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阻挡罗永浩魔鬼般的步伐?有态度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8-05-16 16:34
“重新定义了个人电脑”,“重新定义了Office办公套件”,“重新定义了搜索信息的方式”,“重新定义了即时通讯工具”,“重新定义下一个十年的个人电脑”,“次世代电脑的...

“重新定义了个人电脑”,“重新定义了Office办公套件”,“重新定义了搜索信息的方式”,“重新定义了即时通讯工具”,“重新定义下一个十年的个人电脑”,“次世代电脑的交互方式”......

不用怀疑自己,你没看错,这次老罗重新定义了“重新定义”,罗永浩进军电脑行业了。

5月15日晚,锤子科技在鸟巢举行了年度旗舰新品发布会。下午六点,几万人冒着大雨向鸟巢蜂拥而至。至于为什么在鸟巢开发布会,罗永浩在发布会上解释说,2016年锤子科技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中心发布新品Smartisan M1/M1 L时曾经看到一个网友在微博留言,“给你牛X的,你怎么不上天啊?”,“梅赛德斯中心的万人发布会很了不起吗?你有本事到北京的鸟巢开啊!”,考虑到自己“上天”的愿望一时半会儿实现不了,在鸟巢开个发布会还是能实现的。为了怼一下“锤黑”,同时证明一下自己的实力,锤子科技将这次具有“革命性”意义的发布会转移到了北京鸟巢体育中心举办。

没变的“怼王”

就在发布会的前两天,罗永浩因为以往的言论被网友扒出,以“精日”“汉奸”等关键词又一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罗永浩随后的解释声明,更是越描越黑,是发布会前夕最大的bug。

“精日”是“精神日本人”的简称,泛指那些崇拜日本文化,并将自己对日本的兴趣建立在对自身国家和民族的亵渎和侮辱之上,以自己是中国人为耻辱。

其实罗永浩出现“我不是精日,虽然我觉得即便是也没什么”这样的回应,并不是意外,一切有迹可循。这些年罗永浩一直以手机届的“怼王”存在,不怕天不怕地,一言不合就开怼。早些年,因为这样爱怼、爱吹牛的性格吃过不少亏,得罪了不少同行。

这几年,随着经历了几次企业起死回生,性格比前几年有所收敛,却仍然改不了心直口、吹牛吹上天的性格。

比如5月6日,罗永浩在微博发表状态“最愉快的拉黑就是那种...对方絮絮叨叨写了好几百字,我只看了第一句(比如“老罗我真不知道你这种自信是从哪来的,我觉得吧…”)就删除加拉黑。工作劳累之余,特缓解。”

5月7日,罗永浩在微博上说,“5月15日之后,苹果三件套会成为历史上最好的方案(深切缅怀老乔)。接下来,如果没有意外,失去了灵魂的苹果会疯狂抄袭我们......窃以为。”

不断地怼那些看不惯自己的人以及那些自己diss的企业的同时,老罗也有鲜为人知另一面,就是及其维护和在意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爱憎分明。

2014年,罗永浩和Zealer创始人王自如著名的网络直播约架事件,不但吸引了大量网友观战,更成为“互联网史上第一约架”。见证了整件事情来龙去脉的通信专业博士兼网络KOL奥卡姆剃刀事后在微博发表了一篇文章《罗永浩得罪谁了?》,逐一整理分析了罗永浩为什么“爱之者众,恨之者也众”,力挺罗永浩。

会后,奥卡姆剃刀对蓝鲸TMT记者说,2014年罗永浩和王自如辩论事件,确实罗永浩占理,赢了那场辩论。这次发布会,罗永浩亲自送票并把自己安排在了第一排,非常重视自己。鉴于朋友的关系,不太方便对这场发布会有一些额外的评论和看法。

与之成为鲜明对比的是,发布会前罗永浩放话王自如“不要来,你们要是胆敢来,我不会放过你们的投资人......”。显然,罗永浩仍然对以前的事情,耿耿于怀,不能缓释、排解。

发布会上罗永浩说,自己的粉丝都是男的,很少有女性。即使有女性,很大的概率是陪男朋友过来的。一位锤粉告诉蓝鲸TMT记者,锤粉大部分是男性可能是因为罗永浩这种喜爱diss,想对谁开炮就开炮的性格符合男同胞的胃口。自己的公司属于软件行业,除一名女性是锤粉外,其余都是男性,很多男生对他这种性格很是崇拜。

这次发布会,罗永浩表示已经相当的克制了自己。本来发布会前想给大家发纸尿裤,相关纸尿裤的海报都已经做出来了。后来觉得这件事情应该严肃对待,尊重自己曾经和团队拿着区区800万在中关村创业摆摊时的“初心”和理想。

尽管如此,发布会上罗永浩仍然“忍不住”diss、调侃了友商PPT产品效果图过度美化,与实际产品不相符。某些厂商电脑插口就一个,让用户买一堆数据线的行为很可笑。

不会走就想跑

虽然,在发布会前锤子公司相关负责人一直在强调,本次发布会的重点是一款具有“革命性”的神秘产品,Smartisan R1就是一个普通的旗舰手机。

但是大部分人可能没有想到,罗永浩这次直接进军的是电脑行业。发布会上留给手机的介绍时间非常有限。罗永浩也说,今天我们Smartisan R1的介绍会非常简单,避免冗长。

罗永浩做电脑真的是认真的吗?看一下这款电脑相关的信息,“半年前进行规划”,“六个月赶制出来的”,“由于供应商的关系,外观和底座有点像Surface pro 6”,“由于产量的问题,现在还不能马上出货”。会后,同行们一片哗然,“这就是一个工程机啊,第一款产品肯定不能买”,“也就是一个噱头”,“罗永浩做电脑怎么没有人拦着他?”,“牛都被老罗吹的凉飕飕的”,“可以安心洗洗睡了,不知道买个大安卓有何用?”

一个关键的问题是,罗永浩的手机业务刚刚有起色,就从一个坑掉进了另一个巨大无比的坑。

从2012年锤子科技创业开始到今天,手机业务保持着一年发布一两部的频度,而且基本都是旗舰手机。2012年5月,锤子科技成立;2013年3月,Smartisan OS诞生;2014年5月,Smartisan T1;2015年8月,坚果手机;2015年12月,Smartisan T2;2016年10月,Smartisan M1/M1 L;2017年5月,坚果 Pro;2017年11月,坚果Pro 2;2018年4月,坚果3。

前两款手机Smartisan T1、T2由于重心在工业设计上,导致产品最终难产,错过了最佳销售时期,市场口碑急剧下滑。第三款旗舰锤子M1做工等一系列问题广受消费者诟病。

2016年锤子最困难的时期,罗永浩被迫通过直播、知识付费平台做栏目赚钱。2017年坚果Pro,出现转机。2017年8月锤子科技获得D轮之后最大的战略投资10亿元人民币。

515发布会上,罗永浩表示,这次锤子科技的身份有所不同,是四川成华国企的企业。说“公司现在不亏损了,想改变世界而不是来赚钱的。”

对此,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表示质疑,锤子科技融资10个亿这个消息的真实性有待于考证,无论是公告还是其他渠道并没有办法完全体现,吹牛的成份较大。

目前,锤子最大的问题在于供应链,过去由于锤子的销量非常一般,只有在2017年坚果Pro才卖出100万台,因而坚果作为供应链单独的客户。今天整个手机行业处于凛冬,手机厂商的日子并不好过,供应链也会在这样的情况下筛选客户。

锤子创业至今已经进入了第六个年头,五年期间不盈利,严重亏损,在整个手机行业相当少见,创造了行业不盈利的“奇迹”。无论是最初的小米、OPPO还是vivo仅仅通过两年的时间就打开了市场,而锤子五年的时间没有任何盈利的迹象。

锤子早在去年就说过大力拓展线下,事实上,今天为止仅仅只有个位数的体验店。锤子释放“不差钱”的消息无非是给供应链释放的消息。

另一方面,过去的手机厂商拓展线下市场会给线下渠道返利,据了解,以往金立每卖出一台旗舰机给渠道的毛利润大概700元,苹果、华为给大约500块钱,OPPO、vivo在400元左右。这是金立手机一直受线下渠道欢迎的最大原因。昨天,媒体报道罗永浩和一些线下体验店签署合作协议,这其中罗永浩能给线下返利多少还是未知。

此外,锤子手机的商业逻辑在于,客户主要来自于粉丝,即所谓的“粉丝转化率”。据相关数据显示,锤粉的转化率仅仅不到千分之一,转化率相当低。

一个重大的变化还在于这次发布会上罗永浩整合了锤子手机的品牌,今后将全部以“坚果”系列发布。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对蓝鲸TMT记者表示,这是一个“洗心革面”的改变,不过市场对于坚果这个品牌的接受度是多少有待观察。

可以说,锤子手机在未来市场的发展并不乐观。而在没有做好手机的情况下,就效仿其他企业多个产品,手机、电脑、耳机、路由器“潮品打天下”做法有些一蹴而就。

特别是,此次手机高价位,电脑主推手势、语音操作都是不能回避的巨大缺陷。电脑行业是一个相当成熟的产业,比手机行业更需要技术和经验的积累。客户长达十几年的用户习惯难以在短时期内改变和培养起来。

罗永浩说想要“定义下一个十年”,却没有认真思考过如何面对“用户学习成本过高”,这个最为基本的道理。想要拓展新的领域,还是应该踏踏实实做好手边的行业再说其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