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入局网约车混战,取巧的立即单能够撬动市场吗?有态度

砍柴网 / 苗钟毓 / 2018-05-11 15:38
继美团之后,携程成为了下一个进入网约车市场的巨头。

继美团之后,携程成为了下一个进入网约车市场的巨头。

作为中国最大的OTA服务提供商之一,携程入局网约车并不算一个令人意外的事情。携程很早就展现出对网约车业务的兴趣——携程曾在2013年12月、2014年8月两度投资易到用车,总投资额为5300万美元;而早在2012年,携程就和易到合作推出基于用户行程的接送机服务。

▲携程专车▲携程专车

4月3日,携程旗下的携程专车正式获得天津市交通委代交通部交通运输部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线上服务能力认定》,也就是俗称的“网约车牌照”。这就意味着,携程专车具有了运营网络预约出租车线上服务的资格,可在全国范围通用。

4月29日,携程集团宣布旗下的携程专车将在重庆、成都两地试点,开启全新的机场、火车站“立即单”模式。

“立即单”的内在逻辑是什么?

携程的“立即单”是指,旅客在行程有变或忘记预约专车的情况下,可以使用“立即单”呼叫专车服务,而不用提前预约,可以随叫随走。携程后台将优先指派已在机场、车站等候的司机,为旅客提供服务。

“立即单”模式已于5月4日在重庆上线,首期主要以机场接机为主。

对于携程而言,“立即单”主要是为了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方面,立即单可以给消费者提供更加灵活的用车服务,突破传统接送机服务预约模式的制约;

另一方面,立即单模式还可以解决专车司机机场空返或者长时间等候的问题。

此外,携程还表示,将会利用大数据招募顺风车车主,让更多送亲朋好友至机场的非全职司机免于长距离空返。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携程接送机服务的整体运力。

▲携程在海外地区提供接送机服务▲携程在海外地区提供接送机服务

携程的接送机服务开始于2012年,最早是和易到合作推出。目前来看,“立即单”模式只是对携程接送机服务的一个补充与拓展。但不可忽视的是,通过“立即单”,携程已经拥有了推出一般网约车服务的能力。

取巧的“立即单”,能够为携程撬动网约车市场吗?

携程用车事业部成立于2014年,相对开放的模式与专注于接送机业务使得它避开了之后几年的血腥洗牌。2016年下半年,携程用车与去哪儿的汽车业务合并,在完成内部整合后,携程开始申请网约车牌照,正式向网约车业务进军。

携程选取接机服务作为“立即单”的试点,这是一个颇为取巧的角度。接机服务能够最大程度发挥“立即单”模式的优势,同时避免与滴滴正面对抗。相比于送机,接机的时效性要求更低,而且起点确定,便于调配车辆。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掩盖携程在路线规划与车辆调配上的劣势。

携程的接送机服务作为其票务系统的附加服务有其优势。相比于滴滴,携程可以更加准确地了解用户的行程信息,并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应的服务。携程国内专车事业部CEO李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携程专车业务目前只在抵离交通(接送机、站、酒店、景区)范畴内开展,而这一战略的目的正是为了与携程的主营业务产生最大程度的协同。

 

▲美团打车▲美团打车

和“进击”的美团相比,这无疑是一个更加温和也更加保守的战略。但李乔也指出,抵离交通由于客单价高,因此GMV也非常高,机场、火车站的接送GMV占整个专车市场近20%,这是一个头部市场。

然而,面对这样一个头部市场,以滴滴、美团为代表的竞争对手显然不会就此拱手相让。而携程内部的协同效应效果如何,仍然需要时间去证明。

此外,“立即单”模式对于携程专车而言是一次进步与补完,但放在整个网约车市场上来看,却只是基本操作。即便在抵离交通这个狭小的范围内,留给携程专车的市场空间可能也不多了。

不过,正如李乔所说,出行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不应该也不可能被滴滴、美团垄断。携程专车依托自身的业务,完善携程作为一个大出行平台的闭环,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差异化的竞争局面。这对于打破行业垄断、促进竞争有着积极的意义。

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苗钟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