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世春:我心中的“黑马创业者”是怎样的?创投圈

砍柴网 / 梅花天使创投 / 2018-05-13 18:15
好的创业者有四个特质:高认知水平、合作的格局、开放的心态和强大的内心。

5月6日,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先生受邀参加了北大120周年校庆创新创业投资论坛并发表了演讲,他谈到了他的投资逻辑、如何投出超高的回报率、心中的黑马创业者以及对创业失败的看法。分享给大家:

很高兴来北大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我们投资了很多北大创业者,像唱吧陈华、蜜芽刘楠、阿凡题陈李江、HIGO徐易容、千屿Island甘宜哲等等都是北大毕业的,我的合伙人张筱燕女士也毕业于北大中文系。

我演讲的主题是“新经济背后的投资逻辑”。传统经济增长太缓慢,甚至增速在下降,现在中国只有投资新经济才可能赚钱。很多投资机构都瞄准了新经济,但梅花是最早期、给创业者开第一张支票的。

从我们整体投资成绩来看,投资大掌门获得了1500倍的回报,趣店也收获了1000倍的回报,今年大概还会有6-8家公司IPO。这对一家仅成立4年的早期投资机构来说,是非常不错的成绩。

投资新经济、重仓年轻人

我们第一个投资逻辑就是投资新经济、重仓年轻人。每一个年轻的大脑都是一座富矿,一个公平的社会里财富应该不断被勤奋的年轻人创造和再分配。新经济给了有梦想有野心的年轻人去改变和逆袭的机会。

因此,在年轻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迅速下注,往往能够获得最好的回报。我们投资的很多公司连商业计划书都没有写,像大掌门聊20分钟就投资了,40万投资最后带来了6亿的回报。

新经济的核心是人,是优秀的企业家。

一个企业只会在创始人的思维空间里成长,因此企业的天花板是创始人的学习、认知能力。很多VC/PE看项目都是看商业模式、用户数据、财务数据、经济模型……这些都是可以被计算的。但是唯一不可以计算的是创始人的成长潜力,梅花投资的就是创始人的成长潜力,因此我们能抓住很多黑马。

我有一个公式是企业的价值主要在团队身上。一个一流的团队,哪怕给他三流的方向,也能做出二流以上的项目;但一个三流的团队,哪怕给他一流的方向和最好的资源,最后也只是四流的结果。

一个企业的价值90%在团队身上;一个团队的价值80%在创始人身上。因此投资的关键是选择创始人,我们选择黑马创业者作为我们的投资标的。

黑马创业者的四大特质

那么什么样的创业者是黑马创业者呢?

好的创业者有四个特质:高认知水平、合作的格局、开放的心态和强大的内心。

什么叫高认知水平?

首先,产品认知上要能够做出让用户尖叫的产品,清楚市场上好的标杆在哪。对我们来说眼高手低不是贬义词,创始人就应该眼高手低,要把眼睛放到高标准上去

其次,要有好的商业认知。知道大钱在什么地方,理解人性、需求,观察市场时机,明白自己在行业中的位置。

再次是资本认知。要和资本成为伙伴,理解不同钱的风险和成本。现在中国的资本链条非常完善,按清科的统计2017年有1.5万亿人民币流入到风险投资市场去,所以也完全不缺钱。但是每种钱都有不同的风险和成本,因此对资本市场要有持续的认知,让资本成为你的伙伴,才能让创业更加顺利。

以我们投的趣店为例,趣店去年10月18号在纽交所上市,当时纽约所总裁Tom说这是纽交所百年历史以来最快突破百亿美金的创业公司。在趣店之后又做了大白汽车,也做到了市场头部。趣店创始人罗敏眼界就十分开阔,认知水平也一直在不断进阶。

合作的格局在于找到牛人、用好牛人,从而合作共赢。要通过各种能找到的渠道去认识和挖掘最懂行业的牛人。通过个人魅力和利益机制吸引牛人加入团队。要创造舞台让牛人发挥最大的价值,讲情怀也要讲合理的利益分配。人能够做成一件事肯定是赢在格局,能用什么水平的人就能看出他的格局是怎么样的。我们经常会看创业公司前10名员工是什么样的人,因为这10个人会成为公司的元老,他们决定了公司的未来。

蜜芽是中国最大的跨境母婴电商,总融资6轮超过20亿元,估值超过11亿美元。创始人刘楠组建团队的能力就非常强,当时差不多把原来乐淘、京东、好乐买等公司厉害的人挖了一遍。

开放的心态。《三体》里有一句最经典的话:“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每个企业都是从非常弱小的状态发展起来的,要有开放的心态,多向外界学习,接受新事物、学习新观点。对于创始人来说要避免有小成就就目空一切,要迫使自己跳出舒适区去磨炼和学习。在成长过程中会不断取得一些小的成就,不断有外界的掌声和鼓励,但这不能成为盲目自大、封闭自己、不向别人学习的借口。

心态开放有三个原则:1、不被传统的管理模型所禁锢。最重要的不是制定执行计划,而是制定认知计划和学习计划。2、不被最初的方向所禁锢。只要创新在加速市场就不可知,所以原来的商业计划常常是错的。即使是BAT最早的商业计划书跟现在做的事情都是千差万别的。3、不被自己的成就和经验所禁锢。我们需要有经验,但是经验主义是创业和投资的大敌,我们需要反经验,不要把原来的经验变成包袱。

福佑卡车单丹丹心态就特别开放,每次和她见面都能感觉到她整个人有了巨大的改变和提升。在单丹丹的带领下福佑卡车现在成为国内最大的城际整车运输的互联网交易平台,能节省货主30%的发货费用,目前也完成了君联资本、京东领投的数亿元C系列轮融资,2018年目标交易额100亿。

创业者有强大的内心,要越战越勇,做站在半山腰的创业者,不要总认为自己已经站到山顶一览众山小了。很多人一路顺风顺水,遇到挫折容易玻璃心,无法接受自己的失败。

其实在创业过程中失败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越早失败、越快的失败,才越可能成功。对于创业者来说,成功的反义词不是失败,是放弃。在企业成长的每个至暗时刻都需要心力加持,你的内心越强大,人生和创业路就会越从容。

可爱学创业过程非常坎坷,最困难的时候账上只剩下2万块钱,都不够发下个月工资。很多人在这个时候往往选择放弃,员工的抱怨、合伙人的离去都会成为人生中的至暗时刻。可爱学创始人陈远河就特别能吃苦、能坚持,梅花创投在这个时候也坚定选择陪伴他走下去,经过两年的苦熬可爱学终于找到了正确的方向,2017年营收过亿元,连锁店超过150家,现在已经成为课后陪伴式教育连锁的领先品牌,今年能够做到几亿的收入。

终生做创始人的朋友

很多人问我,如何提高投资的成功率?首先,发现好的项目只是投资工作的10%。第二,我们避免被媒体、同行影响独立判断。第三,好的投后帮助才是提高项目成功率的重要因素。梅花投得非常早期,不仅给他钱、给他梳理方向,甚至帮他搭建团队、找早期天使客户、建立人脉网络、帮他站台等等。第四,我们还建立了一个非常活跃的portfolio社群,梅花帮,这也是解决投后效率的关键。

对于创业者,我们扮演着三个角色:第一,肩膀。我们希望成为创业者的朋友,用来踩和靠。第二,眼睛。帮助创业者发现他们还没有发现的趋势和问题,及时给出建议。第三,桥梁。促进与各种资源之间的合作交流。一个投资机构如果对创业者只能提供钱的帮助,那是一种耻辱。

我们任何情况下都会站在创始人这边,做创始人的朋友。与创业者互相成就、终身合作。

投资最终是认知力和心力的角逐,投资是这样,创业也是这样。

文|吴世春

来源|梅花天使创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