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资本热下,被爆款网综带火的四大公司水煮娱

砍柴网 / 犀牛娱乐 / 2018-05-19 12:47
在资本实力存在一定短板时,原创IP和爆款节目带给这些公司新的突破。

从被誉为网综元年的2014年开始,网综的发展速度可谓是屡屡突破想象,四年间随着内容平台的崛起和版权价格的上升,网综市场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随着整个市场的越加成熟,在大制作成本、明星流量助力、营销资源加持下网综领域出现越来越多的爆款作品,并且招商金额也屡创新高,刷新了行业想象力。

尤其近几年,依托于制播分离模式的普及,头部网综节目更是完全摆脱了粗制滥造的痕迹,进入了精品化生产阶段,从而让一大批节目制作公司脱颖而出占据了网综制作的半壁江山。其中既有新兴的网生内容公司,也有传统综艺节目领域转型的公司。

而作为新兴的网生内容公司来说,最主要专注的领域是内容制作,发展初期,在资本实力方面存在一定短板,所以面对超级网综时代,利用自身原创IP,以及爆款节目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资本入驻,加快自身融资的步伐,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巨匠文化和米未传媒 街舞和奇葩们的胜利

首先是凭借投资制作大型街舞真人秀《这!就是街舞》,以及明星股东“羽泉”而引发关注的巨匠文化,在近期宣布即将申请登陆新三板,冲击资本市场。

其投资的在优酷独播,并于5月5日刚刚收官的《这!就是街舞》,凭借新颖的题材,和话题度颇高的选手,以及易烊千玺、黄子韬、韩庚、罗志祥四位明星导师的加持,上线第一期点击量就达到1亿。

截止决赛收官,累计取得了网络播放量13.2亿次,话题讨论量1.4亿的成绩,同时再加上和爱奇艺同类型节目的同场“竞技”引发话题性,进一步将《这!就是街舞》的热度推上顶峰。

据悉《这!就是街舞》总投资为3亿元,其中巨匠文化共投资6000万,占比20%,而这次其宣布登陆新三板,也是趁节目热播高潮的势头,在4月27日就公布了公开转让说明书。

据转让说明书公布,羽泉组合成员之一的胡海泉持有巨匠文化约72.17%的股份,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而另一名成员陈涛(陈羽凡)间接持股11.54%,是公司的监事长。“羽凡”组合二人合计总持股比例为83.71%。

同时披露的还有巨匠文化的营收和盈利结构,据数据统计,巨匠文化2016年和2017年,两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856万元和7200万元,而净利润分为444万元和378万元。

目前巨匠文化的主营业务主要还是艺人经纪、娱乐整合营销等,同时也还包括自主音乐版权开发、演唱会出品、娱乐节目投资等。

其中,2016年和2017年,巨匠文化来自艺人经纪的收入分别达到7355万元和5279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93.6%和73.4%,而这些收入几乎主要是依靠“羽泉”来取得的。

而且从供应商来看,公司前两大供应商分别是胡海泉和陈羽凡的工作室,巨匠文化对这两家工作室的采购,分别占到2016年和2017年营业成本的80.8%和79.6%。

由此可见,在即将登陆新三板,面对无数投资者时,巨匠文化同时会面临着营业收入单一和关联交易等问题。

所以,这次巨匠文化联合优酷、天猫投资出品《这!就是街舞》,无论是改善业务结构,促进产业链动,又或者是IPO前趁机造势,从其获取的巨大流量和近6亿的招商收入来看,对于即将挂牌新三板的巨匠文化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投资案例。

而时间向回追溯,2014年第一季《奇葩说》的出世,可谓是开启了爆款网综的元年,凭借多元观点碰撞的“奇葩文化”,金句频出的节目风格以及重量级的导师阵容,收获了一大票忠实粉丝。而《奇葩说》也成了马东离开体制进入爱奇艺之后的一款代表作。

而现在要说起《奇葩说》,则已经和米未传媒紧紧绑在一起了。2015年9月16日马东辞去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的职务,与《奇葩说》总制片人牟頔、《奇葩说》商务总监刘煦共同创建了现在的米未传媒。

重新起航的米未团队,无论是在资本方向还是业务方向,都并没有因为自身是初创公司而放缓发展的脚步。基于第一季《奇葩说》成功的经验,毫无违和感的广告口播,超高的点击率和庞大的粉丝群体,都让市场看到了以《奇葩说》为代表的“米未式”网综的商业价值。

于是,2016年2月24日,成立仅五个月,米未传媒就对外公布完成A轮融资(金额未透露),投资方为基石资本,而该轮融资后米未传媒估值也来到了20亿元。马东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打造视频内容垂直生态系统,沿着内容制作的垂直管道做上下游的投资和布局,复制米未本身的生态效应。”

有了资本的支撑,米未传媒在制作脱口秀综艺节目方面持续发力。在2016年,陆续推出了一系列网综,除了包括《奇葩来了》等一众《奇葩说》节目、还制作出品了如《饭局的诱惑》、《黑白星球》、《拜拜啦肉肉》等热门节目。而第四季的《奇葩说》更以高达4亿元的广告招商成为当时纯网综艺领域的“吸金王”。

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奇葩大会》播出十集也因为内容尺度问题,遭遇了中途下架的风波,经过整改后于两周后重新上线,删除了其中“科学家种太阳”沈杰相关的内容。看来在内容监管和多元文化的权衡这方面的经验上,米未传媒还有经验要学习。

银河酷娱和笑果文化 脑洞分享和吐槽艺术

同样成立于2015年的银河酷娱,也是凭借现象级网综《火星情报局》打响了自己在业界的知名度。

仅2016年一年,银河酷娱就一连推出了两季《火星情报局》,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成为了全网范围内的现象级节目。其给自己的节目定位为“大型脑洞鉴定类综艺推理脱口秀”。

本质是有些互联网时代无厘头的脑洞分享和讨论,其节目传达出的效果则是内容方面多元价值观的碰撞,以及火星思维所来带的笑果不断的节目风格,产生了全民联欢的风潮,最终成为了当年的爆款网综。

而第一季《火星情报局》最终也以全网9亿点击量和1.5亿广告创收成功引起了资本的关注。再加上同年推出的第二季2.5亿招商额,两季总共揽金4亿元,无论从播放量、招商效果还是话题热度,“火星”IP都让银河酷娱彻底火了一把。

银河酷娱也趁着这个机会,积极引入资本来引领自己作为内容公司的发展,在2017年6月27日,《火星情报局》第三季正式上线前的开播发布会上,创始人李炜公布了银河酷娱已经完成了B轮超过2亿元的融资,且由云锋基金领投,优酷与洪泰基金跟投的消息,加上创立之初引入的优酷与拓维信息的投资,有了资本作为支持,银河酷娱则继续在网综领域搭建自己的“火星”宇宙。

年初1月份优酷上线的一档科学实验类网络综艺节目《火星研究院》,就是银河酷娱“火星”文化下的又一产物,此外银河酷娱还将与淘宝合作,推出直播综艺节目《火星造物局》,以及《火星实验室》、《火星学院》,同时今年也还正筹备《火星人来了》、《火星女特工》等网剧、网大项目,试图在泛娱乐领域进行商业联动。

而出品过不少讨论度极高的喜剧类脱口秀节目,如《今晚八零脱口秀》、《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的网综内容公司笑果文化,则凭借15个月内完成三轮大额融资受到了业界的关注。

作为笑果文化出品的,中国首档美式吐槽类脱口秀的网综节目,2017年初开播的《吐槽大会》第一季以周杰、曹云金和张绍刚等话题明星,以及语言尺度略大的吐槽文化,成功吸引到了第一批观众。从播放数据来看,第一季《吐槽大会》收官播放量总和超过14.5亿次,其中单期播放量最高达2.1亿,微博同名话题阅读量近11.5亿,可谓是爆款无疑了。

而据相关公告披露,笑果文化2017年营收为1.82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为1707万元人民币,主要收入渠道为广告分成、节目制作费用、艺人经纪、音频产品收入和书籍出版收入等。

和之前的同类型新兴内容公司一样,面对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爆款一出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先融资再说,而话题度很高的笑果文化确实也备受资本所青睐。

2016年,笑果文化就先后拿到了游素资本、普思资本的pre-A轮投资;而转年就在第一季《吐槽大会》收获无数关注,并于三月底收官的1个月之后,笑果文化就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4月20日,笑果文化宣布自己完成了由华人文化领头的A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到1.2亿。

但仅仅只过了一个月,2017年5月24日,其又再次公布已经完成A+的融资,融资速度之快让业界大为惊讶。此次完成的A+轮融资由天图投资领投,跟投方为华人文化、南山资本、游素资本,融资金额为近亿元。到此时,乘上脱口秀网综东风的笑果文化,据数据显示,其公司整体估值已达到12亿元,较之前翻了10倍。

在这之后,笑果文化一连推出多档网综,包括《冒犯家族》和《脱口秀大会》以及《吐槽大会》第二季。而除了《吐槽大会》之外,笑果文化的其他节目声量着实算不上非常突出,其更多意义上是其他节目形式和方向的探索,以及为《吐槽大会》培养新人。

同时其在知识付费领域也有所进展,在掌阅出品了《吐槽是门手艺》的收费课程,以及翻译出版的图书《手把手教你玩脱口秀》,通过泛娱乐产品的开发,在脱口秀领域拓展其他变现形式。

来源:犀牛娱乐  作者:杨震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