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生态的关键节点创投圈

砍柴网 / 接招 / 2018-05-22 17:20
作为目前小程序应用最大的爆款开发商,腾讯内部的各种资源也是开发者们觊觎已久的“肥肉”。

今年1月初,小程序推出一周年之际,微信宣布小程序总数已经达到58万个。将近5个月过去了,现在总数应该已经达到一个新高度了。

这个数字,既多也不多。说它多,是因为才一年时间,小程序几乎就成了创业公司的标配;说不多,要知道2013年的时候,中国App开发者的数量就已经分别达到100万(两大平台的重合率很高,因为一个产品推两个版本的应用很正常)。

对于中国创业者来说,2013年是个很重要的节点:如今中国所有市值或估值过百亿美金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几乎都是2013年之前成立的;与此同时,诞生于PC时代的创业公司,要么在2013年赶上了移动互联网的最后一班车(转型),要么选择拒绝拥抱新时代,最终出局。

2013年是中国上一波创业大潮的起点:PC时代再顽固的老炮儿也终于认识到移动互联网的价值;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创业者抓住了最后的红利期。如果把2010年算做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元年,那么它被创业者彻底接受,用了将近4年时间。

今年创投圈开始讲微信互联网,就像2013年流行讲移动互联网一样,面对新的世界、新的生态,不上船就出局。

小程序生态的一个好处是,首先极大降低了开发者的技术门槛和成本门槛。历来互联网创业者最缺的就是流量,而微信为小程序开发者不仅解决了流量来源的问题,还通过“用完就走、走了再来”的机制设计,呈现出了“流量面前人人平等”的游戏规则。某种程度上,这是为新一波创业公司实现弯道超车的保驾护航之举。

其次在开放与管制方面,至少目前来看拿捏得还是很到位的。开放的前提是去中心化,让每一个开发者、创业者根据自己产品的优劣去获取微信流量,而不是单纯依靠资本或者江湖地位。对于过渡营销或洗流量的小程序,微信处理起来毫不含糊。毕竟只有尊重用户,整个生态才能最终受益。

小程序生态目前的流量池子已经足够大了,接下来就是做大做强开发者规模。一年前小程序上线时,万众瞩目,但相当一段时间内,并没有第三方国民爆款的出现;直至去年年底小游戏“跳一跳”的诞生,小程序才算完成一次全民普及教育。而这也是微信团队亲自出手的结果。

所以,接下来小程序生态乃至微信互联网真正落地生根,就必须迅速让小程序得到增量上的巨大突破;同时还要保证开发者及其小程序的靠谱。量变才会引起质变。

靠谱之所以很重要,在于微信生态与之前几乎所有平台生态都不一样。微信本身是个拥有接近十亿日活用户的超大型社交网络,为开发者解决了流量的后顾之忧;同时又是超过一切应用的线上和线下连接器,为开发者提供了场景的巨大想象空间。

问题是,怎么玩?

还记得2013年前后,很多创业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人才。每个App都要开发两个版本,每个版本都要匹配身价不菲的工程师。对于资源有限、资金有限的创业公司来说,先招iOS工程师还是先招安卓工程师,一度都是攸关生死的选择题。真有不少不自己“玩死”的创业者。

目前微信的做法是,不仅要提供基础设施的搭建,还要为小程序开发者提供全方位服务。因为小程序所面临的互联网环境,及其相应的运营机制,与App时代已经很大不同,这需要微信做引导和服务。

目前来看,微信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今年3月份,微信宣布与硅谷前沿在线教育平台优达学城(Udacity)合作,共同推出的“微信小程序开发”纳米学位项目。

优达学城有多牛?这家公司曾帮助 Google推出Android开发课程,全球培育和认证了几十万名Android开发者,可以说是见证了 Android的普及与繁荣。显然,微信想要和优达学城一起,见证一个新的创业生态的诞生。

而为了让这个合作尽快生根发芽,微信早前宣布加入纳米学位项目的高校学生可以申请100万元奖学金,从而进一步帮助校园开发者降低门槛,通过实战项目来掌握和巩固小程序的开发技能。高校学生可通过这里申请:  https://admissions.udacity.com/apply/nd666-cn。

据说这个纳米学位短短几个月时间已累积获得约5万名关注用户(主要是开发者);接下来,优达学城与微信团队还会将课程除去实战项目以外的部分免费开放,任何人都可前往优达学城官网观看课程除去实战项目以外的部分。

另外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是,围绕小程序开发者的培养,微信除了与国外顶尖的开发者在线教育平台合作,微信还与国内知名的网易云课堂合作,推出了一个名为《初级小程序开发工程师》的微专业。

这个微专业由网易云课堂结合基础知识模块和实战案例研发整套课程内容,保证开发者快速掌握小程序开发技能,目的只有一个:零基础入门。

值得一提的是,《初级小程序开发工程师》微专业将针对所有的用户免费开放,将为国内用户带来优质课程的免费体验机会。

当然,作为目前小程序应用最大的爆款开发商,腾讯内部的各种资源也是开发者们觊觎已久的“肥肉”。

前不久,微信也与腾讯自家的“腾讯课堂”联手打造了《微信小程序开发NEXT学位》课程,已于2018年5月7日正式首发,旨在为广大小程序开发者提供来自官方的专业指导。

此项课程主要是由腾讯爆款产品背后的高级工程师亲自授课,从入门到上手的学习路径,涉及7个实战项目。把腾讯自身的爆款经验直接传授给开发者,是这项课程的一个初衷。

上述三个合作伙伴,从硅谷到美国,都是当今中美两国最好的开发者在线教育平台;微信的目的很明确,小程序生态不仅要授人以鱼(流量+场景),还要授人以渔(生存技能)。对于大多数开发者来说,后者甚至比前者更重要。

每一次需求场景的进化,都会带来新生态的诞生;而每一个新生态的诞生,也都会加速需求满足机制的重构。微信小程序本质上是在重构需求满足机制,而开发者永远是主角。

文|方浩

来源|微信公众号:接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