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新三板影视公司入选创新层,为什么杨幂的嘉行传媒落选?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产业 / 2018-05-26 20:38
在15家落选创新层的影视公司中,包括杨幂的嘉行传媒,马天宇的经纪公司盛夏星空,以及王思聪投资的星座魔山等。

新三板公司一年一度的入层大戏,已经开始上演了。不久前,全国股转公司(新三板)发布了“2018年创新层挂牌公司初步筛选名单”。

不过,跟往年一片热闹的景象不同的是,今年新三板公司对于进入创新层的热情开始大幅衰退。名单显示,2018年共有928家公司入选创新层,比2017年的1393家,减少了465家,降幅达到1/3。

而对于影视公司来说,入层的兴趣更是下滑得厉害。2017年曾有多达32家影视公司登上创新层,而2018年只有17家,几乎少了一半;而且,今年没有一家新的影视公司加入创新层,全都是去年的老面孔。

在15家落选创新层的影视公司中,包括杨幂的嘉行传媒,马天宇的经纪公司盛夏星空,以及王思聪投资的星座魔山等。

为什么嘉行传媒会落选?要知道,2016年、2017年嘉行传媒一共赚了将近3.3亿!按照相关标准,嘉行传媒进入创新层的条件绰绰有余。这可能是嘉行传媒主动放弃的结果,同时也表明公司已经对新三板意兴阑珊,希望登上更大的资本舞台。

这不是没有先例的。去年,完全达到入选标准的和力辰光、开心麻花、唐人影视,就没有进入创新层,而这3家公司现在都开始转战IPO。

即便已经入选的影视公司,也可能是权宜之计。比如,中广影视、长江文化、好看传媒都公开宣布进入IPO辅导期,随时会开溜。

即便有了创新层,对于影视公司来说,新三板也是可有可无的鸡肋。

 长江文化领衔17家影视公司入选创新层,相比2017年几乎腰斩 

5月16日,股转公司发布2018年创新层公司初选名单。

娱乐产业统计,在总共928家候选公司中,有17家影视公司,具体情况如下: 

能否进入创新层,第一个标准是相关公司的盈利情况,具体要求是:最近2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2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10%等。

在上面17家公司中,盈利能力最强的前3名分别是长江文化、大业创智、德丰影业。

其中,长江文化2017年实现营收6.08亿元,同比增长8.03%;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11.44%。无论是营收规模,还是净利润规模,长江文化都是17家公司中毋庸置疑的第一名。

背靠湖北卫视、采用市场化运作的长江文化,2017年在电视剧、综艺等板块都取得长足的进步。

电视剧方面,公司参与投资制作的电视剧共10部:《花谢花飞花满天》、《西柏坡的回声》、《魔都风云》、《南方有乔木》、《恋爱先生》和《夜天子》等;买断或参与发行电视剧16部,《爱人同志》、《猎刃》、《无名者》、《我的前半生》、《反恐特战队2之猎影》等。

节目制作方面,公司制作的综艺《谁是你的菜》第三季于2017年5月在安徽卫视播出, 2017年8月公司首次与央视联合制作科技益智类节目《机智过人》;另外,日播节目《大王小王》和《饮食养生汇》全年制作播出600多期,并取得35城排名前三的成绩。

净利润排名第二的,是《奔跑吧,兄弟》背后的运营方大业创智。去年,公司实现营收3.01亿元,同比增长29.85%;净利润8936万元,同比增长32.37%。主要来自电视栏目的运营收入(1.7亿元),包括《创意中国》、《好运旅行团》、《闪亮的爸爸》、《奔跑吧,兄弟》等综艺。

排名第三的,是德丰影业。去年,公司发行了《七十七天》、《于成龙》、《铁血将军》、《豆腐司令》、《大话红娘》、《冒牌卧底》等多部影视剧,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涨73.26%,达到1.44亿元;净利润更是暴涨456.58%,达到6097.59万元。

当然,入选创新层的影视公司也不全都是盈利的,还有亏损的,比如,顶峰影业、中广影视、海润影业。

顶峰影业去年亏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去年公司无自制剧发行,绝大部分营收来自低毛利率的外购剧发行;二是,对乐视网2190万元的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导致利润总额大幅减少。

中广影视2017年之所以亏损,是因为多部电视剧、电影进展不及预期,未能在2017年确认收入。包括张云龙、高伟光主演的青春抗战电视剧《亮剑之雷霆战将》,陆毅、郭采洁主演的现代青春爱情剧《亲·爱的味道》,以及推迟到2018年上映的电影《美人心》《爱的帕斯卡》等。

而海润影业的亏损发生在2016年,主要受《华丽上班族》等影片票房不佳的影响。2017年,由于《欲念游戏》、《诡案组之骷髅碟仙》、《逗比恋人》等影片未能上映或取得公映许可,公司的净利润只有区区52万元。

为什么亏损的企业也能入选创新层?这里涉及第二个标准——营收,它重点考察挂牌公司的成长性。具体要求是,最近2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等。

无论是顶峰影业、中广影视,还是海润影业,近两年的营收增长较快,因而成功进入了创新层。

 嘉行传媒等15家公司落选,许多公司将转战IPO?

娱乐产业也看到,和2017年相比,今年有15家新三板影视公司未能进入创新层。

具体名单是,嘉行传媒、博克森、艺能传媒、星光电影、新片场、金色传媒、威克传媒、欢乐动漫、盛夏星空、星座魔山、鑫岳影视、聚禾影画、唯优传媒、必然传媒、永乐文化。

其中,最具知名度的要数嘉行传媒了。不过,从近2年的业绩来看,嘉行传媒完全符合创新层的标准:2016年、2017年实现营收分别为3.3亿、4.79亿,净利润为1.29亿、1.94亿。

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无论绝对规模还是相对增幅,嘉行传媒都是新三板影视公司中名列前茅的,为什么没有入选?

把时间往前拉一年,2017年创新层影视公司的名单中,也没有和力辰光、开心麻花、唐人影视的身影,而这3家公司的各项指标,完全符合标准。

这是由于3家公司都希望站上比新三板更大的资本舞台,对于创新层的兴趣不大。其中,和力辰光、开心麻花分别在2016年、2017年中发布创业板IPO招股书,唐人影视在2018年3月宣布进入IPO辅导期。

这样看来,嘉行传媒未来很有可能步3家公司的后尘——独立IPO,在国内或者香港等地上市。去年嘉行传媒时任董秘李娟就曾说过,2018年的重点工作是准备IPO。

与嘉行传媒类似,盛夏星空、星座魔山不进创新层,可能也有其他的打算。

盛夏星空2017年营收1.71亿,同比增长20.15%;净利润6789.60万,同比增长24.05%。去年公司艺人马天宇参与《三国机密》、《悲伤逆流成河》、《放开我北鼻》等影视或综艺节目,为公司贡献了不小的业绩。

星座魔山2017年实现营收1.42亿元,同比增长27.64%;净利润6512.79万元,同比增长4.82%。营收增长主要是公司加大了电视剧发行业务,包括公司拍摄的《少林寺传奇之东归英雄》,以及外购剧《烽火英雄》、《特殊行动》等。

相比嘉行传媒等公司的暧昧,以发行惊悚片起家的鑫岳影视就比较直截了当,先退出新三板,再考虑其他资本运作计划。5月14日,股权系统终止了鑫岳影视的挂牌资格。

根据今年3月15日发布的业绩快报,鑫岳影视预计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9064.13万元,同比增长16.22%;净利润2038.23万元,同比增长34.13%。主要是因为公司宣传发行的《大卫贝肯之倒霉特工熊》、《灵狼传奇》、《李雷和韩梅梅》等影片取得了较高的票房分账收入,同时与影片相关的版权经营业务也有较高的收益。

除此之外,一些公司早已退出了新三板,因此落选创新层,比如博克森。2017年12月,博克森正式宣布,公司股票自12月21日起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其摘牌的原因是,信息披露的成本过高,“公司所处市场环境趋于白热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终止挂牌是基于公司商业成本与风险控制考虑”。

好看传媒等3家公司已转战IPO,创新层将沦为鸡肋?

即便是今年入选创新层的影视公司,估计待的时间也不长久。

包括前面提到的最赚钱的长江文化,2017年亏损的中广影视,还有好看传媒,都已经宣布进入IPO辅导期,离开创新层或新三板,都是指日可待。

早在2015年引入战投时,长江文化的股东就和投资方签下上市对赌协议,要求长江文化在2017年12月31日前在增资方认可的证券交易所,以IPO或反向收购等方式实现挂牌上市。尽管2017年长江文化并未完成对赌目标,但是公司提前公布了IPO进展。

今年4月17日,长江文化披露新一轮融资计划,将发行不超过766.1万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2.5亿元。其中,影视剧项目预计使用1.75亿元,节目制作项目预计使用4000万元,剩下3500万元用于其他不超过8个的影视剧或节目投资、制作、采购项目。

从去年3月开始,好看传媒接受中泰证券的辅导,正式宣布冲击IPO。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1.31亿元,同比增长1.96%;净利润为3499.01万元,同比增长25.62%。目前,由公司打造的在播节目有《我们仨》、《晓说》、《爱幼科学说》等。其中,今年3月开播,沙溢、胡可加盟的慢综艺《我们仨》,取得同时段综艺收视率全国第一、市场份额三连冠的成绩。

2017年5月12日开始,中广影视也进入IPO辅导期。中广影视已获得《亮剑》系列三部曲、《星海蔷薇》、《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小确幸》等版权及《小别离》电影改编权等,未来随着《亮剑之雷霆战将》等影视剧播出或上映,中广影视的业绩有望大幅改善,进而为公司的IPO之旅保驾护航。

长江文化、好看传媒、中广影视……哪家公司会最早离开新三板并登上A股,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娱乐产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