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秒视频带来10万下载量,抖音带货能力为啥这么强?水煮娱

砍柴网 / 投资界 / 2018-05-26 21:02
在过去一年中,“线上流量接近枯竭、需要线上线下结合,由线下引流”的说法甚嚣尘上。

“来看一下不懂英语的爸妈是怎么辅导孩子做英语作业的……”

欢快音乐中,镜头逐渐转到一张英文卷子、一个手机屏幕,拍摄者点开app,拍摄卷子,三秒内,题目变成中文浮现在了手机屏幕上。

14秒视频带来10万下载量,抖音带货能力为啥这么强?

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年女性家长,拿着手机拍了14秒小视频,配文“现在当妈的不容易啊,辅导孩子套路这么多……”,在抖音上获得了42万点赞、3000多评论。而这个视频里的“黑科技”拍照翻译功能的提供者——出境游app

PIRT,在短短一周内,下载量增长了10万。

这就是抖音的魔力。传统的产品形态被这个短视频UGC平台上的用户玩出了各种新花样,而这些“自来水”的创作,甚至有了比很多品牌斥重金购买的广告更强的生命力。

从用户角度出发,挖掘产品另一面

实际上,抖音上走红的拍照翻译功能的原始用法,跟批改家庭作业简直八竿子都打不着。这是出境游app PIRT给其用户提供的一个基础功能,常用于在国外翻译菜单、地图等,背后是图像识别和机器学习技术,能在1秒内完成多国语言互译,包括英、泰、日、韩、意等等。

基本流程是,打开PIRT app,进入首页的“拍照翻译”,点击“拍摄”,在原本的图片之上,由系统自动检测外文、翻译的中文内容就以突出的亮色浮现了出来。

“60%用户都用来翻译菜单,另外还有30%是在翻译地图。”PIRT的产品经理对记者说道。

而拿它拍抖音小视频的显然就在那剩下的10%中。 “我们的的确确从来没有想到过还能有这种用法。”产品经理坦诚。由于app设计之初就是针对为行中决策的旅游者,这个功能也仅仅是为了方便他们在异国他乡行走,没想到带来了意料之外的新用户。而PIRT后台显示,这些用户在下载后的存留率颇高。

“自来水”带来的生命力

互联网上从不缺一夜爆红的故事。足记app的电影模式、明星引流的小咖秀、脸萌……无一不是在一夜之间收获了从未料想过的关注度,而引爆点往往也并非平台自行设计。

这些自行引爆网络的故事因此常常引人欣羡的原因之一是,线上流量越来越贵了。根据36氪此前报道,平均获客成本已经从2014年的一个有效用户200元,暴涨到如今的接近600元。对很多创业公司来说,超过80%的营销费用都花在了流量上。而这样一夜爆红的机会,不仅节省了大笔流量费用、解决了第一批种子用户难获取的问题,更可以节省团队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及精力。

不过在过去,这些app由于种种原因一夜爆红以后,用户留存往往是个问题。而这样吸引全网关注度的机会也几乎都是可一不可再,平台方复制“成名之举”的尝试往往以失败告终。

在过去一年中,“线上流量接近枯竭、需要线上线下结合,由线下引流”的说法甚嚣尘上。包括网易丧茶、知乎“不知道诊所”等成功案例正刺激更多品牌方在线下办展、策划吸引目标群体的活动,以期补足线上流量的缺失。

然而在笔者看来,互联网诞生数十年后,线上流量仍谈不上枯竭,需要再考虑的仅仅是过去简单粗暴的线上广告投放模式——大数据、个性化、社交媒体,这些关键词几乎能够重新定义线上广告这件事,线上流量不该被就此抛弃。

回到本文文初的案例,甚至可以说,抖音带来10w下载量的这个模式可以说并非昙花一现,而是有在未来被进一步开发、成就更多现象级案例的可能。

首先,抖音本身作为一个社区,已经有了非常丰富的用户文化。小视频的创作形式本身,就意味着有很多表达方式的创新——在这个社区里,计算器当乐器,拖把变成麦克风,都没什么稀奇的。

这些在非抖音用户听来匪夷所思的事情,形成了抖音人独特的相认密码,持续强化着用户的社区认同感。假如企业能够成功“解码”这个社区的气质,就不难以种种方式与这个社区无缝融合,再用用户不反感的方式传达品牌信息。

另一方面,其庞大、且不断增长的用户量和包罗万象的视频种类也意味着,社区将源源不断地产出UGC内容。社区长青的背景下,其商业价值也会持续保值。

不少企业已经看到了抖音平台上蕴藏的机会。

普通版如小米手机,通过精心拍摄的抖音小视频展现员工风采、强调产品特性。

技术流如绝地求生,官方账号里通过游戏画面玩出了萌新课堂、摩托飞车、600米爆头等花样,已经有了接近600万赞、200万粉丝。

14秒视频带来10万下载量,抖音带货能力为啥这么强?

随缘系如腾讯,从品牌官抖(官方抖音号)名称就开始另辟蹊径,叫“背着腾讯老板开个号”。第一条抖音,短发妹子画了一个歪歪扭扭的企鹅,对着镜头小声说“千万不要转告小马哥”。山头是先占住了,虽然目的暂时不详。

PIRT COO俞辉对记者表示,此次意料之外的“抖音带货”恰好契合了他们近期正在尝试的营销方案——提高社交媒体上的用户参与度、加强精细化运营。

14秒视频带来10万下载量,抖音带货能力为啥这么强?

上个月,PIRT基于微信平台推出了“十味一城”活动,邀请用户对一个城市的网红美食投票,选出心中能够代表这个异国城市里最值得一尝的味道。首站选择的是日本,包括东京、大阪和京都。在东京的数十家代表美食店中,蟹道乐以1548票高居榜首。“通过微信、微博等活动和用户进行不同方面的交互,我们能够更了解他们的喜好,并且根据反馈和app数据,持续给用户带来有价值、有趣的信息,强化品牌和用户之间的联系。”俞辉表示,PIRT下一步会逐步进驻抖音、小红书、Zaker等平台。

来源:投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