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爆款缺位,同质化问题严重,只求猎奇,不求创新水煮娱

砍柴网 / 金牌舆情官 / 2018-05-16 16:38
上半年惨淡的收视也不由得让人替这些电视剧捏把汗。

2018开年至今,电视剧市场持续低迷,破1的电视剧寥寥。而爆款更是至今仍未出现。

各大卫视似乎是慌了神,为了挽救稍显惨淡的收视格局。近期,一大波卡司阵容强大的电视剧宣布定档。包括《温暖的弦》、《泡沫之夏》,《莽荒纪》,《天下长安》、《归去来》等等。甚至被认为将在年底压轴的《脱身者》也提档至5月14日播出。

湖南卫视创研大会已于近日举办,几部待播大剧名单也终于浮出水面。舆情官将名单整理如下:

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其他卫视平台的,还是湖南卫视将要播出的作品,下半年还是都市剧、现代剧唱主调,古装剧、谍战剧偶有之,基本情况与上半年持平。

中国电视剧市场常年被诟病题材单一,想要改变现状却又总是用力过猛,期望用新颖题材破局,却总是一窝蜂,陷入新的套路里。在《人民的名义》横扫2017年度电视剧收视榜首之后,一大波有关现实主义的题材的作品应运而生。

不过口碑与数据证明,这类作品大多是挂着现实主义的牌子,实际上兜售的不过是偶像剧。像《谈判官》、《恋爱先生》等剧,大多是行业剧与都市情感剧的杂糅,并且后者占比重在一半以上。看似不同的作品,在内核上却高度“同质化”。上半年惨淡的收视也不由得让人替这些电视剧捏把汗。

表面“猎奇”,套路观众

或是为了“推陈出新”,亦或是满足观众猎奇心理,提高观众对剧作的期待值。我们看到如今的都市剧,职业设置愈发多元化,故事发生地点愈发高大上。北上广早已不是第一选择,更加“高大上”的伦敦、纽约、比利时等才是新潮之选。走出国门就仿佛给剧镀了金,贴了“高质量”的认可标志。

之前大部分作品还是还是观众熟悉的行业:医疗行业(《外科风云》、《急诊科医生》)、翻译行业(《亲爱的翻译官》)、餐饮行业(《好先生》)……但因为观众太过于熟悉这些行业,趣味降低,并且多以批判的眼光找出电视剧中的bug,制作人们开始将目光投向鲜为人知的行业。比如《南方有乔木》中聚焦的是无人机行业;《猎场》是国内首部以猎头职业为题材的职场商战剧;《谈判官》聚焦的是商务谈判行业;这些剧打着新鲜领域的幌子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但是看下去就会发现不过是制作人的又一个套路。

《谈判官》中杨幂和黄子韬的腻歪爱情戏占了大半,该聚焦的谈判技巧和职业伦理却漏洞百出;《南方有乔木》却不谈此前宣传时标榜的“无人机行业”,极力渲染霸道总裁陈伟霆与白百何的恋爱史……当观众想要从电视剧窥视一下比较偏门的行业概况,看了几集发现不谈工作只谈恋爱,披着现实题材的外衣大演偶像剧,深陷“伪现实”泥潭,光靠造梗套路观众,令观众反感。制作人们需要知道,猎奇只是手段,质量才是根本。

因由政策原因,不少古装剧不得不由台转网,但大多都表现平平。就故事内核来说,大多仍是换汤不换药的大女主戏。《凤囚凰》、《热火如歌》依旧沿袭以往古装剧女主“升级打怪”模式,且多为旧梗。难及预期的口碑,或许说明这类剧已经无法满足观众的观剧需求。剧中人物形象单薄,不具备成为“爆款”人物的潜质,人物立不住,自然无法赢得关注。

“IP+流量”、“大卡司”模式凸显疲态

2010年左右以《甄嬛传》为代表的一系列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作品大卖后,随后IP剧的星星之火逐渐点燃整个国产剧市场。随着IP概念持续火热推进,漫改剧、游改剧、文改剧大为盛行,市场十分红火,同时水分也多。

像《人民的名义》、《琅琊榜》这样成功的电视剧少之又少,更多充斥着的却是以“雷人”“低龄”等姿态出现在观众面前,以引发观众吐槽来提高收视率,IP剧已经成了“挨批”剧。

如今,越来越多的IP作品成绩遇冷,或表明这种模式已然疲态尽显。蔡徐坤在《偶像练习生》之后热度居高不下,仅用三个月就在微博吸粉500多万,现在已经是坐拥700万粉丝的流量明星。起先,由其主演的电视剧《我才不会被女孩子欺负呢》在蔡徐坤的流量效应和漫画自带粉丝加持下,该剧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打败同档期其他作品。但高开低走,挡不住口碑下滑。演技浮夸、台词尴尬、人物故事线纠缠不清、背景道具脱离现实,连导演也承认拍成了“儿童剧”。

除了流量渐渐失效外,似乎大卡司加持的阵容也渐渐失灵。不管是刘烨和林依晨的《老男孩》,江疏影和钟汉良的《一路繁花相送》,这些开播前曾被寄予厚望的作品,最终都落得个雷声大雨点小的境况,未能取得预期的收视成绩。

越来越多的数据和口碑显示,不从生产内容创新入手,粗制滥造,敷衍了事,观众当然不会蒙在鼓里,除了粉丝会拥护自家爱豆,多数观众只会看了一两集就弃剧了。作品的一切核心仍然还是作品。

无论是现实主义题材剧、古装剧还是IP剧,在电视剧进入高品质的时代背景下,在用户需求多元化的当下。制作人们理应要把目光更多放在提高作品质量上,而不是一味追求“IP+流量”模式,爆款电视剧必须重找出路。

2017年下半年《白夜追凶》一跃成为口碑最好的国产剧之一,豆瓣评分高达9.1分。作为一部原创作品,《白夜追凶》算不上IP效应,沉寂多年的潘粤明也没有流量加持,却一举超越了同期播出的其他网剧。

细究《白夜追凶》的成功之道,我们会发现它具备了一部好作品必需要素:别出心裁的剧情设置(男主身份互换)、潘粤明演技爆表(四重人来回切换)、真实细腻的情节(破案细节真实)、展现人性的复杂性,给人启迪。

对于一部优质的网剧来说,好剧本、好演技、好制作三者缺一不可,当然这也是一部好国产电视剧取胜之道。

4月9日,广电总局在会上强调了高质量高品质才是电视剧发展之道。诚然,电视剧的根本是内容,以兜售猎奇来吸引观众目光,实际上还是一堆换汤不换药的劣质作品,并不能满足用户需求多样化,只有坚持品质与质量齐头并进,才能交出令观众与市场都满意的作品。内洛普。克鲁兹、圣塞巴斯蒂安影后范冰冰、奥斯卡女配露皮塔。尼永奥主演。

来源:金牌舆情官 作者:彩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