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荒纪》开播遇冷,资本市场对玄幻大IP还有信心吗? 水煮娱

砍柴网 / 读娱 / 2018-05-27 11:05
寄希望于一个或者几个IP就登上风口,实现剧卖高价估值倍增的风口或许真的过去了。

进入2018年,“古装剧”在卫视几乎销声匿迹,除了湖南卫视的《凤囚凰》之外,应该就是五一期间安徽卫视开播的古装玄幻剧《莽荒纪》了——该剧改编自网文大神我吃西红柿的同名作品,从量级上来看,这部作品和之前的《青云志》《择天记》等同属顶级玄幻IP。

《莽荒纪》是刘恺威、王鸥这对搭档在《周末父母》的又一部作品,已开播6集,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VIP会员可以看到12集。截止日前,在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播放量合计3.9亿,在电视台的收视率创新低——整体来看,延续着顶级玄幻IP剧的口碑不佳但网播量还行的势头。

刘恺威王鸥荧幕CP受非议《莽荒纪》开播遭冷遇

《莽荒纪》的遇冷并不意外,毕竟无论从刘恺威和王鸥的号召力,还是主控方天悦东方的履历,都使得这部号称投资3亿的顶级IP的品相并不如官宣那么的高光。

在开播之前的造势上,《莽荒纪》也是重点突出了在除了演员之外的大手笔。全电影的制作班底——该剧整合了行业内最顶尖的特效团队DIFFERENT(代表作《英雄》)、服化团队(代表作《一代宗师》)、美术团队(代表作《鬼吹灯》);坚持实景拍摄——剧组穿越两万国土,辗转新疆,云南,浙江等地拍摄完成,取景克拉玛依,白杨沟、鄯善沙漠、胡杨林、云南石林、普者黑、大叠水以及象山多个国内名胜风景….

该剧的制片人林正豪更是对媒体说,“我们没有盲目地把费用投在明星身上,主要投入在了制作上,《莽荒纪》班底不管是从制作团队还是主演阵容,都是最尽心的选择,也是最完美的搭配,力求为观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但从目前的播出效果来看,或许是把主演的钱省了,但特效和实景并没有拉升该剧的品质和口碑——在弹幕中,有一些网友甚至表示,如果把主角的名字和脸挡住,把《莽荒纪》叫做中年版《择天记》《青云志》也无不可。

作为荧幕上的老搭档,刘恺威和王鸥因为《莽荒纪》迎来了一大波吐槽。一方面,玄幻或者仙侠类小说的主角,多数都是少年,无论是《诛仙》《择天记》还是《九州》系列以及《莽荒纪》,小说的主线都是一个少年的成长,以及通过成长中遭遇的爱恨情仇,所以刘恺威和王鸥受到的吐槽也是在所难免。

主角的人设没有打动观众,使得《莽荒纪》的特效、场景以及剧情改变上的努力都难以凸显。或许是为了剧集能够顺利播出,该剧在原著的基础上还是做了相当大的改动,尤其是穿越的部分基本上砍掉,而且作为一部字数超过400万的大部头网文的影视化改编,对于编剧也是一种考验——这不仅是《莽荒纪》遇到的问题,所有网文IP改编的影视剧都会遇到原著过长、涉及的时间和时空都太宽泛,对于编剧和导演而言,如何取舍才能够既保持IP的魅力同时又适合电视剧的语言,不容易。

剧,终究是用人物和情节来推动的,也是靠人物和情节来吸引观众的,所以《莽荒纪》的特效是五毛还是2亿,对于受众而言并不重要,如何打动他们才是最重要的,但从目前来看,该剧的播出效果堪忧,尤其是电视台的收视率颇有一些惨不忍睹——《莽荒纪》的电视台收视率未能进入播出当日的排行榜,据微博账号“卫视小露电”所述:“4月30日首播收视率为0.053%,5月1日收视率为0.065%,5月2日收视率为0.062%……”

惨淡的收视率和扑街的口碑,对于部剧的主控方天悦东方而言绝非好消息,毕竟,这家公司还有另外一部顶级玄幻IP剧《太古神王》要播…

顶级玄幻IP剧多数表现不佳

追风而来的资本会减慢脚步吗?

在用户市场,玄幻IP改编的剧集较之女频IP的表现要差很多。虽然文风差异巨大,但在IP热之下,玄幻、仙侠、魔幻等男频网文大IP的影视化也是如火如荼,过往数载也涌现了欢瑞世纪等资本市场的明星公司,这也使得天悦东方等一大波新兴内容制作公司,试图在这一风口成为“飞猪”。

《诛仙》之欢瑞世纪——该剧是网文大神萧鼎的同名作品改编,李易峰、赵丽颖、杨紫等主演,豆瓣评分5.2、评论人数超过10万,网络量突破260亿,可谓是口碑和播放量倒挂,也使得出品方欢瑞世纪赚的盆满钵满。

据欢瑞财报显示,《青云志1、2》的版权售卖价格超过3亿,并且之后和腾讯也签下了年框大单——所以即使目前欢瑞世纪在周播剧场和剧集口碑不佳的情况,也顺利借壳上市,成为近年来少见的可以上市的剧集公司,截止日前欢瑞世纪的市值74亿。

《择天记》之柠萌影业——《择天记》改编的是猫腻的同名作品,鹿晗和古力娜扎主演。《择天记》从立项到开播后,就遭遇了口碑、特效、天价片酬等多方面的质疑,但超过270亿的网播量也使得主控方柠萌影业承接到更多的腾讯方面的顶级IP影视化的制作和出品。

据资料显示,柠萌方面已经获得三轮融资,早在2015年就获得腾讯超过1亿的战略投资,2016年完成了5亿B轮融资后身价5倍翻番,至今年2018年刚刚结束的C轮融资,估值超过75亿,之后还有顶级玄幻IP剧《九州缥缈录》….

《海上牧云记》之九州梦工厂——《九州·海上牧云记》改变江南的同名作品,剧集的投入也是宣称超过3个亿,云集了黄轩、窦骁、周一围、王千源等一众明星。在开播前后也遭遇了湖南台的“退片”,最终网络播放量也是破了百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豆瓣评分一度冲过8分,目前停留在6.9分,应该说是近年来玄幻IP剧在豆瓣最受好评的。

作为主控方的九州梦工厂,则是为了“九州”这一系列IP创立的。在2016年获得了微影资本、凤凰投资等联合的了数亿元计的投资。九州梦工厂创始人兼董事长王鹤然说,九州从2014年储备IP版权开始,就确定了电影、电视剧、电商、动漫、游戏等全版权的产业链开发。

《莽荒纪》之天悦东方——2016年3月29日,天悦东方宣布融资上亿,投资来自于传统产业基金和银行资本,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这次出资方占天悦东方的股份接近11%,也就是天悦东方的估值是在大概是10亿左右。不知道随着《莽荒纪》的亮相,天悦东方的估值会不会有近一步的提升。

如果对比这四部已经亮相的顶级网文IP改编的剧集,从开播后的市场表现的差异,似乎可以找到一些值得玩味的地方。

“大IP+小鲜肉”确实是流量保证——从流量这个角度来看,《择天记》和《青云志》是毫无疑问的赢家,这也印证了“大IP+小鲜肉”这样模式在流量市场的号召力,这或许也是虽然市场对于IP的冷思考多了,但无论是播出方还是制作方以及投资方,仍然对这一模式非常热衷。

投资力度和口碑不成正比——虽然《海上牧云记》的口碑不错,但整体来看,这些动辄投资3亿的古装玄幻剧,大体量的投资和特效投入,并没有形成正面的口碑,整体来看,所谓“品质剧”更多还是停留了表现,为了迁就年轻的演员,剧情的流畅度和演员的表现力都处于次级别的需求。

整体IP全开发模式还处于纸面阶段——各方尤其是资本,对于这些顶级IP的热衷还在于理想中的IP全开发的前景。从小说到漫画、影视剧以及游戏等衍生品的整体开发,还是充满了商业的想象力的,但从目前来看,从小说到漫画以及影视剧的开发已经是打通的,但作为最重要的盈利环节,游戏的表现更多的还是停留在纸面,并没有特别抢眼的案例出现。

长篇幅和网络化已经不是趋势而是现状——为了收回成本,古装玄幻剧的篇幅越来越长,普遍超过60集,也使得电视台的接受度大大降低,《海上牧云记》被湖南卫视拒绝就是如此,所以顶级IP剧越来越以依赖视频网站,并且越来越成为互联网资本主导的生态中的一环,话语权不强。比如,柠萌影业就越来越多的承接来自阅文的IP影视化项目,而欢瑞世纪也和腾讯有年度框架的要约,这一方面可以看做是利好消息,有着可以预期的商业回报,但与此同时,也使得自主性受到了相当的制约,丧失了一些文艺创作必须有的自由空间。

《莽荒纪》和《青云志》等的差距,或许是因为主要演员的号召力要弱一些;和《海上牧云记》的差距,还有来自于对于影视工业化的认知差距,这或许才是天悦东方耗费3亿的这一重量级项目不尽如人意的原因吧——既然都知道了大IP匹配流量明星才可以赢得市场,为何还要选择夜读剧本CP?到底是投入有限还是有其他原因?或许只有片方才知道真实的原因吧。

限古令下,一大波顶级玄幻IP谁能称王?

《莽荒纪》之后,还有多部大玄幻IP剧陆续要和观众见面,那么谁又能成为口碑和流量的双料王?尤其是在当前整个市场在限古令和限制天价片酬的大背景下,哪路资本又能笑面2018?

可以简单来展望一下,以下这些玄幻IP改编的剧集,基本上都已经结束了实拍,进入到后期阶段,陆续进入播出期:

天悦东方之《太古神王》——《太古神王》改编自净无痕的超白金IP同名小说, ,胡储玺、陈伟祥执导,盛一伦、王子文、向佐领衔主演。

金色传媒之《将夜》——根据猫腻的同名玄幻小说改编,由陈飞宇、宋伊人、孟子义、袁冰妍主演,郑少秋等老戏骨也加盟了该剧,另外,该剧投入据说高达5个亿。

新丽传媒之《斗破苍穹》——网文大神天蚕土豆的成名作,由于荣光执导,张挺编剧,吴磊、林允领衔主演。

新丽传媒之《庆余年》——又一部猫腻作品,孙皓执导,张若昀、李沁、陈道明、吴刚、辛芷蕾、宋轶等主演。

柠萌影业之《九州缥缈录》——张晓波执导,刘昊然、宋祖儿、陈若轩、张志坚、李光洁、许晴、江疏影、王鸥等人主演。

深蓝影业之《武动乾坤》——天蚕土豆作品改编,张黎执导,杨洋、张天爱、吴尊、王丽坤领衔主演,释小龙、柳岩、索笑坤、董晴、杨皓宇、冯俊熙等联袂主演…

仅仅这么简单的列举,其实就可以有一个简单的结论,那就是随着IP价格的水涨船高,曾经的新兴内容制作公司先拿IP后融资然后做项目的风口确实过去了,越来越多的大制作公司和大导演也开始进入这一领域;而且,更重要的一个信号,就是腾讯在顶级IP全产业开发中的优势越发的凸显,柠萌影业和新丽传媒等腾讯投资的公司做的顶级IP项目越来越多。

如果套用“大IP+流量明星”这一成功模式,这些待播剧都不容小觑,几乎击中了当前最主要的流量明星,杨洋、刘浩然、张若昀、吴磊、盛一伦等在流量市场的表现都相当不俗;而从制作团队来看,《武动乾坤》无疑是读娱君最为期待的剧集,毕竟作为国剧良心的张黎大导演的首部玄幻剧,应该不至于太过于狗血吧。

小结:能够上星对于《莽荒纪》而言,已经算是不俗,算是交了一份及格的作品,或许从商业上,对于天悦东方而言已经是成功迈出了关键的一部;而未来,IP源头和播出渠道越来越集中于视频网站,对于这些寄希望于一个或者几个IP就登上风口,实现剧卖高价估值倍增的风口或许真的过去了。

来源:读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