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G、陆金所发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监管趋严行业格局将重塑新金融

砍柴网 / 蓝鲸财经 / 2018-05-16 20:26
5月15日,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与金融科技公司陆金所联合发布《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8:科技驱动、铸就信任、重塑价值》。

BCG、陆金所发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监管趋严行业格局将重塑1

5月15日,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与金融科技公司陆金所联合发布《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8:科技驱动、铸就信任、重塑价值》。报告指出,当前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达6万亿美元,线上化渗透率34.6%,中国市场的财富管理产品线上化销售规模约为2万亿美元。截至2017年,美、中、英及新加坡四大市场的财富管理产品线上化销售规模合计为6万亿美元。

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底,中国独立的互联网理财平台的管理规模达到6000亿美元,与五年前的百万亿美元管理规模相比,年化增速超过了50%。报道认为,未来驱动中国数字财富管理市场发展的因素包括,GDP的增长、楼市增长放缓、互联网金融平台监管规范、线上支付习惯的养成以及金融机构对新兴科技的开放态度。

报告中同时提到,2018年4月27日,《资管新规》出台,明确规定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规范资管市场运作模式,降低了套利空间和市场风险。在刚兑环境下,目前中国客户投资的固收类产品占比80%。《资管新规》要求有序打破刚性兑付,将推动预期收益型产品向净值型产品转型。此外,同月出台的《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即29号文)中,对持牌销售做出硬性标准规定,未经许可而依托互联网发行销售各类资产管理产品应当明确为非法金融活动。

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在发布会上谈到,国家发布的《资管新规》对未来市场发展很有帮助。计葵生表示,“未来财富管理有三大确定性:一是AI将在咨询方面与人工形成互补以及替代;二是在新的资管规定下,将向基于绩效的资产管理转变;三是从固定收益更多转向权益类投资,智能投资组合工具将可能会被大量采用,如何投资与投资什么将变得同样重要。”

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金融业务负责人何大勇认为,区别于单纯的现金管理(例如“货币基金”)与单纯的线上化,数字财富管理的本质仍然是财富的保值增值而非以流动性管理为核心诉求,科技是帮助更高效、更透明、更精准实现最优资产配置的工具与手段。

从财富科技企业发展角度来看,中国已领先全球市场。截至2017年前三季度,全球有超过600家财富科技公司,总融资额达67亿美元。其中,中国财富科技企业总融资额达28.3亿美元,占世界总融资额的四成有余。

报告提到,目前中国数字财富管理市场出现流量型、垂直型、传统型及综合型四类竞争机构。何大勇指出:“以流量型机构为例,目前这类平台主要服务于相对长尾的客户,主打痛点是客户的现金管理需求和便捷性。这种模式在未来发展的规模和盈利性上都会面临瓶颈。因此,流量型金融平台未来一方面应不断深挖客户需求,跟随客户成长,提供更丰富的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应通过投研投顾能力的建设,逐渐获取更高端的财富客群。”

数据显示,独立互联网第三方财富管理规模而言,中国渗透率仅为10%,而美国则为35%,中国的数字财富管理市场发展空间可观。

【来源: 蓝鲸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