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导航业下半场,高德与百度地图各缺一子?创投圈

砍柴网 / 新芽NewSeed / 2018-05-21 17:55
随着移动端用户对地图应用一站式、品质化服务的要求,高德在场景应用上的短板和百度地图在精准度上的欠缺短期内难以补齐。

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的份额之争一直没有平息,二者的用户量高低在业内一直是个谜。

有说高德超过百度的:在2017年8月,国内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Talking Data移动观象台发布的月度APP覆盖率排行榜中,高德地图以14.81%的覆盖率成为地图导航类别的首位,百度地图月度覆盖率则是14.15%。在活跃率排行榜上,高德自去年三月份超越百度后一直保持大幅领先优势,二者差距在8月份达到顶峰,高德地图活跃度5.43%,百度地图3.33%。

也有说百度超过高德的:同在去年第三季度,易观发布了《中国位置服务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7》报告,基于对21.9亿累计装机覆盖及5.2亿活跃用户的行为进行监测后的结果显示,百度地图以62.06%的活跃用户覆盖率位列手机地图行业首位。高德地图活跃用户覆盖率则排名第二,占据了43.77%的份额。来自百度地图的数据显示,在地图导航APP排行榜中,百度地图活跃渗透率达到5.154%,周人均打开次数5.9次,市场份额超70%。

其实,份额之争的结果并没有那么重要,同作为地图导航类应用的两大巨头,二者在业务发展方向上分道扬镳,归根结底,真正好用的、能使用户受益的产品才是好产品。如今,地图导航市场已经进入了下半场,高德和百度地图却异轨殊途。

移动时代到来,两强格局初定

在一开始,地图导航类产品是收费的,以最早起家的高德为例,其2002年成立,通过自行数据采集和编辑处理生产产品与服务。主营GPS应用,以车载导航仪销售为主,并为多家汽车厂商提供电子导航地图,导航产品一直采用收费模式。

2013年高德开始转型互联网,阿里巴巴以2.9美元入驻成为高德第一大股东。此时百度地图通过整合API、SDK、云服务等优质资源,成体系开放百度地图数据与技术,用户量初具规模。受百度地图导航产品免费的冲击,高德也开始走上免费之路。

地图导航类应用免费时代的开启让百度地图登上了舞台,成为能与高德齐肩的同类应用,同时也打开了更丰富的地图导航类应用的盈利渠道。一是与各大车企合作,定制家用车原装导航系统;二是利用丰厚的流量红利,植入广告;三是O2O业务场景的打开,网约车出行服务、团购酒店等生活服务都开始搭载地图导航类应用。至此,高德与百度地图的竞争也正式拉开了序幕。

2014年初,阿里巴巴斥资11亿美元全资收购高德,同时意味着高德正式进入移动时代。这本应是地图类应用身为入口级基础服务大展宏图的节点,但高德已经成为服务阿里生态战略的一部分,难以保持自主独立进行市场业务开拓。最明显的一点是高德被收购后彻底放弃O2O,开始专注地图服务。

相比之下,百度则拖着O2O向前跑。从出行领域的网约车服务,到团购、外卖、酒店等生活服务,乃至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测试,虽说百度地图努力支撑着多场景的拓展应用,但事实上,百度地图的数据积累有些薄弱。

如今,百度地图找到了三个支撑点:一是百度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深耕,离不开地图导航类应用的支撑;二是百度地图的国际化布局,为其无人驾驶汽车的全球化发展提供了基础;三是出行、生活服务场景的打通,助力百度地图在更多的生活场景中落地。

高德地图也不示弱:一方面大力入局网约车领域代表高德地图的应用场景拓展已经迈开了关键一步,未来有可能开辟出更丰富的应用场景来。另一方面高德在高精度地图方面的研发已经颇有成效,例如高精度地图能够识别车辆所在车道等特点,能对未来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做出重要贡献。

高德和百度地图各缺一子

但随着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的排兵布阵,二者的缺点也逐渐暴露了出来。

一方面是百度地图在高精度地图积累上的薄弱。目前,百度地图最大的特点是“发现周边”和“小度助手”两大功能,是当年百度O2O服务的延续和AI创新功能的开发。百度地图在智能化技术以及多场景应用上占优,但作为一个需要长期数据采集、积累才能打好基础的领域,百度地图在高精度地图上的薄弱难以弥补,尤其是百度未来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布局将非常倚重高精度地图作为基础。

地图导航类产品从最初服务于汽车到升级为移动应用必不可少的一项基础功能,决定其体验优劣和精度高低的关键就在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如今,国内市场共有七家图商,其中两大主要的地图数据提供商分别是高德和四维图新,百度地图的首要数据提供方就是四维图新,同时兼备其他第三方图商数据以及自行抓取清洗并产出的一些数据。

这直接导致的后果是百度地图在实际应用中的精准度、数据齐全程度以及地图更新速度上都更为滞后。百度地图一方面在数据采集生产能力上有待提升,但现在着手去做基础数据积累也难以实现赶超;另一方面百度地图没有测绘资质,一举一动受制于地图数据提供商,未来将只能通过收购、并购等形式完成补充。

这也可以理解为何百度地图更放不下O2O业务了。在导航产品免费的基础上,高德现阶段已经拥有了相对完备的基础数据库,接下来只需要享受数据库红利;而百度地图则需要通过O2O业务盈利,来填补购买基础数据的支出。

另一方面是高德地图在多场景应用下的短板。随着互联网下半场的到来,各类移动应用服务日趋成熟,市场也已经完成了被教育,更明显的一个特点是:各类应用的边界开始模糊,高度拓展、融合的应用场景开始出现,移动终端服务走向了“一站式”。简单说,就是用户不再需要借助各类APP的场景切换和跳转来完成活动。

地图作为移动端入口级的基础服务,其应用场景相当广泛,但真正优秀的地图导航类应用不应以用户打开频次与时长论优劣,而更应该关注的,是其在具体场景中应用的智能化、流畅度、精准度等要素。对高德与百度地图两大行业巨头来说,更是如此。从地图导航类应用充当基础服务架构的角度出发,目前的高德在场景应用上痛点更大。

地图只有服务于场景才能发挥其最大的价值,高德地图最大的短板便是多场景化应用不足。现阶段高德的打开方式一直逃不开工具属性,尽管最近推出的网约车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应用场景上的不足,但被阿里收购并掌握主动权,依然让高德划出了十分局限的边界。

可以看出,在未来移动终端基础服务将实现大开放的趋势下,高德和百度地图的从属、被动角色,让二者都缺乏赋能全行业的条件。

更多玩家崛起的时机已到

刘旷(ID:liukuang110)认为,地图导航类应用应当作为一种基础架构而存在,服务普罗大众,满足各类场景下的出行需求。而高德和百度地图各有所长亦各有短板,未来走向亦非重合而是交叉,地图导航领域的竞争态势将会减弱,更多玩家将获得夹缝生存的机会。

比如四维图新,尽管现阶段四维图新看起来更像是幕后的存在,但作为国内最大的数字地图提供商,以及其在全球市场的认可度,它一旦选择走到台前,那对高德和百度地图来说都是巨大的威胁。

再比如说腾讯地图,尽管现阶段腾讯地图在市场上的分量微乎其微,但一方面腾讯地图有微信这个超级流量入口,现在微信的位置共享等功能都搭建在腾讯地图上;另一方面腾讯还曾斥资11.7亿入股四维图新,成为了四维图新的第二大股东。一旦腾讯入局,高德和百度地图的份额势必要被抢走一部分,最终地图导航市场也免不了沦为BAT三方大战。

现如今还有一点令人担忧:高德与百度地图各自从属于背后巨头,未来地图导航类应用市场上可能难免会出现如今支付领域的困境,强迫用户二中择一,在细分领域形成垄断。地图本应作为开放性的基础服务应用而存在,巨头入局催生了更流畅、更高精度的地图使用体验,但良性的竞争并不会长久。

总的来看,高德与百度地图奠定了地图导航市场双雄争霸的格局,但随着移动端用户对地图应用一站式、品质化服务的要求,高德在场景应用上的短板和百度地图在精准度上的欠缺短期内难以补齐。更多有实力的地图导航领域玩家拥有了崛起的契机。在未来地图将扮演入口级基础应用的角色趋势下,地图导航领域势必将掀起一场腥风血雨。

文|刘旷

来源|新芽NewSeed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