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发出内部信后 众多知名企业家们力挺民族企业

原创派
2018
05/18
23:47
新媒体砖家
分享
评论

lx1

文/新媒体砖家

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为社会开辟了新的公共空间,言论的自由度得到空前的释放,各种观点猛烈碰撞激发社会思考。但还有为数不少网友为了博取眼球而去肆意煽风点火、浑水摸鱼,有意无意地被一些外部势力当枪使。而在近日的联想5G事件中,更是印证了这一现象。

在企业遭到恶意抹黑之后,5月16日,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的一封题为《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的内部信一经发出,就引发了包括马云、马蔚华、史玉柱、刘强东、潘石屹、周鸿祎等在内的众多知名企业家的力挺。

商业正气未曾动摇:众知名企业家维护正能量

当今网络的发达,尤其是自媒体的发展,让每个人有了麦克风,可以自由发表意见、表达观点。但是笔者认为,这个自由是有基本条件的,最起码的是要有社会良知,不能造谣生事,不能诽谤污蔑。

可令人叹息的是,在联想“5G投票”事件中社会良知的约束已经失效,在联想、华为纷纷辟谣的情况下,不少文章、评论仍以“卖国”“叛国”的长矛对联想攻击不止。部分媒体和舆论几乎摒弃了良心和理智,使事件演变成一种网络语言暴力。

面对这种情况,多年未曾发声的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在第一时间查明真相,对此次事件展开调查,并发布了关于5G事件的内部澄清信。几万名联想人纷纷相互号召,开始为广大网友,科普投票过程的真相。

而对于网上获得众多拥趸的“联想哪怕没做错,也应该反思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跟着骂”的言论,有骨气的联想人也公开怒怼:“不能因为业务暂时不景气,就可以任意被人诽谤。就像如果自己的孩子因为最近成绩下滑,就被人指着鼻子骂道德有问题,你能接受吗?肯定是绝对不允许。”

诚然,连柳传志也未曾避讳,联想手机现在确实遇到一些困难,但是这是正常现象,公司业务跨界是非常难的,华为是奇迹,但奇迹不常有。联想在酷联中华时代,功能机时代也都做过国产手机老大。但是联想并不应该,因为业务层面的困境,而承受卖国言论的抹黑。

据笔者了解,曾经为联想奉献青春的“前联想人”,尽管不再服务于联想,却也纷纷加入声援,为联想民族品牌形象正名。

联想集团作为最先跻身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代表的中国的正能量、正资产。作为国产PC品牌领头羊,从中国走向世界、在个人电脑市场上成长为世界第一的探路者,还要在30年后,证明“我的中国心”,实在令人惋惜。但还好,联想并不孤单,近日众多商界大佬、主流媒体纷纷力挺联想,为的是捍卫民族企业,捍卫商业正气。

马云在支持柳传志、支持联想的言论中说得很直白:商业避免不了竞争,但竞争上升到无底线,扣政治帽子,煽动民情民愤实乃商业之悲哀、社会之悲哀。商业正气和正能量必须得到捍卫!

lx2

刘强东在他的朋友圈同时指出,“谣言、毫无事实依据的言论攻击对企业的伤害极大,俨然已经成为商业社会的一颗毒瘤。联想此次受到的伤害,我们感同身受。我们呼吁商业正气、正道成功,共同营造一个良性健康的竞争环境。”

财新网、第一财经、新京报等主流权威媒体也在第一时间发声力挺,国际技术标准之争不能完全排除利益因素,这必须承认,但利益如何介入技术领域是一门艺术。一些人不顾事实,给本国企业扣上“卖国”的帽子,或许只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事实上,5G事件有幕后推手的可能性极大,以虎扑和知乎为起点,以所谓的“专业”人士作背书,并利用网友的爱国情绪,半天时间内就在知乎、微博、今日头条中掀起了舆论波动。笔者认为能够以闪电战一般的速度,形成类连锁反应,并且恰恰处于今年6月份,5G标准将要确定的敏感时期内,恐怕并不是偶然造成的。

今天柳传志、杨元庆、朱立南的内部联名信与其说是誓死打赢联想的荣誉保卫战,不如说是誓死打赢公平正义、社会良知的荣誉保卫战!这已经不再是联想自己的事,而是成了每个人的事,是整个商界、整个社会的事。

力挺战友扳回一局:产业报国在路上

作为一个30年贯彻产业报国理想的企业,必然也是实事求是的。在5G舆论开始波动后,柳传志与杨元庆、联想集团多位高管,包括当时参加3GPP会议的联想代表,在第一时间,就对两年前的投票过程,做了详细调查,终于还原了真相。

柳传志在内部信中表示,在5G eMBB方案第一轮(RAN1#86bis)投票时,联想集团基于自身前期技术和专利储备,选择LDPC技术方案。在第二轮(RAN1#87)投票时,联想集团综合考虑国家整体产业合作、创新与发展,坚决选择了联想之前没有太多技术积累的Polar码方案。

联想和摩托罗拉在eMBB控制信道编码方案上,也毫不犹豫地向Polar码方案投出支持票,帮助华为彻底锁定胜局,让其掌控5G eMBB控制信通的编码方案,帮助其战友华为扳回一局。

而这个过程中,联想事实上做出了巨大牺牲。因为纯粹站在商业角度看,联想和摩托罗拉应选择LDPC码方案。因为它们在这一方案上有着深厚底蕴,可助其节省大量设备转换成本。这意味着,联想是牺牲了“小我”去以国家、民族利益为先,捍卫了中国5G产业的整体利益。

笔者认为,联想在5G投票中所作出的选择,反而再次证明了,联想人对柳老爷子产业报国理想的持续践行。当真相水落石出后,业界和大众才能发现联想所做的一切,其实已经超出了企业狭隘的范畴,上升至国家、民族的层面。这样的民族企业,绝不能被抹黑!

1984年,柳传志带领的10名中国计算机科技人员,怀揣着2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以及产业报国的坚定决心,在北京一处租来的传达室中开始创业。在联想刚刚成立之初,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上世纪90年代,中国完全没有自己的计算机产业,大批外国企业在中国市场攫取高额利润。

而联想用代理国外产品赚的钱,贴进去来坚持国产计算机的研发,坚决举起民族工业的大旗,这就是联想的基因。在2004年联想并购IBM全球PC业务,在外界对并购的结果都不看好的情况下,联想人却为了产业报国的理想坚持到底。2013年,联想集团个人电脑市场份额成为全球第一,这是联想30余年来不断融入民族精神、战斗精神的赤子之心,所换来的成果。

笔者认为,如果没有联想扛起民族大旗,为中国的互联网打下良好基础,中国就难有后来移动互联网的道路。更不存在与美国,欧洲等“列强”坐在一张桌前,参与5G标准的制定的资格。

在今年4月中旬举行的联想全球誓师大会北京站上,杨元庆对外发布联想公司今年新战略目标,即“一个联想,两大转型,三波战略,四场战役,五个小目标”。联想未来将实现,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在未来,联想依然是我们的民族企业,它将继续奔波在产业报国的路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