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女主到“大男主”?古装剧的风向正在掉头水煮娱

砍柴网 / 骨朵网络影视 / 2018-05-26 20:42
古装剧遇冷不假,欲破冰更不易。

《军师联盟》好评,《鹤唳华亭》开机,古装剧的风向变了。

从早年的戏说、穿越,再到近两年火热的宫斗、大女主、玄幻,以及最近风头正劲的大男主、朝堂戏,古装剧的细分品类一直在变化,而变化的原因既有政策的约束,也有市场导向的意味。

今年,无疑是古装剧的“小年”,至今,电视荧幕和视频平台都没有一部能撼动市场并激起水花的作品,《天下长安》临近播出却突然跳票,《巴清传》《如懿传》《天盛长歌》等古装大剧似乎更是遥遥无期,而与此同时,依旧有一大批古装剧在筹备和拍摄中,纵使市场环境并不明朗,但内容创作者依旧在寻找新的突破口。

《鹤唳华亭》开机图

《甄嬛传》后,带来了大女主戏的高潮,但随后的作品无论是《芈月传》还是《武媚娘传奇》或是《锦绣未央》,都陷入了“剧中所有男人都爱女主”的玛丽苏怪圈,另一方面,和宫斗相对应的朝堂戏却在近几年大放异彩,《琅琊榜》的高口碑将从业者的目光从后宫带到了前朝,而另一方面,区别于架空的朝堂戏,以《军师联盟》为代表的“新历史剧”正在崛起。

宫斗势微,朝堂添彩

《宫心计2深宫计》已经上线播出了,“港剧北上”已经不是新鲜事,但播出的如此“低调”的《宫心计2深宫计》算是第一部,对比当年的《宫心计》的播出情况,大部分观众都会不胜唏嘘。

早年的《金枝欲孽》《宫心计》都是宫斗港剧中的佼佼者,在后宫之内,用尽各种手段,或是争宠、或是为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皇后地位,纵使后来又加入了一些设计陷害、身世等“辅料”,依旧无法再次调动观众的积极性。

内地的市场情况也是如此,主要服务于女性观众的国产剧早年在宫斗上也下足了功夫,《美人心计》《宫锁心玉》时就初见苗头,在《甄嬛传》播出时,达到了顶峰,从爱与被爱再到权利的报复,前期的甄嬛为爱在后宫争斗中失宠,在出家时被果郡王打动,而后期复仇部分则是大部分女性观众的万年爽剧。

《甄嬛传》将甄嬛的目的几次修改,逐步成长为后宫的“王者”,与华妃争斗时,她感悟到了朝堂与后宫的牵连,失去孩子时,她知道了皇上并不可能只属于某一个嫔妃,偌大的后宫分帮结派,而甄嬛也从最初的与嫔妃斗,变成了与权利的象征者皇上斗。

《甄嬛传》之后,“宫斗”似乎无路可走,内容也逐渐减少,还没有播出的姊妹篇《如懿传》则是以爱情为主线的故事,貌似与观众想象中的宫斗相差甚远,后宫的瓶颈来临之后,近些年的“男色”审美似乎也促进了“朝堂戏”的回归。

2013年,《楚汉传奇》和《大秦帝国之纵横》收视先后覆灭,也让男性精英气质的历史正剧褪色不少,而经过几年宫斗剧的洗礼,关注朝堂的故事重新受到追捧,首先的《琅琊榜》的突围,超高的口碑让这部架空的男性朝堂剧备受追捧,烧脑的剧情和主角颜值同样受到了女性观众的喜爱。

刚刚开机的《鹤唳华亭》是一部主要讲述朝堂斗争的IP作品,故事主要围绕着太子萧定权、涣衣的奴婢顾阿宝和赵王之间展开,故事中,赵王决定用关键人物的身世来扳倒太子,而太子此时已在谋划逼宫之事,故事不拘泥于儿女情长,而是让观众沉浸其中,体会主角们的深不可测。

《军师联盟》《虎啸龙吟》《三国机密》也同样着力于朝堂故事,曹操与司马懿之间的博弈异常精彩、杨修、荀彧等配角也刻画的细致,将夺嫡、继位等故事不断丰富,并以高水准的效果呈现出来。而“朝堂”也对应了“古装大男主戏”的崛起。

甄嬛无疑是“宫斗”的最大获利者,在她之后的作品中,多少都会涉及“宫斗”内容,但有这样的巅峰之作存在,斗与不斗都是索然无味。如果说《甄嬛传》结束了宫斗时代,那么她也一定开启了“古装大女主时代。”

大女主趋于玛丽苏,大男主崛起

大女主戏满足了女性观众的代入感,而大男主戏则满足了女性观众的意念投射感。

《甄嬛传》后的“大女主”作品中的男性角色多沦为功能性配角,或一心思慕女主角至死追随,或求之不得成为反派角色,亦或是因为其他情感对为女主角的晋升之路起到了辅助性作用,“所有人都爱我”的设定反而让女性观众有些排斥,《武媚娘传奇》就是很好的例子。

豆瓣网友评论,在剧情中,武媚娘入宫见皇帝步辇不跪,不畏权贵为杨妃出头,跳舞彩排睡懒觉,贴了封条的宫殿偏要闯,还和皇帝浪漫共舞,顺带捞走一只黄金面具,这样肆意妄为的玛丽苏性格,堪称网文女主角的标配,难怪太宗见之难忘,思之如狂。

《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孙俪饰演的周莹前半程聪慧,有经商头脑,和吴聘爱的深沉,也打动了大部分观众,而后半程,则又开始了备受男人们追捧的戏码,让人颇为失望,周莹这位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女政治家的杀伐决断,远见卓识在仿佛被隐藏,陕西女首富的商海沉浮,创业艰辛也被削弱,最初的商业天分与最后的征服男人产生了质的偏差。

除此之外,《锦绣未央》《丽姬传》《大唐荣耀》等也同样无一幸免,在接连受创之后,相对于大女主戏而论的大男主戏开始备受追捧,而这种变化究竟是观众审美差异所致还是制片方在大女主碰壁之后的“剑走偏锋”?还需要影视剧内容播出后才能确定。

大男主作品多改编自知名IP,其中玄幻作品较多,例如《择天记》《诛仙·青云志》等,但不仅局限于此,改编自马伯庸的小说《长安十二时辰》也同样是一部大男主作品,讲述了上元节前夕,长安城陷入危局,长安死囚张小敬临危受命,与少年名士李泌携手在十二时辰内拯救长安的故事。

同样,《剑王朝》《将夜》《庆余年》《天下长安》《武动乾坤》《斗破苍穹》都是以男性为主要角色代表的作品。而这些作品背后的的制作公司也同样实力雄厚,欢瑞世纪、慈文传媒、新丽传媒、唐人影视、完美世界、正午阳光等影视公司均开始在大男主戏方面发力。

在制作团队方面,《剑王朝》由冯小刚监制、《将夜》由陈凯歌的儿子陈宇飞主演、《天下长安》更是让张涵予回归电视剧市场,《武动乾坤》的导演是曾执导过《走向共和》的张黎,优质的团队为内容加码。

新历史剧正在崛起

在众多男人群戏中,《军师联盟》《虎啸龙吟》《三国机密》尤为抢眼,同样是常江编剧的两部作品,分别从司马懿和汉献帝的两个方面入手,打破了已经深入人心的“三国世界”,而在此之前的“新三国”大部分的用新的演员、新的班底,讲述之前的三国故事,而此次,却让观众从不同的切口看到了“三国的另一面”。

前不久,知名影评人李星文在微博中发表了自己对于这三部剧的看法,“原本,三国是《三国演义》的三国,是罗贯中和袁阔成的三国,后来易中天学术新解撕开三国阐释的口子。现在这两部剧以司马懿和汉献帝为视角,以野草般的求生意志和暗场的脑洞叙事,以及‘天下太平’的最高理想,呈现出‘新时代’的三国图景。”

内容的制作品质不输历史正剧,但却打破了传统的叙事视角,寻找了历史新切口,这样的内容也被成为“新历史剧”。将曾经的故事中的配角和主角对调,丰富原本故事线,并在此基础之上严谨叙事。熟悉的时代背景+另类的视角,既有新鲜感,又十分保险。

《霍去病》也是同样的道理,此前,观众在电视剧中看到的霍去病可能是《大汉天子》中的配角,戏份更是不如卫青多。但是从另一视角来看,霍去病一生短暂且传奇,初次征战即率领800骁骑深入敌境数百里,把匈奴兵杀得四散逃窜。在两次河西之战中,霍去病大破匈奴,俘获匈奴祭天金人,直取祁连山。在漠北之战中,霍去病封狼居胥,大捷而归。

即将开机的《曹操》也是如此,用曹操的视角去展现三国时期的故事,一代枭雄的一生会是如此何?又将与此前的曹操有何区别?而此次出演曹操的是阔别电视剧荧屏已久的姜文,导演张黎更是品质的代表,“新曹操”会如何?还需要期待。

古装剧遇冷不假,欲破冰更不易。尊重史实,摆正姿态的“新历史剧”许是下一片蓝海也说不定。

来源:骨朵网络影视  作者:刘肉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