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风云再起:快手、抖音、微视和独客之后,爱奇艺也开始蠢蠢欲动 水煮娱

砍柴网 / 幻梦邪魂 / 2018-05-25 20:20
从互联网原生的信息流,网页、视频以及视频到APP内容孤岛、App内容生态链,互联网内容一直都在向内涵、深度、信息容量以及更快更高效的交互模式转变;而这一次爱奇艺跨界绝...

自从今年年关抖音以新奇的姿势取代了有底气不发红包的微信、有信心重来一次的支付宝集五福以及百度的VIP体验活动,迅速成为这个春节的“潮流”,3000万的用户增长一瞬间让抖音“众所周知”,而且随着新年之后自媒体人有意无意的各种“安利”,抖音终于“一骑绝尘”。

当然,对于短视频领域的另一匹黑马“快手”,人家从2012年改版之后就一直“忍辱负重”(就像陌陌一开始被打上了“约炮”的标签,快手一直就是低俗的代言),直到2016年年底宿华才开始在各种场合曝光,一反之前“低调”的姿态了;不过,这也和快手的发展瓶颈有关。

而我们也不得不佩服快手的“坚持”,毕竟在2016年花椒、映客,乃至于后来居上的陌陌和一直播,它们开启了“直播大时代”;虽然最后由于政策和内容审核等原因而一蹶不振,但对于那个“全民直播”时代还在坚持的快手来说,可以说它已经很努力了。

终于,直播这阵风刮过去之后,以快手这个老兵为代表的这类生活化短视频平台终于开始崭露头角。

但市场并未给快手更多机会,2016年9月上线的抖音终于通过一年半的努力以及春节期间的营销动作,在2018年一时间风头无两。

甚至于,不少自媒体人直接略过了快手,高呼抖音开启了短视频时代。

于是,一成不变的快手经常会被动的和抖音作比较,但除了更加真实,生活化之外几乎360°被抖音碾压。

一直到后来出现的微视,腾讯交了30亿学费,又走起了“抖音的老路”。

按照腾讯一贯的作风,微视这种“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风格像极了最初QQ和微信的原型,只不过这一次它的对手在国内而已。

到此为止,短视频三巨头快手(雷神)、抖音(钢铁侠)、微视(美国队长)终于集结。

而且,今日短视频领域又开始加入其它玩家(超级英雄):

5月18日,据亿邦动力网报道,淘宝短视频悄悄召开内部发布会,将推出短视频独立App,目前,淘宝短视频为了该App的上线已开始紧急征集内容。报道称,该App的名字叫“独客”,将和“抖音”、“微视”一样走竖版视频的道路,预计6月初上线。

5月18日讯,爱奇艺发布VR观影产品,进军移动院线。近日,爱奇艺推出iQUT战略,瞄准移动电影放映,其内部孵化的创业公司也发布名为“奇遇”的VR一体机设备,并于近期开始发售。内容层面,爱奇艺介绍,未来iQUT将开放与所有内容方合作,内容方可以在iQUT平台上发行内容并获取收益,除却传统影视、综艺、动漫等,还将介入演艺、体育、秀场等多种内容形式,拥有VR终端的用户还将享有定制内容。

稍作联想不难发现,拥有着阿里巴巴资源的淘宝短视频“独客”将会成为下一个“绿巨人”,至于爱奇艺的移动院线产品将有可能是万众宠爱的“蜘蛛侠”。

作为正统的短视频三巨头,目前其实是“三缺一”的局面,快手(雷神)、抖音(钢铁侠)、微视(美国队长)带着独客(绿巨人)玩耍(绿巨人是三巨头的隐藏英雄)。

至于爱奇艺的VR观影产品,这个“回归英雄”,它却是最有潜力的存在;毕竟,三巨头就属蜘蛛侠最年轻,于是短视频领域的这支超级英雄战队又变成了“三代二”。

对于抖音,漫威界(短视频领域)的“创世英雄”来说,我们已经有过不少判断:

3月14日,《抖音创世纪:社交媒体的下半场》;

3月30日,《互联网视频的下半场:抖音、B站和爱奇艺》;

4月16日,《互联网视频集结号:短视频风靡一时,长视频方兴未艾》;

4月18日,《短视频“泡沫之下”,数字营销又该如何步步为营》;

4月20日,《短视频盛极一时,用户、MCN团队、品牌主和第三方机构又该如何破局?》;

短短1个多月,我们就对短视频的未来发展、社交媒体的下半场以及数字营销领域做了不少分析和预判,而这些关键词几乎都离不开抖音,很遗憾快手每一次都是配角;而且随着腾讯的补补紧逼,微视被寄予厚望,这种“三巨头”的场面已成定局。

而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透析“独客”和爱奇艺VR观影产品这两个变量。

心照不宣的“绿巨人”独客

这些年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各种“互掐”可谓是精彩纷呈。

但具体成果,而且在吃瓜群中看来确实腾讯偷袭了阿里巴巴的珍珠港“支付领域”,一度因为2014年微信红包的火爆成为“小额支付”领域第一,而且在移动支付领域和阿里巴巴“并驾齐驱”。

但是阿里巴巴“垂涎”社交却是因为“校园日记”和“白领日记”的擦边一败涂地,到最后甚至需要支付宝前CEO彭蕾站出来立下“军令状”——支付宝不再碰社交。

不过这一次抖音的成功却让阿里巴巴再一次看到了机会,也许自己在社交领域干不过腾讯,但是类似于抖音这种“曲线救国”的方式确实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而且,由于快手的“俗套”、抖音的“专一”,大可趁微视还在萌芽阶段,利用淘宝平台的优势打造一套自己的“内容”系统。

而且,按照目前抖音“电商化”的快节奏,独客的作用更显重要:一是卡位短视频,二是狙击抖音“电商化”(不能纵容抖音成为下一个短视频内容电商)。

有备而来的“蜘蛛侠”爱奇艺VR观影产品

我们都知道抖音的快速商业化其实是在“分担”今日头条的市场压力,爱奇艺的各种新闻和旧闻又何尝不是在为百度打Call。

这一次爱奇艺推出VR观影产品的意义就像锤子发布TNT工作站一样,它们本身或许不是业内最好最成功的平台,但是这种“半路出家”却妄图推动手机和短视频领域进入下一个时代的“动机”却是令人赞叹的。

作为继优酷、腾讯视频之后,长视频领域的最后一个“巨头”,爱奇艺的出现以及它率先开启的《偶像》造星模式必然会给视频内容带来更大的想象力。

而这一次爱奇艺涉及VR观影领域,就不只是像快手、抖音、微视和独客一样针对自己的品牌特性、用户属性的一次“自我反省”,更是突破了内容的传播媒介的一次跨界尝试。

如果说快手、抖音、微视和独客只是填补了短视频领域的各种空白,那么爱奇艺VR观影产品的尝试就是对于视频内容载体和交互模式的一次“前瞻性”的尝试。

如果说微视和独客的出现,也只是加深了短视频白热化的进程,那么把通过VR重塑这种交互内容就是在不可预见性中触摸未来。

从互联网原生的信息流,网页、视频以及视频到APP内容孤岛、App内容生态链,互联网内容一直都在向内涵、深度、信息容量以及更快更高效的交互模式转变;而这一次爱奇艺跨界绝不是开始,也不会是结局。

来源:幻梦邪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