现状并不像媒体报道的那样美好,估值或许是是小米上市并不乐观的未来。

(来源:创事记    作者:贾敬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