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舞铁甲网综差强人意,爱奇艺的嘻哈神话能否延续?水煮娱

砍柴网 / 歪道道 / 2018-05-25 17:15
或许一个爆款的出现,并不能代表爱奇艺在打造网综节目的水准,甚至也不能证明小众文化会成为自制内容的切入口,这是典型的幸存者偏差。对于刚刚上市、股价波动明显的爱奇艺...

街舞铁甲网综差强人意,爱奇艺的嘻哈神话能否延续?

2017夏天火了一个《中国有嘻哈》,成为网综切入小众文化的成功样本,毫无疑问,首个尝试“吃螃蟹”的爱奇艺,今年自制内容的走向就是沿着“有嘻哈”的模式,吃下一个又一个新“螃蟹”。

然而想法总是好的,单就《热血街舞团》和《机器人争霸》来看,爱奇艺受到的竞争阻隔来得如此之快,这是外界所没预测到的。一连两款网综遭遇高开低走的状况,与优酷出品的《这!就是街舞》、《这!就是铁甲》的意外逆袭相比,无疑将爱奇艺置于一个异常尴尬的境地。

或许一个爆款的出现,并不能代表爱奇艺在打造网综节目的水准,甚至也不能证明小众文化会成为自制内容的切入口,这是典型的幸存者偏差。对于刚刚上市、股价波动明显的爱奇艺来说,这不是一个好消息。

优酷无爆款,但却成功阻击爱奇艺

在综艺节目中,开撕、反转或神剪辑可能是制作组修炼得最炉火纯青的“技能”,但没想到现实中这种剧情也能频频上演。

《这!就是街舞》开局不久,就报出了四位导师联合炮轰节目组剪辑混乱无章、误导观众的负面,使得观众对尚未露面的《热血街舞团》期待颇高。随后《热血街舞团》在《这!就是街舞》播出第四期时同一时间开播,开播40分钟即宣布播放量破亿,而后者当时单期千万级别的播放量则略显“寒酸”。

不过这样的开端却导致了一个截然相反的结局,不管是口碑还是关注度,在这场优酷与爱奇艺正面力扛的竞赛中,有着爆款样本的爱奇艺反而输得很彻底。

在4月底豆瓣公布的综艺排行榜上,《这!就是铁甲》、《这!就是街舞》评分分别为8.4和7.6,再加上评分高达9.3的《圆桌派第三季》,优酷综艺凭借这三个节目,确实获得了不错的口碑积累。

而纵观爱奇艺今年的网综,《偶像练习生》虽开局火爆,但评分才5.6、尚未及格,《热血街舞团》更是口碑滑落低至5.3,《机器人争霸》评分7.6,却依然没超越同期的《这!就是铁甲》。

街舞铁甲网综差强人意,爱奇艺的嘻哈神话能否延续?

一面是优酷低开高走、一面是爱奇艺高开低走,即使后者靠着显眼的播放量故作镇静,也难以掩盖观众流失的事实。

有数据显示,第一期热血街舞团获得2.3亿的播放量,到了第四期下滑到1.9亿,直至第六期开始接近1亿的底线,第7期、第8期就徘徊在8000-9000万左右了。而且从百度指数和微信指数可以看出,《这!就是街舞》呈现后来者居上的趋势。

同样是在广告招商上,《热血街舞团》总招商6.5亿,虽然是《偶像练习生》的两倍有余,可《这!就是街舞》同样官宣招商过了6亿,可见商业利益层面,爱奇艺的吸金能力并没有高出优酷或腾讯很多。

当然仅凭这两个节目的对比,还远远不能下定论,因为无论是街舞还是机甲,优酷依然没有打造出一款像《中国有嘻哈》这样的超级网综。

据官方数据显示,截止到收官之时,《这!就是街舞》网络播放量为12.3亿,而去年《中国有嘻哈》节目视频播放量达到30亿次,短视频播放量达到80亿次。更关键的是,《这!就是街舞》参赛选手的热度远不及PGone、Gai等Rapper,甚至比不过《偶像练习生》出道的爱豆,这关系到后续商业变现的利益。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小众文化潜藏的爆款逻辑下,优酷阻隔了爱奇艺再造一个热门IP的规划,甚至也证明了面对同样题材的网综,优酷的制作能力和纠错能力在爱奇艺之上,这已然是最大的成功。

相反,爱奇艺却要面对能不能复制《中国有嘻哈》的难题。

爱奇艺剧情式真人秀还未延续就已失效?

从《中国有嘻哈》出乎意料地爆火后,爱奇艺网综便提出了“剧情式真人秀”的概念,虽然作为这一概念的提出者,其副总裁陈伟很早就否定了“剧情式真人秀万能”的说法,可从《偶像练习生》、《热血街舞团》到《机器人争霸》,爱奇艺宣传节目时的定位一直还是剧情式真人秀。

而这两个节目的失败,是否预示着剧情式真人秀的失效?

回头再看《中国有嘻哈》,制作组之所以首创了剧情式真人秀的模式,是因为一开始制作组就深知这种小众文化要想推广,必须借力而行,而实际上他们所借助的并没有摆脱综艺的惯用套路。

一是流量思维,二是矛盾营造,或许是嘻哈文化中天然的戏剧冲突和个性标签,使得节目在这两点上拿捏得较为适当,也由此吸引了观众的注意。

可说到底剧情式真人秀能称之为模式吗?它可能只是爱奇艺爆款范本问世后,被冠以成功之名的一个概念。我们看到在《热血街舞团》和《机器人争霸》中,相同的概念却引起了不少问题。

车澈曾说过,剧情式剪辑可以弥补舞蹈的单薄,理论上这一理念没错,可他可能没想到过度的剧情设计或剪辑只会淹没节目题材本身,这实际上是本末倒置。正如很多观众吐槽那样,我是来看街舞竞赛的,你却让我看一堆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甚至赛制的安排刻意制造出内斗的戏份,也引起很多人反感。

这与节目组的另一个问题也有关系,当这种剧情占据篇幅过长,真正给参赛者展示的时间又能有多少?可能也正是因为如此,《热血街舞团》采用了团战的方式,可实际上这增加了选择晋级人员的难度,也更容易产生不公平的结果。另外压缩选手时间的还有流量至上的思维,为了讨好粉丝,前几期节目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看流量明星。

与之相反,爱奇艺的致命伤正是《这!就是街舞》备受好评的关键因素,在爱奇艺依然想着如何把小众文化综艺化和娱乐化的时候,优酷选择的方案是聚焦,聚焦选手、突出街舞,仅靠这两点,显然在观众缘方面后者就赢了。

这正是剧情式真人秀的潜在弊病,去年《中国有嘻哈》在网综市场异军突起时未能发觉,一旦有了竞争者在同一赛道上,就暴露无疑。而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中国新说唱》已经未播先热,优酷也安排节目进行拦截,再加上腾讯的模仿基因,如果在有竞争的市场环境下,爱奇艺未能延续“有嘻哈”的成功,那只能证明其爆款逻辑并不成立。

爆款诞生记:一手抄袭、一手原创

如果说爱奇艺无法复制“有嘻哈”的成功,是因为竞争者上位,那独辟蹊径、像当初挖掘小众文化的尝试一般,再造一个新爆款,自然能够保持其在内容自制方面的优势。

只不过,这关系到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原创力,但事与愿违,爱奇艺的爆款节目均被质疑抄袭,甚至被外界讽刺为“无爆款不抄袭”。

今年戛纳电视节上,国际IP保护协会FRAPA点名爱奇艺《偶像练习生》与韩综《produce101》相似度高达88%,刷新史上抄袭之最。而且原版《produce101》制作公司CJ E&M公开指责爱奇艺已不是第一次抄袭其重点IP,在去年暑期上线的《中国有嘻哈》,从节目LOGO到舞美风格以及赛制上,都与韩综《show me the money》相似度很高。

就在不少人以为爱奇艺已经购买了该节目正版版权之时,制作方韩国Mnet电视台却言明《中国有嘻哈》并非CJE&M官方授权,爱奇艺并未正式购买其节目。除此之外,最近新浪还在微博上公开斥责爱奇艺“爱奇艺粉丝嘉年华”抄袭微博“粉丝嘉年华”,并列举出六宗罪。

在国内缺乏完善版权追究机制和版权意识尚未形成共识的情况下,爱奇艺的抄袭负面在商业利益面前,看似不值一提,所以至今它都没能正面回应抄袭一事。但对于最近两年爱奇艺日益清晰的国际化路线来讲,抄袭将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形象,也有可能给与国外制作公司的合作带来不利因素。

不过和层出不穷的抄袭质疑相反,爱奇艺还在打原创牌,这就令人颇为不解。今年第一季度财报发布后,CEO龚宇以及CFO王晓东等公司管理层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提及原创内容。

据表述,爱奇艺原创内容占总内容支出的比例虽然比较小,但是有些内容类别,比如综艺节目,自制原创内容的支出占比已经占到50%到60%,也就是说大部分的综艺内容已经是自制,显然像一直自诩原创的《中国有嘻哈》、《偶像练习生》等节目,都被算作之内。

当然,值得认可的一点是,相比优酷、腾讯视频都有背后的大文娱体系作为支撑,爱奇艺深知背后资源的羸弱,故而在花式赚钱上,它的探索比前两者卖力得多。比如《偶像练习生》播出时推出的偶像练习生VIP定制卡,以及《热血街舞团》创意插入广告等等。

《热血街舞团》、《机器人争霸》即将成为过去式,《中国新说唱》才是今年爱奇艺的重头戏,只不过嘻哈已被“教化”,观众还能看到原滋原味的“有嘻哈”吗?若是满屏的正能量,估计这届网民要不乐意了。

作为国内最具创造力和活力的网综制作平台之一,习惯了奔跑在大道上的爱奇艺,可能将面临一段走钢丝的路程。

来源:歪道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