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密谋成都创投圈

砍柴网 / 投资界 / 2018-05-26 22:45
自2017年7月19日,成都打响“人才争夺战”第一枪。至今人才新政实施300天,超10万本科及以上人才汇聚,成都职场竞争指数仅次于北京。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天府之都成都自古以来便是富庶之地。

很多人提起成都想到的是火锅、串串、毛血旺......还有大熊猫、都江堰、峨眉山等等。如今,成都创业者既有安逸的生活氛围,同时又可享受到各种创业政策、资源的支持。

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早期投资市场最活跃地区依旧是北上广三地,北京披露的融资事件250起,广东168起、上海136起、浙江80,而位于中部地区的四川省本季度投资活跃度明显增高,达到36起。其中,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两大行业的企业受到更多关注。

自2017年7月19日,成都打响“人才争夺战”第一枪。至今人才新政实施300天,超10万本科及以上人才汇聚,成都职场竞争指数仅次于北京。此外,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企业纷纷在成都设立分公司或重要产品研发中心。越来越多的机构和创业人才不断回川创业,蓉城的锋芒逐渐外露。

来了不想走,管理人口超2000万

近两年,争抢人才,成为了一场城市之间的“战争”。

去年,加入“抢人战”的成都推出“人才新政12条”,甚至被赞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面试给补贴(1000块),求职免费住(7天),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即可落户,在本市同一用人单位工作2年及以上的技能人才,可凭单位推荐、部门认定办理落户手续。同时,租住公寓要是满5年,还能以低于入住当年的市场价买下。

这让成都受欢迎程度爆棚。数据显示,2017年成都户籍数暴增36万,截至今年4月,成都人口基数1600万,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

据BOSS直聘报告显示,一季度成都高学历人才流入率达到1.19,在新一线城市中仅次于杭州。从2017年开始,成都高学历人才流入率开始超过全国均值,在政策调控下,成都人才质量进入升级模式。

前不久,《第一财经周刊》旗下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对中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再次排名,除了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的地位依然不可动摇外,包括重庆、杭州、苏州、武汉等15个“新一线”城市中,成都各项数据综合排名第一,这也是成都连续3年在新一线城市中排名榜首。

今年,中国各大城市,抢人规模更是浩大。深圳在抢人,南京在抢人,杭州在抢人,武汉在抢人,长沙在抢人,西安在抢人,重庆在抢人,合肥在抢人,郑州在抢人……

为了力争到2025年引进2万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打造全球人才活力区,“不差钱”的成都再次加大“抢人”力度。在“送钱”、“送房”、“送户口”上门槛之低、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4月8日,成都高新区发布了人才新政12条升级版——“金熊猫”人才新政50条。在上述基础上,条件更是优厚得不像话:顶尖创新创业团队科技成果转化最高给予1亿元支持,中介机构成功荐才最高可获200万元奖励,在蓉高校、职业技术(技工)院校的专业性人才给补贴(最高2000万元),对重点企业引进的符合要求的技能人才,给予每人每年最高5万元奖励。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成都高新区将聚力产业振兴崛起、人才优先发展、生活城市建设“三件大事”,以实施“金熊猫”计划为统揽,以国际化、柔性化、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为工作方向,推动形成“人才+”发展理念,按照“三步走”的战略将成都高新区打造成最具活力的西部人才集聚中心、跨区域人才流动节点枢纽和全球人才资源配置网络。

截至今年4月,成都高新区已建成26076套人才公寓,初步形成涵盖国际顶尖专家公寓、高级专家公寓、高层次人才公寓、青年公寓和技能人才公寓5个层次的人才公寓体系。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还将规划建设9个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配套住房项目。其中,2个位于高新南区,1个位于高新西区,6个位于高新东区,总建设面积达435万平方米,房屋总套数约3.6万套。

资本驱动,成都变了!

从去年开始,上海人开始反思为什么自己错过了互联网的黄金时代,苏州人也开始反思为什么势头落在杭州后面,失去了互联网的黄金时代。其实,成都人也早就开始反思:如何借助资本的力量,革新优质项目,发展新经济

为了留住优质创业项目,成都一直很舍得花钱。2017年7月,1919旗下成都壹玖壹玖终端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获四川中小企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1.5亿元投资;同年8月,成都为了将锤子留在成都,给锤子科技10亿元融资中,有6亿元来自成都政府基金。一个月后,罗永浩就把集团公司搬到了成都;今年4月,成都高新区产业引导基金20亿元投资了成都新潮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不仅如此,在资本政策上,成都更不吝啬。

2015年12月,四川省设立首期20亿规模的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2016年6月,成都设立全市首个统一的政府投资基金——成都前海产业投资基金,母基金规模为400亿元;2016年11月,成都为扩大招商引资,出台《成都市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规定投资资金来源包括财政出资和社会资本合作两部分(包括参股新发起设立或者现有的市场投资基金)。2017年8月成都市政府明确将设立成都发展基金,目标规模1000亿元。此外,成都还将设立20亿元的“四板基金”、10亿元以上的金融科技产业创业投资基金,鼓励发展金融科技产业。

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成都一直以来发力的重点领域。目前,成都高新区正在编制新经济生态圈规划,将瞄准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共享经济、流量经济、创意经济、绿色经济六大领域,聚焦人工智能、泛娱乐两大主攻方向,推动新技术、新组织、新模式、新业态、新价值落地发展,全力培育新经济领域独角兽企业,力争将成都高新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集聚区,助力成都高新区打造国际创新创造中心、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高新区不断健全股权投资服务体系,为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支持,产业引导基金将充分发挥金融资本对新经济企业的培育作用,促进其成长为产业发展生力军。

2018年4月22日,成都高新区发布《成都高新区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共计11条,从军民融合企业项目建设、企业壮大、能力提升、平台建设、市场开拓、人才聚集、金融支撑等9个方面给予支持。

在近日的第六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上,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吴利军透露,深交所联合四川省有关部门机构,在成都共建了深交所资本市场西部服务基地,目前正在研究推出针对四川发展特点的天府计划专项工作方案。为四川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本市场服务支持。

独角兽、瞪羚企业两手抓

随着国家做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部署,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巨头互联网公司纷纷在成都设立分公司或重要产品研发中心。

BAT中,以腾讯和成都的合作最为紧密。早在2008年5月,腾讯与成都市签署投资总额5.5亿元的合作意向协议;2008年7月正式注册成立腾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投资选址位于高新区天府软件园二期;2011年宣布追加投资额度至20亿元;2016年6月设立腾讯众创空间(成都);2017年上半年,腾讯与成都市政府签署协议,将重点在成都布局游戏电竞产业,围绕成都团队开发的“王者荣耀”打造电竞之都......

阿里方面,2014年阿里签署协议,在成都投入1亿美金建设“阿里巴巴西部基地”;2017年8月,阿里在成都成立安全创新服务中心;百度继2011年在成都建立安全办事处后,又在2016年12月宣布在成都成立安全大武林联盟西南站和百度安全西南运营中心.;近日,支付宝和媒体等生态合作伙伴在成都还共同发起“天下码商成长计划”,使线下商家实现支付升级、经营升级、扩店升级.....

事实上,不仅 “外来”巨头,成都本土企业也在做优做强。据吴利军透露,上一次对接会以来,四川在深交所新上市公司有12家,累积募集资金140亿。目前,四川在深交所上市的公司已经达到了79家。

过去几年间,成都诞生和壮大了一批医疗健康、IT技术企业快速做强、闷声发大财,比如康弘药业,自上市以来,保持同比30%的增速增长、九海作为电子信息领域军民融合的重点支柱企业,自2015年上市以来,营收增长率年均超过了20%。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4月,四川企业在新三板挂牌339家,天府股交中心挂牌3214家。吴利军透露,四川今年将大力推进军转民、民参军,储备了大量优质的军工企业资源。将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行业,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发展。

不仅独角兽企业,成都也在关注瞪羚企业。针对瞪羚企业的培育,北京、广州、武汉、杭州、西安等地已出台专项扶持政策。2016年,成都高新区发布“微巨人”培育工程新政,力争到2020年经成都高新区培育的“微巨人”企业、“微巨人”后备企业和“明日之星”企业数量超过1200家。

去年8月,成都高新区启动了高成长企业专题调研,力争通过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基础与优势,摸清企业发展需求与痛点,倾听市场主体对成都高新区加快发展高成长企业的设想和建议,为下一步制定高成长企业专项方案提供决策参考。

2017年,科技部火炬中心与长城战略咨询在北京联合发布的《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仅在2016年,我国高新区瞪羚企业数量达到2576家,成都瞪羚企业数量为55家,低于中关村650家、上海张江271家、深圳117家、广州111家等8个国家高新区。

据成都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官网显示,成都高新区入选瞪羚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值为7.77亿元,营业收入三年复合增长率达14%,净利润率达11.3%,总资产平均值9.75亿元。55家入选瞪羚企业主要分布于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其中,电子信息类企业占比最大,代表和引领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发展方向。

如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所说:“中国的创业之都一直是北、上、深、杭,但从清科数据可以清晰看到,最近两三年发展特别快的是中部地区,尤其是长沙、武汉、西安和成都。我十分看好在中西部创业、在中西部投资的机会。”

文| 王府

来源| 投资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