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公司扎堆蹭热点 网友脑补的《淑女的品格》要拍了水煮娱

砍柴网 / 扬子晚报 / 2018-05-16 14:17
演员陈数所在的娱乐公司宣布电视剧《淑女的品格》正式立项,项目将由旗下制作公司开发创作并拍摄。

前晚,演员陈数所在的娱乐公司宣布电视剧《淑女的品格》正式立项,项目将由旗下制作公司开发创作并拍摄,陈数已确认出演主角之一。这只是今年3月由网友脑洞而来的大热立意,竟然真的要开拍了。不少网友感叹,“真是活久见。”但同期有四部“淑女”剧立项待拍,也令人隐隐担忧拍出来的效果。

电视剧已立项,网友成“创意策划”

关于“淑女的品格”的梗,要回溯到今年3月,微博网友@SUM不二发布了一则脑洞而来的故事,由俞飞鸿、陈数、曾黎、袁泉出演四名才智兼备的中年独立女性,强调女性不管任何年龄都可以获得自由美丽。随后微博网友@RAIN渲制作海报命名《淑女的品格》,将文字脑洞用图片具象化,进一步引发网友热议。接下来《淑女的品格》迅速登上热搜,脑洞故事中被点名的演员陈数、曾黎也转发表示期待和希望参与。一时间独立女性群像剧的题材成为风口浪尖上的话题。这堪称由网友一手捧红的IP。

没想到真有嗅觉灵敏的影视推手对此“认真”了。高调官宣《淑女的品格》已经立项并即将开始拍摄的“壹心娱乐”随即引发关注。不仅宣布由陈数出演,同时宣布原创故事的两位微博博主@SUM不二与@RAIN渲也将以“创意策划”的身份深入项目创作。

如果这不是一个从一开始就埋伏好的炒作套路,则不仅是将万众网友期待的故事实现,同时以最大姿态尊重了微博网友的原创故事。就如同@RAIN渲在确认这一拍摄消息之后,在微博发出感言,感谢这个网络时代让自己梦想成真。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时代所带来的百花齐放,不仅仅是给二次元作品、网络文学等IP与影视剧之间的转化带来便利,任何一个好的想法诞生,都有可能变为现实,这就是互联网在去门槛化、公开信息化之后对网友创作的鼓励。这个行业未来绝对不会是封闭的,而是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到创作中,离梦想成真更近一步。

四部“淑女”系列扎堆,都要今年开拍

不过,最让人担心的是,有网友在查询立项消息的时候惊觉,4月份同时有三部以中年独立女性群像为主的“淑女”剧立项备案,另有一部则早在1月就已备案。《淑女的品格》讲述大学期间,四位不同专业的女生在12年后各自事业小有成就,共同面对事业和情感上的问题的故事。而另一部《淑女的品格》则讲述了与丈夫一同创业的女主角的打拼故事。

此外还有《淑女本色》讲述三个女人获得真爱的故事。《淑女的格调》讲述四个大学后保持闺蜜关系的女人,其中有女总裁,也有心理按摩师、“大龄公主”,还有“大家长”。她们经历事业的起伏,最终追寻到浪漫爱情。

套路难逃,“不婚主义”不符合主流审美

网友在期待其他几位之前预设的女演员能够出演的同时,也对编剧方面不无担心。《淑女的品格》之所以出现,其背景是当今社会,中国女性的独立意识明显增强,不再满足于在传统家庭中做一个“贤妻良母”,而是越来越追求事业发展,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淑女的品格》虽然只是短短的一篇剧情梗概,几位主角却是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女性,所持的价值观也比较先锋。思想成熟、经济独立、富有魅力,不被世俗观念裹挟。女性群像剧与独立美丽的中年女性在影视剧中不乏出彩之作,在国内拥有一定创作基础。但在“大女主”盛行的创作环境下,要重新操作好这样的题材,也不是没有难度。比如由网友产生的中年女性的脑洞故事,未来若要面对荧屏前的受众,故事设定肯定要考虑接受度。

与网友最初脑洞的故事中的“不婚主义”不同,立项的《淑女的品格》除了女性成长与闺蜜情之外,也有对情感与家庭的聚焦,如何跳脱当下都市题材中对此的套路化展现,也并不容易。拿去年热播的都市女性题材电视剧来说,《我的前半生》和《欢乐颂2》打着女性独立的旗号,讲的却还是婆媳大战、小三上位、闺蜜爱上同一个男人这类乱洒狗血的故事。“不婚主义”在中国不但不是主流观念,而且是跟传统观念背道而驰的。在目前这种“催婚催生”的环境下,立项的电视剧中都无法呈现这一元素。但如果故事全新改编后,未必是网友大开脑洞的本意了。借用网友炒热的IP及其阵容,可谓自带话题之作。

多说1句

蹭热点买IP未必灵

如今,若没有合理的剧情与人设,以及靠谱的制作,光靠蹭热点,买IP,现在已经成了风险颇高的投资。最近的例子是,由“我吃西红柿”的顶级玄幻IP改编而来的《莽荒纪》上星播出,首播收视率仅为0.053,最高为0.07,创下收视新低。投资3亿,男女主分别为刘恺威、王鸥,却招来“改编后世界观缩窄”、“主演年龄偏大”、“特效审美差”等评论关键词。可见,即便是市场前景被看好的玄幻题材,IP运营和改编仍是一个大工程。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