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有钱的女人诞生了!里面藏着真正的“女巴菲特”创投圈

砍柴网 / 新财富 / 2018-05-13 17:34
新上榜的女富豪集中在配套领域,说明过去一年手机、汽车的行业驱动造富效应比较明显。过去已上榜的女富豪中,则是地产、造纸、日常消费类的女富人表现优异。

在周群飞蝉联3届女首富之后,2018年,36岁的杨惠妍取而代之,以1620亿元的身家成为新的女性富人榜首富(表1)。

中国最有钱的女人诞生了!里面藏着真正的“女巴菲特”

今年共有26名女性富豪上榜,比去年多了2位,比前年多了4位,说明女性创富空间进一步打开。其中,领益智造曾芳勤、景旺电子黄小芬、星宇股份周晓萍、宏达电子曾琛4位新面孔今年首次登榜。且曾芳勤首次上榜,身家即达到了323.3亿元,和资历深厚的纸业女王张茵并驾齐驱。

站在手机汽车业后的女富豪

2018年3月,任职了10年之久的原江粉磁材董事长汪南东辞职。此前一直低调潜行的曾芳勤,在借壳江粉磁材后浮出水面,接过了这一职务。

曾芳勤今年53岁,上世纪80年代她毅然辞去体制内工作,赴美留学,并在硅谷挖到人生第一桶金。2006年曾芳勤创立领胜电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涉足精密模切业务,最初客户是彼时的手机霸主诺基亚,后来又获得了创新龙头苹果的青睐,2012年曾芳勤又创立了领益科技。过去十多年,跟随全球消费电子的崛起,领益科技不断拓宽业务边界,先后在深圳、东莞、苏州等地建立七大生产基地。

领益科技的主要特点是产品的定制化程度高,具备协同客户开发、设计的能力,掌握从模切到冲压、CNC加工、紧固件加工等全制程工艺。因此,在精密功能器件这一细分行业,领益科技拥有大批知名客户,包括苹果、华为、OPPO、VIVO、朵唯等终端品牌及富士康、绿点科技、蓝思科技、伯恩光学等专业组装厂、代工厂。借壳前,领益科技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52.74亿元,净利润6.23亿元;且承诺注入上市公司的业务2017、2018、2019年的净利润要分别达到11.4亿、14.9亿、22.4亿元。

2018年2月,江粉磁材向领益科技的股东发行了44.29亿股新股份,每股发行价4.68元,领益科技整体作价207亿元。借壳完成后江粉磁材更名为领益智造,2018年3月末的市值高达512亿元。作为上市公司新的实控人,曾芳勤间接持有领益智造63.15%股权,身家一举超过了300亿元,成为继周群飞后消费电子供应链中的又一位创富传奇。

今年新上榜的景旺电子黄小芬,同样是电子产业链上白手起家创业的女富人。景旺电子主要从事印制电路板行业,主要产品种类包括双面及多层刚性电路板、柔性电路板和金属基电路板。这些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通讯设备、计算机及网络设备、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行业,主要客户包括冠捷、武汉天马、富士康、中兴、华为、霍尼韦尔、群创光电、艾默生、罗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2017年初景旺电子成功上市,并募集资金10亿元。2017年全年,景旺电子营收42亿元,净利润达6.6亿元。

巧合的是,今年55岁的黄小芬,与曾芳勤一样,同样有过在内地短暂的体制内工作经历。她的第一份工作是龙川县林业局职员,1985年黄小芬毅然南下深圳,从而成功改写了自己的人生曲线。她先是在一家无线电公司工作了5年,后在1991-2000年间任职于深圳市南山风险投资基金公司。她的丈夫刘绍柏与其工作轨迹极其接近,或许正是这样的“实业+投资”的复合工作背景,激发了夫妇二人的创业激情。2000年之后,刘绍柏夫妇开启了创业之路,并在2007年创立了景旺电子前身,目前刘绍柏为景旺电子董事长,黄小芬本人任董事,同时通过深圳市景鸿永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景旺电子37.26%股权。公司另一实控人卓军也同样间接持有景旺电子37.26%股权(附图)。

中国最有钱的女人诞生了!里面藏着真正的“女巴菲特”

跳脱出常规人生轨迹的女富人,还有星宇股份周晓萍。周晓萍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毕业后在武进卫校教书。1993年,周晓萍创办了校办企业武进星宇车灯厂,凭借对市场方向的精准把握,她选择了汽车车灯作为创业方向,1997年企业改制为民营,2000年更名为常州星宇车灯有限公司。随着中国汽车消费量的不断上升,车灯需求量也随之猛增,星宇车灯也成长为我国主要的汽车灯具总成制造商和设计方案提供商,客户包括一汽大众、奇瑞等,也是国庆六十周年阅兵车——红旗HQE的唯一车灯配套商。

2007年,星宇股份就曾冲击上市未果,2011年,星宇股份成功上市,并保持了连续增长,2017年星宇预测营收超过43亿元,是2011年的4倍。目前,周晓萍直接持有星宇股份37.3%股权,其父亲周八斤直接持有星宇股份13.59%股权,父女俩还通过全资的常州星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周晓萍60%、周八斤40%)持有星宇股份6.4%股权。创业24年,周晓萍身家达到了78亿元。

29岁的曾琛则和父母共同持股,其母亲钟若农担任宏达电子董事长,父亲曾继疆任董事兼总经理。曾琛本人任董秘兼副总经理。

新上榜的女富豪集中在配套领域,说明过去一年手机、汽车的行业驱动造富效应比较明显。过去已上榜的女富豪中,则是地产、造纸、日常消费类的女富人表现优异,除了新的女首富杨惠妍,龙湖吴亚军、龙光纪凯婷家族、玖龙纸业张茵、海天味业程雪身家都有较为大幅的上涨。她们主要受益于所在公司股价的大幅上涨。

真正的女巴菲特

和以上女富豪都不同的是,华宝股份朱林瑶的财富激增,主要受益于其分拆业务回A上市的资本运作。朱林瑶为人低调,尽管早早就登上新财富500富人榜,但媒体报道寥寥,以至于多年来大家一直使用同一张照片。

朱林瑶是华宝国际(00336.HK)的大股东兼实控人,华宝国际主要从事香精香料生意,通过与各地烟草公司合营占据了烟用香精的大部分市场。2004年3月,华宝国际借壳力特公司,在港交所上市。当时其市值约3.26亿港元,到2010年底,华宝国际总市值已升至300多亿港元。而此期间,朱林瑶通过向上市公司认购大量可换股优先股,一边转股大量套现(媒体报道95亿港元),一边仍持有华宝国际控股权。2017年,朱林瑶在华宝国际股价低迷之际大量增持,控股权重新升至73.6%。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复星国际是华宝国际二股东,持股7%。

与此同时,华宝国际分拆烟用香精业务注入华宝股份,并将华宝股份注册地设在西藏拉萨,2018年1月,华宝股份获得创业板发审委通过,成功上市。经过这一系列精彩的运作,朱林瑶的财富从去年的93亿元上涨至163.2亿元,涨幅达到81.9%。经此两役,朱林瑶成为不可多见的、获得资本江湖鉴定的、精于资本运作的女富豪。

而华熙国际赵燕则因为所持的主要资产第一创业,经过前两年的持续上涨后,在过去一年股价大幅下跌,身家从去年的150亿元跌至今年的81.6亿元。

总体来看,广东仍然是对创业女性环境最为友好的城市,广东共有6位上榜女富豪,且她们的平均身家也最高;北京和上海各4位,北京女首富是吴亚军,而上海女首富则是欧普照明的马秀慧。浙江、湖南和江苏紧随其后,浙江有2名女富豪,首富为新光饰品的周晓光;而江苏有3名女性富豪,女首富依然是苏宁易购的卜扬;令人意外的是,仅有7名富人上榜的湖南,就有2名为女富豪,该地女首富周群飞过去曾连任三届中国女首富,足见湘妹子的创富能力不一般(表2)。

中国最有钱的女人诞生了!里面藏着真正的“女巴菲特”

文| 陶娟

来源|新财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