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到商业全方位对比 中国巨幕如何与IMAX一决高低水煮娱

砍柴网 / 艺恩网 / 2018-05-16 12:23
面对如此重要的战略要地,IMAX肯定不会拱手让出,那么中国巨幕与IMAX之间的较量如何?

最近《复仇者联盟3》的大热让IMAX中国股价飙升,也再一次引发人们对高格式影厅、尤其是巨幕类影厅的关注。

目前中国电影市场上,巨幕品牌有IMAX、中国巨幕和杜比影院等。其中前两者是相对纯粹的巨幕品牌,而杜比影院涉及音响等其他维度,所以相较而言,IMAX与中国巨幕的可比性最高,也经常被人拿出来做比较。

IMAX是进入中国市场最早,也是目前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巨幕品牌。而中国巨幕是中国自主研发的高端巨幕品牌,近几年发展迅速,在市场占有率方面,也与IMAX争夺激烈。

不久之前IMAX发布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大中华仍为该公司第二大市场,且中国业务占总收入约33%。面对如此重要的战略要地,IMAX肯定不会拱手让出,那么中国巨幕与IMAX之间的较量如何?

银幕数:IMAX银幕数近中国巨幕两倍,暂居领先优势

IMAX财报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3月31日,该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有515块银幕,未完成影院合约中另有336块计划在2022年前开设。而截止到4月底,在中国大陆地区开业的中国巨幕影厅有310家,其影院布局也在快马加鞭的进行中。可以看出,从银幕数量上,目前IMAX还是占据绝对优势,几乎是中国巨幕的两倍。

从票房角度来看,根据艺恩数据,2017年共排映IMAX场次87.9万场,总票房18.9亿元;中国巨幕共排映39.5万场,总票房7.3亿元。而去年全部巨幕票房为41.1亿,可见,从票房角度来看,IMAX市场占有率约为46%,而中国巨幕市场占有率约为18%。

由于从票价上来看,中国巨幕比IMAX价格更低,所以在计算票房的市场占有率上,IMAX更占便宜。

硬件和技术:二者相差不大  部分IMAX影院或面临设备老化风险

无论是IMAX还是中国巨幕CGS,都归属于PLF高端巨幕格式这个领域,这个品类的解决方案通常拥有四个共同的属性:

1,采用定制的双机放映系统进行2D和3D影片放映;

2,采用双引擎图像优化技术,拥有特殊的放映系统核心部件;

3,专属的影片母版制作;

4,强大的品牌附加值。

中国巨幕厅的银幕最大有效画面标准设计为1:1.85即等宽的形式。IMAX较为复杂,最初IMAX原始胶片为70mm15孔的规格,用它拍摄的画面,宽高比为1:1.43,而IMAX数字放映系统提供的是1:1.89的画幅。

从银幕材质和尺寸来看,二者都是亮度增益较高的金属幕,但尺寸标准略有不同。中国巨幕影厅采用大于20米宽*12米高的巨幅金属银幕,而标准的IMAX银幕为22米宽*16米高。而由于场地限制,有些银幕达不到巨幕和IMAX的最低要求,IMAX最小的银幕宽度才14米,中国巨幕最小的为17米。

从亮度标准来看,中影数字巨幕(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京民表示,中国巨幕系统现在已经发展到第四代产品,原有的氙灯设备在(小时内)亮度可以达到5FL,在激光光源下,亮度可以在(小时)恒定在10FL以上。巨幕对亮度的要求是2D电影亮度为14FL +/-3FL;3D电影亮度为7FL – 14FL。IMAX影院的亮度标准未得到官方数据,但具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设备老化或维护不及时等原因,部分IMAX影院的亮度达不到其最初标准。

另外,从音响角度来看,陈京民表示,中国巨幕独特的音响系统支持多种国际先进的点声源声音格式,这个是绝对优于其他同业品牌的。

从放映机设备来看,中国巨幕系统符合好莱坞DCI标准,采用国际领先科技的定制的放映机,而IMAX的部分放映机技术也采用的相同的科技,可见硬件上,二者相差不大。

成本造价和商业模式:安装中国巨幕成本约为IMAX一半

成本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考核指标。陈京民透露,目前投资一套巨幕系统的成本在450万左右,会根据光源声音等的不同配置有所差异。平均回收成本的周期为2-3年。中国巨幕影厅目前平均单厅年票房在300万以上。

据悉,目前一套IMAX系统的安装成本在900万左右,约为巨幕的两倍。

关于中国巨幕的商业模式,陈京民介绍,目前中国巨幕与影院的合作都是一次性收费,不含年度、长期、及其他隐含费用,不会参与后期影片票房分成。而IMAX则后期还会参与票房分成,及其他类型费用。

陈京民还表示,中国巨幕的一大优势还在其选片的精准和反映的迅速上。中国巨幕分别在北京和洛杉矶设立了影片母版制作实验室,拥有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和严格的选片流程,确保档期中国巨幕影厅票房最大化,丰富的片源更便于影院进行差异化排片。

据了解,2017年,共有97部影片采用了中国巨幕格式,虽然占比全年院线上映影片的20%,却创造了83%的票房产出,其中有74部影片票房过亿。比如,2017年暑期档的票房奇迹《战狼2》一开始在高端巨幕格式版本选择上,就只做了中国巨幕3D版,没有IMAX版本,导致IMAX非常遗憾错失良机,在上映3周之后才追加了IMAX2D版。

不过,陈京民也坦言,目前IMAX最大的优势还是其品牌效应,由于中国巨幕起步较晚,加之很多观众对中国制造的偏见,虽然中国巨幕专业技术层面的品牌认知度已经很高了,但在观众层面、地产商层面的品牌认知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今,中国巨幕正积极进行品牌建设及市场拓展,除与影院建立合作外,还直接与地产商进行良好互动,从侧面助推中国巨幕的市场开拓。

来源:艺恩网  作者:queeni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