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影忍者”动画实境展,看IP主题乐园商业变现落地过程水煮娱

砍柴网 / 猎云网 / 2018-05-26 16:23
从拿到IP版权,到实现IP的商业化落地及变现,究竟要经历怎样的过程?

从拿到IP版权,到实现IP的商业化落地及变现,究竟要经历怎样的过程?

以火影忍者动画IP为例,筑梦文化曾花约2年时间拿到日漫版权方授权。在经历3个月的自开发、自运营,内含陈列展示、实景还原、任务体验、衍生品售卖、声优见面等内容实现落地。最后,进行为期2个月的活动,最终吸引了5万人入场体验,收入约650万元。

这是2016年在上海举办的《火影忍者》动画实境展所经历的全过程。尽管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筑梦文化创始人薛凌昊看来,这只能称得上快闪乐园的1.0版本,从创意到供应链都显得不尽如人意。

又经历2年时间的摸索,筑梦文化将供应链全面提升、融入更多创意,将快闪乐园升级为2.0版本,近期为杭州in 77商场打造的一整套整合营销解决方案——《火影忍者》动画实境展,吸引了众多“忠粉”参与,日人流峰值达1500人次,人均消费达100元。

重体验、轻演绎的简化版主题乐园

去年10月,筑梦文化宣布在操刀《火影忍者》、《航海王》等日漫IP的落地活动后,活动的收益及市场效应令筑梦决心将这类活动打造成一种产品,并升级为快闪式主题乐园2.0版本。2.0版本的快闪乐园将以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玄幻主题为核心,定位女性受众群,以摆拍、分享、礼赠、购物为主要体验形式,唤醒用户的少女心。

作为升级后的首个动画实境展项目,《火影忍者》动画实境展从供应链到产品创意方面均做了提升,在吸引忠粉参与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轻粉的围观。

“2016年办的《火影忍者》动画实境展里面的道具最后都被我们砸了,通过2年时间,我们找到了非常优秀的供应商,仅仅一个卡卡西的人物模具就花了20万,但也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在和日本IP版权方交流的时候,他们也对此次的供应商很满意。”薛凌昊说道。

这是创意落地实现的基础。尽管供应链的成本提升,但优质的道具能够实现反复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又能够降低供应链成本。

在此次的《火影忍者》动画实境展上能够看到,筑梦文化对整个布局都进行了版块化调整,将重体验的线下主题乐园,做成了轻演绎的简化主题乐园,包容吃、喝、玩、乐多种玩法。

薛凌昊表示,尽管自己是技术出身,但在打造快闪式主题乐园时,却选择把技术“拒之门外”。在设计上,考虑到以女性为主的消费群体,不会采用太生硬的科技形式,而是首先采用传统的方式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调动参与热情,与此同时,准备着与世界观相符且具有高度沉浸的科技体验,近期将会推出。

在创意设计方面,筑梦文化会尽力对每个细节都做到极致,在尊重原著的同时,在动画实境展中设计很多“彩蛋”环节。如全球限量的中国风鸣人黏土手办,就是通过文化本地化的方式,实现了衍生品的“爆款”销售,开售第一天,就售出了上千个。

为了增强用户的角色代入感,筑梦文化将整个商场的外立面以“木叶护额标志”与“鸣人特色服饰”为装点,并选择剧情中极具代表性的经典动作——鸣人和九喇嘛的碰拳动作,设计了九尾气模,让消费者与原著剧情产生共鸣,在通过拍照、互动的环节实现消费者与主线故事相互嫁接的体验。

 成熟IP赋能自有IP,打造筑梦文化品牌

目前,筑梦文化运营的都是头部独家IP,如:航海王、火影忍者等,但如何通过这些成熟的IP赋能去打造自己的IP品牌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现阶段,筑梦文化正在筹划以山海经为核心内容的三生三世快闪式主题乐园,将会通过与景区合作的方式,为消费者带来全景式体验感。据悉,运营和营销方面主要由景区负责,筑梦文化主要负责创意落地及供应链。

“不同的商业模式,筑梦文化会采取不同的合作方式,但运营方面将主要由合作方负责,即会以加盟的形式扩展,解决商业化复制问题。”薛凌昊说道。

在打造这些头部成熟IP的同时,筑梦文化能够积累丰富的经验以及粉丝量,为之后打造筑梦文化自有IP品牌赋能。

现阶段,快闪式主题乐园落地的成本约在200万左右,但通过自发式传播降低获客成本、以及衍生品的销售,每次落地都可获得较为良好的收益与利润。

目前,筑梦文化仍以快闪店形式为主,能快速落地,借IP宣发期快速聚拢人气引发话题,在节假日等高频消费档期快速提升消费转化,积累品牌粉丝。除现有IP外,筑梦还将孵化原创项目,实现跨界联动营销。未来,筑梦文化会通过为B端授权(分发)、以及落地面向C端进行保底分成的方式,完成整个商业化布局。

团队方面,创始人薛凌昊曾在交互式数据营销领域创业8年以上,为快消类品牌提供数据化营销与交互式营销解决方案;联合创始人兼COO程沸龙在地产行业浸淫多年,对综合类商业地产开发运营有着非常深入的理解。

筑梦文化于去年8月完成 华耀资本领投的Pre-A轮融资,目前正在寻求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主要应用在产品分发落地以及扩充团队等。

来源:猎云网  作者:丁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