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行业剧处于新的井喷期 贴近现实才能赢得市场水煮娱

砍柴网 / 光明日报 / 2018-05-16 14:42
行业剧正处于新的井喷期,越是在高速发展时期越要有定力,越要注重原则和信仰的坚守

国内首部金融投资行业青春励志剧《金牌投资人》近日热播,引发了业内外广泛讨论。行业剧对于国内观众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影视类别。在欧美,行业剧的产业链及市场发展已进入了成熟完备的阶段,但国产行业剧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一直鲜有佳作。自去年始,行业剧在荧幕上的出现频率开始呈现上升态势,其中,《外科风云》《继承人》《产科医生》等电视剧在播出时都收获了收视热潮。

《外科风云》剧照

国产行业剧在以往被不少观众和专业人士诟病为“披着行业剧外衣的言情剧”,对于人物情感关系的过度刻画严重影响剧情,失去了行业剧应有的品质。从具体剧目看,《亲爱的翻译官》《离婚律师》等引发热议的并不是人们对翻译和律师行业的思考,而是对男女主角爱情故事的讨论。似乎行业只是幌子,爱情才是主题,导致行业剧走样变质。

《外科风云》《金牌投资人》等职场剧应运而生,除了影视剧市场的需求外,还满足了受众群体观看的实际需要。这些作品切实地提供职场生存技能,以职场事件为中心,将故事脉络清晰地铺陈开,让职场中人在观剧时大呼过瘾。

作为电视剧类型中的重要分支,近年来,行业剧在国产电视剧中的受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这也与电视剧创作领域中“贴近现实、反映时代”的呼声不谋而合。在各播出平台越来越重视内容的今天,大制作的精品行业剧也会越来越多。由于制作周期和自身成本等种种因素的影响,不少行业剧在故事线的描述上不注重剧情自身的完整性,往往虎头蛇尾,令观众大失所望。如何创作出让观众看得懂、让情节走得顺的剧情线路是行业剧创作者应该重视的首要问题。

而从更广阔的视野看,在秉持品质的同时,坚持弘扬正确价值观是行业剧创作者和制作方更要秉持的创作原则。正是以正确的价值观为指引,《外科风云》以医者仁心为主旨,体现了医学工作者在亲情和工作中的权衡,以及在无数诱惑面前守住底线,彰显了真善美的价值观。《金牌投资人》则用“以小见大”的视角,描述了青春职场路上跌跌撞撞后最纯真的成长情怀。剧中职场事件,从发生到变化再到解决,流畅地表达了“小胜靠智,大胜靠德”的职场成功之道。这些都是行业剧讲究品质、传播正能量的鲜活例证。

当前,行业剧正处于新的井喷期,越是在高速发展时期越要有定力,越要注重原则和信仰的坚守。行业剧不仅要为国产电视剧的发展提供新的创作思路,也要为提升国产电视剧的质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一个个作品成为真正讲述行业道德、职场生存技能的电视剧佳作,为弘扬正确价值观注入更多正能量。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